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麦子金服:普惠金融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

麦子金服
2018-05-23 14:22 7365
在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看来,普惠金融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打破束缚敢于创新,这也成就了今天普惠金融,我相信,随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普惠金融正迎来下一个发展的春天 。”

上海2018年5月23日电 /美通社/ -- 世界银行4月19日发布的全球普惠金融指数(Global Findex)显示,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功。全球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是世界银行根据144个经济体民众使用金融服务状况编制的数据库,自2011年以来每三年发布一次。最新发布的这份全球普惠金融指数显示,目前全球有约38亿成年人拥有银行账户或移动支付账户,手机和互联网加快了全球金融普惠性的发展趋势。世界银行特别提到,数字金融在中国快速发展,移动支付在中国支付行业占比达57%,比2014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普惠金融让民众能够储蓄以应付家庭所需,借贷支持企业经营,或者作为应急缓冲资金。获得金融服务是减少贫困与不平等的关键一步,而手机拥有率和互联网上网率的新数据显示出利用技术实现普惠金融机会空前。”

在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看来,普惠金融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打破束缚敢于创新,这也成就了今天普惠金融,我相信,随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普惠金融正迎来下一个发展的春天。”

改革开放是普惠金融发展的较大动力

今年正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40年前,中国金融机构的网点还非常之少,多数的中国人可能还没有自己的银行帐户。

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我国金融体制逐步形成,金融机构的网点服务也更加方便。更重要的是,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普惠金融在支持国民经济发展、服务普通百姓生活等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的人均银行账户拥有率已经与其他G20国家平均水平大致相当,中国普惠金融状况明显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

40年的改革开放风云激荡。在改革开放之初,金融运行环境相当贫瘠,无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还是金融法律法规都非常少,融资渠道更是空缺,直接融资几乎是一片空白。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与发展,中国金融业的制度环境、法治体系、市场架构才逐步成型。

2001年,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金融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当时,由于我国金融企业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经营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加上历史包袱沉重、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原因,与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大部分外资金融机构相比,存在一定的劣势,导致我国金融行业也常被诟病,但这种压力并没有将中国金融行业压垮,反而促使我国继续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步伐,扩大对外开放,不仅能“请进来”,扩大引进外资,而且还能鼓励“走出去”,有效地推进了我国金融业的国际化进程。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中国金融的大格局,更没有普惠金融今天这样的局面,”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也是改革开放的一代。

政策加持成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有力保障

自上世纪90 年代以来,普惠金融问题就开始逐渐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国际上先后成立了普惠金融联盟(AFI)、二十国集团普惠金融专家组(FIEG)、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组织(GPFI)等机构,着力推动全球普惠金融发展。

我国引入普惠金融概念虽相对较晚,但因为改革开放的原因而后来居上,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是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最有力的保障。

2013 年11 月,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中,明确提出了“发展普惠金融”。

在2016年的G20峰会上,普惠金融更是被列为重要议题之一。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

近年来,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据世界银行调查,我国普惠金融状况明显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普惠金融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这离不开政府对普惠金融的大力推动,也离不开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

互联网金融助推普惠金融完成高级进化

普惠金融快速发展的重要一个外部的原因是中国互联网及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互联网金融的诞生,而互联网金融又让普惠金融完成了一次高级进化。

2005年,也是我国互联网金融的起步元年,金融和互联网的结合从早期的技术层面逐步深入到业务领域,第三方支付、P2P网贷、众筹等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形态相继出现。为了解决电子商务货款支付不同步而导致的信用风险问题,作为买卖双方交易过程中信用中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第三方支付的应用范围逐步拓展到了生活服务的各个领域。

互联网金融一诞生便被赋予了普惠金融的标签与内涵,其实质的原因在于互联网金融的产生打破了以往固有的金融壁垒,打破了相对较高的行业门槛,提高了金融行业的覆盖面,使得普通消费者也能参与到金融行业里面来。比如大众所熟悉的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小米金融等,就是最简单的消费分期金融产品。

作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由于长期处于“无监管、无规范、无约束”的灰色地带,互联网金融自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争议,在跌跌撞撞中一路前行。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的投资渠道,被大众所熟知。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一直处在“弱监管”的状态,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包容”和“创新”是当时的关键词,进入2016年后,“规范”和“整治”被重点提出。经历了2016、2017年的强监管之后,互联网金融已经逐步走上了合规化与理性发展的道路,并扛起了普惠金融的大旗,向全世界证明了我国金融行业的巨大潜能与无限可能。

作为行业领军者,麦子金服见证了我国互联网金融近10年的快速发展。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表示:“互联网精神的核心是开放、共享、包容、公平、普惠,这与普惠金融的精神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从实践效果看,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在较大程度上实现了普惠金融的愿景。我们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打破传统金融的精英化、神秘化和信息不对称等壁垒,真正践行普惠金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消息来源:麦子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