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一届“恒隆 - 筑迹”年轻建筑师诞生

2018-07-21 21:16 11632
经过九个月共620小时的学习及体验,来自29间中学,超过320位中学生顺利完成了“恒隆 - 筑迹 -- 年轻建筑师计划”,向成为年轻建筑师的梦想迈进一步

-肩负传承责任 探索香港建筑

香港2018年7月21日电  /美通社/ -- 经过九个月共620小时的学习及体验,来自29间中学,超过320位中学生顺利完成了“恒隆·筑迹 -- 年轻建筑师计划”,向成为年轻建筑师的梦想迈进一步。

今日,恒隆地产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举行毕业典礼,由一众担任计划顾问的著名建筑师及学者,以及恒隆的高级管理层,一同见证一批年轻建筑师的诞生,同时公布计划最后阶段的建筑导赏路线设计比赛的得奖队伍。

恒隆地产行政总裁卢韦柏先生(中)与一众计划顾问、导师、恒隆义工、老师及超过320位学生一同出席“恒隆‧筑迹--年轻建筑师计划”毕业典礼。
恒隆地产行政总裁卢韦柏先生(中)与一众计划顾问、导师、恒隆义工、老师及超过320位学生一同出席“恒隆‧筑迹--年轻建筑师计划”毕业典礼。

由恒隆地产策动为期一个学年的“恒隆·筑迹 -- 年轻建筑师计划”,透过一系列互动讲座、工作坊、摄影比赛及导赏团,让中学生认识建筑与社区的关系,并进一步了解本地建筑的文化特色和历史意义。

恒隆地产行政总裁卢韦柏先生于薄扶林华富邨长大,中学及大学时期都在港岛区读书,对香港建筑的变迁感受深刻。他在今日举行的毕业典礼上,特别向所有参与计划的顾问、导师、学生致谢,感谢他们一起肩负传承责任。他说:“恒隆作为本港的物业发展商,很高兴可以透过计划,善用我们的网络及同事的专业知识,为香港建筑界的传承筑起这个平台。我们希望计划可启发年青人对建筑艺术的热诚,开拓他们的视野,鼓励学生继续学习欣赏香港的建筑特色及了解背后的文化及历史意义。”

过去九个月,学生参加了一系列与建筑设计及社区规划有关的活动,并在活动的最后阶段,肩负起传承责任,为香港设计了不少建筑导赏路线。他们化身为导赏员,带领一众评审走过他们自己设计的路线。评审从建筑知识运用、创意和表达技巧等多方面作出评分,最终选出三队胜出队伍:冠军 -- 英华女学校;亚军 -- 宝安商会王少清中学;季军 -- 恩平工商会李琳明中学。三支得奖队伍学生将获得奖学金及于暑假期间分别前往日本、新加坡及上海参与建筑导赏团。有关得奖队伍详情,请参阅附件。

恒隆地产行政总裁卢韦柏先生颁发奖项予建筑导赏路线设计比赛的冠军得主--英华女学校。
恒隆地产行政总裁卢韦柏先生颁发奖项予建筑导赏路线设计比赛的冠军得主--英华女学校。

冠军队伍英华女学校以“为民而筑”为主题,透过走访多幢荷李活道一带的旧楼及特色店铺,深入探讨建筑物设计如何体现“为民而筑”的精神,了解旧建筑与昔日社区的联系,以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于英华女学校就读中五的周慧妍,早已立志成为建筑师,参与计划让她更加认清自己的方向,她说:“整个计划的学习旅程丰富,透过多个导赏团及工作坊,我认识了不同的建筑特色,我尤其对如何保育旧建筑、为物业加入新元素等课题的印象特别深刻。”

冠军队伍英华女学校以“为民而筑”为题,透过介绍荷李活道一带的建筑,解释建筑物设计如何符合当时居民的需要以及与社区的连系。
冠军队伍英华女学校以“为民而筑”为题,透过介绍荷李活道一带的建筑,解释建筑物设计如何符合当时居民的需要以及与社区的连系。

计划除邀请了14位来自恒隆地产项目管理团队的董事以及建筑界和学界领袖担任计划顾问外,还安排54位正在修读或刚修毕建筑或相关课程的大学生担任活动导师,与中学生分享建筑相关的知识,并适时作出指导。毕业典礼上,大会亦颁发嘉许状予表现出色的导师,以感谢他们对传承香港的建筑和历史,一同作出贡献。

恒隆地产行政总裁卢韦柏先生嘉许表现出色的活动导师。
恒隆地产行政总裁卢韦柏先生嘉许表现出色的活动导师。

第二届“恒隆·筑迹 -- 年轻建筑师计划”将于明年年中开始接受报名,发掘更多年轻建筑师。

有关“恒隆·筑迹 -- 年轻建筑师计划”的更多详情,可浏览:

网页 https://youngarchitects.hanglung.com/

Facebook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hanglungyoungarchitects/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anglungyoungarchitects/

 

关于恒隆地产

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0101)是香港和内地的顶级地产发展商之一,于香港上市并为恒生指数及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份股,于2017年获纳入道琼斯可持续发展亚太指数。恒隆在香港拥有庞大的投资物业组合,并在1990年代起逐步拓展内地市场。公司目前已成功进入上海、沈阳、济南、无锡、天津、大连、昆明及武汉的市场,旗下内地项目均以“恒隆广场”命名。恒隆于2018年5月成功投得位于杭州市的黄金地块,标志公司的版图成功拓展至第九个内地城市。随着未来进一步发展,恒隆地产正努力开创前景,矢志发展成为一家备受尊崇的全国性商业地产发展商。

 

附件:建筑导赏路线设计比赛得奖队伍


冠军

学校及

学生姓名

英华女学校

周慧妍、陈惠芊、陈若羚、周海铭、李晓朗、郑淯之

主题

为民而筑

地区

西营盘 - 中环

背景

在荷李活道一带,至今仍然保留了不少为配合居民所需而造型独特的大厦、老店及特别设计的街道。透过走访多幢旧楼及特色商店,同学深入探讨建筑物设计如何体现〝为民而筑〞的精神,了解旧建筑与昔日社区的联系,以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路线

合德故衣行 -  雀仔桥 - 侨发大厦 - 公利真料竹蔗 - 荷李活大楼 - 中区警处建筑群 - 砵典乍街(石板街)

评审评语

-        导赏团极具互动性及启发性,十分立体及实在地表达“为民而筑”的主题

-        同学善用各种互动元素,包括小测验、讲故事、展示相片等,令参加者对题目产生兴趣及共鸣

-        透过深入的研究、资料搜集及实地考察,同学除了成功分享鲜为人知的建筑特色外,还能带出这些建筑特色与社区的关系,紧扣导赏团主题,表现出色

-        同学以导赏建筑物的外貌,设计成他们当日佩戴的名牌,富有心思

 

亚军

学校及

学生姓名

宝安商会王少清中学

赖汶聪、黄霆佑、郭庭欣、刘蔚妍、骆昫盈、邵诺儿

主题

“客”居荃湾

地区

荃湾

背景

荃湾区内现时仍保留了不少50、60年代的建筑物,以及由当时已开发的小社区。同学透过欣赏这些历史建筑,让参加者认识荃湾历代客家人的生活习惯及文化。

路线

荃湾三栋屋村 - 海坝村古屋 - 石碧新村 - 龙华戏院 - 二陂坊

评审评语

-        同学透彻了解不同的建筑风格,设计的路线亦能反映出他们在建筑方面的丰富知识

-        由于同学在当区中学就读,对社区有充分的认识

-        同学事前有充足的准备,不单熟读内容,还能串联不同题目,导赏团内容结构严谨

-        为帮助参加者清晰地了解导赏内容,同学特别准备了耳机及亲自设计导赏团小册子,设计用心

 


季军

学校及

学生姓名

恩平工商会李琳明中学

Heung Alyssa Nicavera, Loksham Mujoklung,

Pascual Nicole Alexis Seleccion, Limbu Samrat, Gurung Metsu, 曾嘉琪

主题

神.仙.也共融

地区

屯门

背景

导赏团透过欣赏社区内代表不同宗教的建筑物,探讨建筑特色与宗教文化的关系,还表达出各种宗教和平共存、互相尊重、宗教自由的可贵。

路线

圣公会青山圣彼得堂 - 青山禅院 - 后角天后庙 - 花炮展览馆 - 天后庙广场牌坊 -  屯门河行人桥 - 伊斯兰学校

评审评语

-        来自不同国家、宗教及文化背景的学生所组成的队伍,亲自讲解建筑物与宗教的关系,感觉犹如他们在讲述自己的故事—不同族裔如何融入香港的文化及生活

-        导赏团主题有趣及吸引,同学所选的建筑物均能突显基督教、佛教、道教及伊斯兰教的宗教特色

-        导赏团沿途加入了令人投入参与的元素,如向参加者提问及拼图游戏,同时亦运用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装置介绍导赏团未有到达的地方,让参加者有亲历其境的感觉

 

计划顾问

1.    M+设计及建筑主策展人 陈伯康先生
2.    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先生
3.    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陈丙骅教授
4.    DOCOMOMO香港分会会长朱慰先博士
5.    恒隆地产董事(项目管理)甘耀明先生
6.    Aedas全球设计董事林静衡女士
7.    创智建筑师有限公司董事林中伟先生
8.    香港大学建筑保育学部主任李浩然博士
9.    恒隆地产董事(发展及设计)梁焕添先生
10. 恒隆地产董事(项目管理)梁鼎新先生
11. 恒隆地产董事(项目管理)劳建亮先生
12. 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创办人兼主席吕元祥博士
13. 香港大学建筑学系师瑞琪教授
14.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博士

消息来源:恒隆地产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