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麦子金服黄大容的管理哲学:夯实文化土壤,不忘普惠初心

麦子金服
2018-07-02 19:09 17079
近日,麦子金服CEO黄大容在记者会议中强调:“一个企业无论发展到何时,都不能忘记创业时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创立了麦子金服的黄大容来说,这个初心就是“普惠”。

上海2018年7月2日电 /美通社/ -- 近日,麦子金服CEO黄大容在记者会议中强调:“一个企业无论发展到何时,都不能忘记创业时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创立了麦子金服的黄大容来说,这个初心就是“普惠”。

2006年创业初期,黄大容因生意急需融资便尝试着在民间市场上借款,而当她将几万元的利息款转账给对方之后,收款方却“人间蒸发”了。这个教训有点疼,但却让黄大容看到了创业机会。“我想建立一个平台,让有能力挣钱的人可以拿到更多的资金,也让民间市场的资金可以找到更好的项目。”2009年,黄大容带着“让金融温暖而可及”的初衷,创立了麦子金服,立志要为普惠金融的发展做出贡献。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比创业更具挑战性的是经营,经营更需智慧与创新,对于经历互金行业潮涨潮落历时9载的麦子金服而言更是如此。

我们知道,一个企业的发展,往往基于企业的价值观和领导人的管理之道。价值观好比源代码,是一个企业的DNA;管理之道是一种看不见的滋养,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正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创始人的价值观和管理之道是一个企业的顶层设计,往往影响着该企业的独特文化和发展态势。

麦子金服CEO黄大容用独特的价值观和管理之道,带领麦子金服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做公益就是向世界释放爱意”

“当你想要种下某种东西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应该是使土壤变得肥沃。对于企业来讲,这个土壤就是文化。”黄大容说,“麦子金服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想要长期稳定发展,夯实土壤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麦子金服的企业文化包括4个方面:开放、极致、学习、感恩,每一方面都有相对应的实际活动。感恩所对应的就是公益。

作为一个喜爱佛学并且对佛学有一定研究的“佛系青年”,黄大容非常看重企业的公益事业,她说:做公益就是向世界释放爱意。她要求每个员工都要做一次实实在在的公益,“不仅仅是捐款,更要身体力行,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给世界带来一份美好,给别人带来一份感动,燃起人们心中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

2018年4月22日,麦子金服协同客户及员工,于第49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举办了一场以“健康走,益起行”为主题的莫干山环保回收行活动。

2018年5月19日,麦子金服“美丽中国”公益行在北京延庆香屯野长城启程,以捡拾白色垃圾的形式,号召人们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2018年5月25日,麦子金服的环保公益行活动在舟山开启,公司领导、员工与客户一起来到白沙岛,通过捡拾沙滩上的不可降解垃圾,呼吁人们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迄今,麦子金服已成功开展了几十场公益活动,对象包括自然环境、山区留守儿童、投资人群体以及民工子弟群体等,用平台自身的能力和影响力对社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黄大容表示:“麦子金服2018年的公益活动预计近百场,辐射全国。我们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用感恩之心回馈社会。”

“领导应该带着团队一起跑”

黄大容的“佛系”不仅体现在公益方面,更体现在管理方面。

近年来,由于发展稳健,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麦子金服吸引着各类人才源源不断地加入。2015、2016和2017年,麦子金服连续3年获得“中国互联网雇主大奖”。这些认可与麦子金服的价值观和管理理念是分不开的。

“一个公司之所以吸引精英人才,总是价值观在起作用。而能否留住人才,则取决于管理理念。”黄大容认为,作为领导,应该带着团队一起跑。

最能体现领导管理理念的,莫过于如何对待犯错的员工。“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射出你自己。当员工犯错时,抱怨和指责没有用,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遇到这种情况,黄大容会自我反思,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即使问题出在员工身上,她也不会撒手不管,而是想办法帮员工解决问题。她想让员工知道,“在这里,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在和公司共同成长。”

黄大容是一个爱学习的人,每天都会抽出时间看书。她说:“一个人所获得的知识,要么是自己摸索得来的,要么是从别人的经验总结中得来的。自己摸索要付出很大的成本,而通过看书就能很快获得成长,因为你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为了创造开放式地学习环境,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黄大容要求80%的员工“每周一书”,并把自身岗位的相关知识做成微课堂,与所有人分享。

在黄大容的带领下,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先行者之一的麦子金服,在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上也得到了权威认可。2016年,胡润百富公布“胡润新金融百强榜”,麦子金服荣登50强。2017年,公司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进一步彰显了一家负责任企业对整体管理流程、规范的重视及遵循。未来,凭借人性化的价值观和管理理念,麦子金服在携手员工共同成长的同时,将继续关注公益事业,真正做到让普惠金融“温暖而可及”,将麦子精神洒遍神州大地。

消息来源:麦子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