omniture

浪潮集团并购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 构建国际一流集成电路研发平台

2009-08-19 16:58 2859

北京2009年8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8月12日,浪潮集团在西安举行收购德国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交接仪式,同时举行并购后的新公司开业仪式。此次并购是我国 IT 企业在金融危机环境下,抓住机遇、逆势收购,引进先进的技术和高端人才团队,构筑基于未来的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之一,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几宗成功收购案例之一。浪潮集团借助此次收购拥有了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团队、先进的研发平台,为其提高在芯片级的竞争力,实现在服务器、海量存储等硬件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提供强有力支撑,从而实现与国际一线 IT 厂商相抗衡,迈入国际第一阵营。同时也为其进入半导体产业奠定了基础。

此次浪潮集团收购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总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该研发机构拥有国际主流的研发设备及各种无形资产总价值过亿元。原奇梦达西安研发中心将由外商独资的研发机构转变成为中资控股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新的公司已经更名为西安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浪潮表示,西安有着很好的研发环境及条件,其会继续利用此优势在西安扩大发展这一研发机构。

浪潮集团将此研发中心与浪潮高效能服务器与海量存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浪潮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共同构成浪潮集团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支撑浪潮的服务器、存储等主要硬件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为山东省政府规划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及未来进入集成电路制造业提供支持。浪潮集团表示将进一步投资1亿元,加强浪潮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建设,提升集成电路研发设计能力。同时浪潮将继续在国内外通过并购、合资等手段拓展这一产业。2008财年浪潮逆势增长20%,实现销售额232亿元人民币,2009年上半年,浪潮集团依然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这为其实现海外并购及后续的投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浪潮借机收购德国奇梦达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使其拥有了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团队、先进的研发平台,为提高浪潮在芯片级的竞争力,实现在服务器、海量存储等硬件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提供了支持,也为浪潮打通整个软硬件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具有世界领先的半导体存储器产品设计和开发能力,这次收购使中国企业(包括科研机构)拥有了国际先进工艺水平同步的存储器芯片设计开发团队,为打造中国自主的存储器产业增加了重要力量。此外,奇梦达原来拥有的世界先进的研发流程、成熟的管理体系,通过有效的借鉴、吸收,会加快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设计和产业化进程。

浪潮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在软硬件领域都具有领先实力的 IT 企业,其服务器、存储及软件业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自主品牌首位。近年浪潮集团开始转型成为软硬一体化的 IT 服务供应商。在软件领域,通过与微软等国际领先厂商的合作,浪潮已经具备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间件平台产品和行业应用软件,在中国软件企业中浪潮位列首位。此次并购将为浪潮在硬件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突破跨入产业第一阵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浪潮集团董事长兼 CEO 孙丕恕表示:“浪潮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家先进的计算平台与领先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基于自主品牌产品之上的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与服务。”

奇梦达全球拥有五大研发中心,其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位于西安,是除慕尼黑研发中心之外重要的研发机构。该机构创建于2004年1月,注册资本500万美元,当时为英飞凌研发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随着奇梦达从英飞凌的拆分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成为奇梦达在西安独立的设计中心。该中心仅设备等就达8,000余万元人民币,并且设备均为目前国际同行业主流设备。据业界专家估计,该研发中心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总价值上亿元。奇梦达曾在2008年有意将其打造为其全球较大的研发基地,但这一计划因其经营问题而最终搁浅。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