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鑫金服周治翰:定向降准外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要打“组合拳”

2018-07-04 18:36 5942
扶持小微企业,除了央行的定向放水,还需要更多的大型商业银行、小型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地方交易所等共同参与,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增添新鲜血液。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定向降准之外,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要打“组合拳”。

南京2018年7月4日电 /美通社/ -- 6月24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这是2018年以来,央行第三次定向降准花落“扶持小微”领域,充分说明中央对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决心。

开鑫金服总经理 周治翰
开鑫金服总经理 周治翰

 

扶持小微企业,除了央行的定向放水,还需要更多的大型商业银行、小型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地方交易所等共同参与,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增添新鲜血液。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定向降准之外,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要打“组合拳”。

拓宽融资渠道 “组合拳”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由世界银行、中小企业金融论坛、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的中小微企业数量总计达到了5600万家,对应的融资需求总金额估计超27万亿元。其中,近八成微型企业存在资金缺口。

填补资金缺口,需要多种融资渠道协同作战”,打出组合拳。扶持小微企业,不仅需要大型商业银行,还需要更多的小型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地方交易所等参与,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增添新鲜血液。

很多企业辛苦拼搏了十几年、几十年,一直在追求上市融资。但是沪深两市准入门槛高,2018年6月底,光排队等待IPO的企业就多达300余家,虽然满足了一些大型优质企业的融资需求,但是绝大部分地方性中小企业,达不到准入门槛,与资本市场无缘。

因此,国家批准设立地方金交中心,是希望能够填补这一块市场空白,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多融资便利。特别是2010年以来,绝大部分交易所发挥了促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优质中小微企业的职能,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金交中心在经营中,核心还是要把握资产的真实性、合法合规性。在资产端,要做到信披真实完整,资产价格的合理估值。在资金端,要对投资者做风险承受能力的分类,充分提示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严格遵守监管对于合格投资人的规定。

在各级监管部门的持续监督指导下,金交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一种规范化、阳光化的融资方式,不仅为中小实体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也有助于中小微企业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制度,为今后进军全国性的交易场所做准备。

借力互联网+模式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互联网金融在渠道、小微用户、金融科技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使其成为传统金融机构扶持实体的有益补充。

近几年来,中国互联网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互联网+模式在很多地方取得成功。地方金交中心通过互联网+的模式,也使本身的功能得到了更有效的发挥,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资产交易的阳光化,以及资产真实价格的发现。

一些省政府、优质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一些金融机构,都看好互联网+模式下的地方金交中心的发展前景。2013年以来,北京、浙江、广东、江苏、武汉、贵州等省份,都在积极介入参与地方金交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一些处于行业领导地位、有成熟团队、金融科技优势明显、资源和背景雄厚的金融科技企业,也因此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其中。

周治翰表示,作为行业头部金融科技企业,开鑫金服一直坚持“支持实体”的发展理念,目前主要为供应链合作伙伴提供系统开发、产品与风控模型设计等服务。旗下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开金中心)从2015年筹批以来,就发挥了服务优质中小微企业的职能,成功帮助地方小微企业将年化融资成本降至8%左右。

开金中心优选供应链核心企业作为合作伙伴,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使得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可以基于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历史经营数据等实现定制化融资。目前,开金中心主要服务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供应链领域,包括物流、能源电力、电子科技、快消品、商超等,实现了与实体经济共成长。

例如,开金中心与第三方整车物流上市公司 -- 长久物流推出的供应链金融项目,成功运用系统化手段,为上游承运商提供了小额便捷的融资服务。与电力企业合作,缓解了电厂煤炭供应商资金周转压力,守护电力供应安全。

消息来源:开鑫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