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 CGMA大湾区全球财金人才峰会”圆满举行

聚焦数字经济,赋能湾区发展

深圳2023年4月17日 /美通社/ -- 4月16日,由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携手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2023 CGMA大湾区全球财金人才峰会”作为第21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重要论坛会议之一,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海内外政界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来自全国多地的近两百位财金专业人士参加了当天的峰会。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助力大湾区数字经济,打造全球财金人才集聚高地”。通过三场主旨演讲和一个圆桌对话,峰会着重探讨了数字化时代下财务金融人才的培养对大湾区金融枢纽建设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及大湾区经济发展对财金人才的高标准和新要求,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实现金融枢纽建设的目标,从“吸引优质人才”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角度提供新思路和方法,为区域政府在相关领域的政策制定方面建言献策。

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李海主任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对与会各方表示欢迎,他表示:“在这个数字化时代,数字化财务金融人才在金融市场、企业财务、组织管理等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CGMA大湾区全球财金人才峰会’作为第21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重要论坛会议之一,势必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数字经济和人才培养助力。”

FCMA, CGMA, 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致辞.jpg
FCMA, CGMA, 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致辞.jpg

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在随后的欢迎致辞中表示:“治国兴邦,人才为要,湾区拥有着开放、创新与发达的国际网络。国际化程度衡量标准之一就是国际人才占常住人口比例,就全球而言,国际人才占常住比例约为3.3%,其中发达国家可达到10%,和全球数据相比,我们还有一定差距,但这也说明了大湾区国际人才的缺口依然巨大。作为管理会计界数字化教育的先行者,在中英双方签署《关于合作开展国际专业人才交流与职业教育培训谅解备忘录》的大背景下,公会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在去年启动DMA数字化会计管理项目,该项目是中英数字化人才引智和培养的阶段性成果,我们期盼接下来DMA能为湾区企业和财金人才进行数字赋能。”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先生发表开幕演讲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先生发表开幕演讲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先生受邀作开幕致辞。他介绍:“金融业是现在深圳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规模效应不断提升,稳居全国第一阵营。过去三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年均8.3%,也是一线城市首位,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特别注重培养金融高端人才。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面向优秀管理会计人才,得到全球广泛认可。作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会计师组织,希望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峰会能够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圳金融业发展中发挥更多桥梁纽带作用,成为金融业发展政商学社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先生肯定了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对于提升业界人才素质、推动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详细介绍了过去几年中香港政府为壮大香港金融科技人才库所出台的政策与实施的措施,并指出:“会计是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和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促成市场国际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专业服务。”他表示,香港政府始终并将持续支持粤港澳三地业界所组织的会计人才交流计划,继续从金融和会计业服务大湾区的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前海管理局专业服务业周耀荣处长表示:“打造全球财金人才集聚高地,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第一要素。前海深入践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落地运营前海国际人才港。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作为全球分布最广、规模最大的会计师国际组织,凝聚一大批专业人才和顶尖企业。我们就如何培养内地高端会计人才,以及帮助内地会计事务所提升国际化水平进行了探讨跟交流。未来,我们希望运用经济特区权利推动破除会计行业发展障碍,争取放宽会计总所地域限制,推动会计行业数字化转型。”

工银亚洲候任董事长刘亚干博士在随后进行的“数字经济时代金融服务湾区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主旨演讲中,分享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助力了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但同时为国际金融枢纽创新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成为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和国际金融枢纽建设重要内容。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金融基础设施联通与跨境等方面表现卓越。数字经济时代,湾区数字产业积极助力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也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机遇。对于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CGMA能力框架培育了这类数字化高端人才,未来,工银亚洲与公会将持续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复合能力背景的跨境财金人才,全面助力数字经济时代的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

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先生在主旨演讲“聚能大湾区 共话育英才”中回顾了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科创、产业和金融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并聚焦安永的“六通十一城”框架分享了大湾区如何通过互联互通,全方位发展协同优势,共建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谈到大湾区人才发展时,他详细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高水平人才行业分布、人才需求以及人才技能特点,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世界各国政府、行业、企业、教育机构都在构建‘一盘棋’方针,将人才,尤其是数字人才培养与数字技能的发展作为疫情后经济发展与复苏的首要任务。”高端人才、数字人才、复合型人才是当下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所必需而缺口巨大的三类人才。数字技能,尤其是颠覆性数字技能是推动数字时代创新的核心力量。展望未来,他倡议,将政府、高校、行业组织、企业和个人多方多维度整合起来,同力协契,构建一个大湾区人才生态系统,实现“智汇湾区,才创未来”。

FCMA, CGMA, 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板块CEO 夏鼎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FCMA, CGMA, 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板块CEO 夏鼎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板块首席执行官夏鼎(Andrew Harding)先生指出:“进入2023年,有三个领域对于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和关键性都在攀升,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才资源’。世界瞬息万变,科技日新月异,因此专业技能的更新和进步也应该是与时俱进的,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是一样。很多大学认为他们给予了学生最全面最优化的知识体系,但只有不到50%的学生认为他们具备能够到2030年依然适用的知识和技能。一份报告预测,未来5年全球人力资本将达到182万亿美元,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但怎么培养?需要用什么知识体系去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才是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的人才,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鉴于大湾区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具有跨学科知识的高端财金人才的培养对这里的可持续发展更具紧迫性。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通力合作,为赋能中国财务人员的数字化转型引进了数字化管理会计项目DMA,这个项目强化了‘数字思维’,希望它能帮助和引导大湾区的数字化财金人才培养。”

数字经济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跻身世界一流湾区、成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的关键领域,数字化财务金融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AICPA & CIMA中国大陆事务总监梁平先生在圆桌对话环节,就“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中的数字化财金人才培养之道”这一议题,与各位圆桌嘉宾进行了探讨

CIMA资深会员,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研究院院长焦捷教授介绍:“统计显示,湾区平均人才数字化水平达到26%以上,深圳超过30%,整体水平较高,但融合型数字化水平有待于提升。如何把数字化,数据与传统业务相结合提升业务模式,这种创新融合有待于提升。”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谢小舟女士指出,财务人员需要会沟通,专业技术过硬,更要懂业务,国际视野不仅仅是懂英文,而是要有好的心态克服困难,走出舒适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田余教授提到了ChatGPT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对未来产生的影响,他说:“会计一定要跟其他学科结合,包括跟技术、应用,一定是开放的,只有这样,在新技术来临时才知道怎么样做调整。”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杨鹏先生则对年轻人在选择专业、面临就业和职场,以及面临世界的瞬息万变时提出了希冀:“打开胸怀,拥抱变化,持续学习,坚定实践。”

本次峰会在圆桌对话结束后圆满落幕。这是由AICPA & CIMA主办的首届“CGMA大湾区全球财金人才培养峰会”,进入中国以来,公会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和高水准专业技能的优秀的财务专业人士为企业的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助力,并见证了他们在各行各业的贡献。作为全球领先的财务和金融专业组织未来,公会还将通过和大湾区政府、企业和高校的合作,举办更多有价值和意义的业界和学界活动,为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和金融枢纽建设的人才培养助力。

消息来源: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AICPA | CI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