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香港专业人士对大湾区未来充满信心

澳洲会计师公会调查揭示湾区成功的关键
2018-07-26 18:14 5739
澳洲会计师公会今日发布其粤港澳大湾区调查结果。调查于今年6月5日至22日期间进行,成功访问了351名在港会员。调查结果显示,有百分之四十八的受访者在未来五年,有意在大湾区拓展其事业或业务,反映业界对大湾区前景的高度信心。

香港2018年7月26日电 /美通社/ -- 全球较大的会计团体之一澳洲会计师公会今日发布其粤港澳大湾区调查结果。调查于今年6月5日至22日期间进行,成功访问了351名在港会员。调查结果显示,有百分之四十八的受访者在未来五年,有意在大湾区拓展其事业或业务,反映业界对大湾区前景的高度信心。

(由左至右) 澳洲会计师公会商业及投资政策经理欧嘉文 (Gavan Ord) 先生;澳洲会计师公会大湾区创新科技委员会委员王君弼先生;澳洲会计师公会 2018年大中华区分会会长何耀波先生;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湾区创新科技委员会委员黄文标先生
(由左至右) 澳洲会计师公会商业及投资政策经理欧嘉文 (Gavan Ord) 先生;澳洲会计师公会大湾区创新科技委员会委员王君弼先生;澳洲会计师公会 2018年大中华区分会会长何耀波先生;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湾区创新科技委员会委员黄文标先生

调查亦公布了受访者认为大湾区规划成功的部分关键因素,包括:通过科技实现整个湾区内更加便利的跨境支付;提升香港作为国际知识产权中心的地位,以吸引区内更多创新;促进人才在整个湾区内的流动与发展;构建优质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以及建立简单明晰的监管体系。

利用区块链和电子收据实现更便利的跨境支付

有百分之六十一的受访者认为,令跨境支付更便利对湾区发展的成功至关重要。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会长何耀波称:“科技,是推进在湾区内合法合规地进行跨境支付,并侦察和打击非法货币流通的核心手段。我们建议政府考虑与商界和金融机构携手合作,建立一套适用于大湾区的区块链标准和电子收据标准。”

该套标准将有助确保区块链技术在大湾区内发挥巨大的潜力,令整个区域内建立的单独区块链无论使用何种技术皆可互相联通与操作。区块链技术令企业有机会通过简化流程,以更可靠更准确的财务资讯和智慧合约改善融资渠道,从而降低整体成本。它还可以让金融机构更快速便捷和更准确地遵守法规,从而减少在调查中受访者表达其对跨境监管的忧虑。调查中亦有百分之五十六的受访者认为,优质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对大湾区的成功相当重要,而区块链技术可用于数据共享,助湾区内企业更好地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

提升香港作为国际知识产权中心的地位以加快创新

何先生说:“保护知识产权,对大湾区发展成为全球创新中心至关重要。香港拥有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的法律体系、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以及大量措施鼓励创新,有利成为大湾区内及国际知名的知识产权中心。”

他建议:“我们鼓励政府积极考虑有关措施,加强香港现有优势,致力成为全球知识产权中心。例如通过引入专利优惠税制,令企业或个人从专利发明赚取的利润中可享有更低的税率。”

吸引人才及提升关键技能

近半在香港的受访者在调查时表示,未来五年有意前往大湾区其他城市拓展事业或业务。百分之五十五的受访者称,有必要令湾区内的人才流动更加便利,而百分之五十四的受访者认为,扩大整个湾区内各行业专业人才准入是湾区内企业成功的关键。

何先生道:“令湾区内的人才更容易快速流动的重要原因很多,包括有助企业在何时何地皆可以聘请到合适的人才。”

他表示:“此外,这亦有助企业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到湾区发展,以填补在本地未能即时提供的空缺。同时,可以吸引初创企业家和创业者到香港或湾区内其他城市寻找商机。更便捷的人才流动可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参与区内的交换计划和跨境合作,尤其是有意创业的年轻人。”

另外,调查发现,为了更好地把握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受访者认为在各项职业技能中,创意和创新已成为最需要提升和改善的能力。

有百分之四十三的受访者认为,减少湾区内税率差距相当重要,何先生就此建议政府可考虑通过引入税务优惠,以降低在湾区内工作的香港居民的税务负担。

消息来源:澳洲会计师公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