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麦子金服:严监管借助技术护航普惠金融发展是一次大进步

麦子金服
2018-07-30 13:40 9294
麦子金服CEO黄大容女士表示,金融业的“交叉地带”也越来越多,按照国家有关金融监管要求,行业协力共商共建,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借助技术手段实施监管,助力行业坚持普惠金融本质, 这是一次大进步。

上海2018年7月30日电 /美通社/ -- 全国政协今年5月15日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会议强调,防控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行业人士认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能在风控手段和成本控制上有所突破, 那么发展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业务将成为可行。

麦子金服 CEO 黄大容女士表示,金融业的“交叉地带”也越来越多,按照国家有关金融监管要求,行业协力共商共建,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借助技术手段实施监管,助力行业坚持普惠金融本质, 这是一次大进步。

身份核验试运行 监管借技术破解痛点

最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试运行互联网金融统一身份核验平台受到行业、媒体广泛关注,在行业引起新一轮热议。

具体来讲,该平台通过整合各身份核验渠道主流数据资源,一端连接渠道权威数据源,另一端连接协会各会员单位,为从业机构提供客户身份核验的一站式接入。目前正在试运行的是身份核验平台一期,主要连接传统数据源,现已具备公民身份信息核验、银行卡账户信息核验、人脸识别等5个模块共13种接口的核验能力。

网贷天眼高级分析师高才业表示,对网贷机构来说,借款人和出借人的身份验证至关重要,目前多数平台采取的是系统自动审核和人工审核两种形式,不过两种形式都有缺点。互金协会统一的身份核验平台能够解决平台身份验证出现的一些问题,从而提高相应的身份验证效率,促进整个行业的合规发展。                                                             

企业多头对接时部分机构在对客户进行身份认证时过度收集信息,侵犯了客户的隐私,现在身份核验平台可以有效避免侵犯客户隐私。

相关行业人士也透露,“期待协会能够提供完善的号码认证和风险号码识别机制,提供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的校验,更方便快捷,同时对刷单进行预判,降低被套利的风险。”

确实,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短信验证码容易被劫持,导致用户资金受损;手机号码二次放号,导致新用户无法注册;非法人员利用手中数量庞大的手机号进行批量刷单套利等。如果协会能够提供完善的号码认证和风险号码识别机制,提供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的校验,同时对刷单进行预判,就可以大大降低被套利的风险。

二期将逐步完善社保、工商、学历、护照、生物识别、I 类户标识等渠道数据源。身份核验有利于解决网贷等行业多头借贷、欺诈等风险问题,是互金行业发展需重点解决的问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人员称,这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一次重要举措。

麦子金服 CEO 黄大容女士表示:身份核验平台的推出有利于提高行业信息安全水平,降低中小互金平台获取客户身份验证的成本和时间,降低行业发展中的金融风险和企业管理风险,这对普惠金融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可以看成是行业的又一次大进步。”

行业监管严逼 护航普惠金融回归本质

近日,网贷之家发布《P2P 网贷行业2018年6月月报》。月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P2P 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73341.87亿元,突破七万亿元大关。

7万亿元大关对于经历十多年风雨的 P2P 行业而言意义非凡,自2017下半年以来,随着行业“1+3”监管体系的搭建完成,监管部门频频发力,《关于整顿规范“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和《关于做好 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等各项监管政策的相继出台,无牌企业被禁止放贷,持牌企业被要求整改,利率费率、融资渠道、资金去向、杠杆率、催收方式、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等受到严格限制,网贷行业已进入规范发展时代。

据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6月 P2P 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08.37万人、435.2万人,近几个月有小幅上升。借款人有资金需求,投资人有资金闲置,把从未接触过的双方的需求通过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完美对接,P2P 成为中国“共享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知不觉中也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行业逐步回归普惠。

麦子金服 CEO 黄大容女士认为,发展普惠金融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实施普惠金融战略是顺应经济发展大势的适时选择,行业在严格的监管之下,各从业机构都应该合规发展、持续创新、公平竞争,灵活调整金融服务使用成本,让有需求的人群有多样化选择的机会,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普惠金融回归普惠,实现可持续发展。

麦子金服财富已拥有近1000万注册用户,其总部位于上海,业务版图覆盖了全中国的34个省级行政区。截至6月底,麦子金服财富累计撮合成交额超过644亿元。

在整体经济改革和金融互联网化浪潮下,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传统金融服务的有力补充,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定向降准、为金融机构设置业绩考核标准等方面的逐步深化,落地普惠金融已是行业监管的动力所在。金融服务最终的目标是满足普惠民生所需,满足万众创业、消费时代的各种资金服务需求。普惠金融,已成为监管层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期许。

消息来源:麦子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