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EDU&普华永道教育企业海外上市思享会在京隆重举行

普华永道
2018-07-02 18:31 7654
6月28日,i-EDU&普华永道联合举办的“中国教育企业海外上市思享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北京2018年7月2日电 /美通社/ -- 6月28日,i-EDU&普华永道联合举办的“中国教育企业海外上市思享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现场,来自普华永道、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法国巴黎银行、纽交所、港交所、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天弘基金、昆仲资本、宇华教育、21世纪教育,及盒子鱼等十余位重磅嘉宾发表主题演讲,从政策、审计、税务、法律、资本等方面,全方位剖析中国教育企业海外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的最新动向与实操经验。现场,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大公网等十多家媒体全程参与了报道。

i-EDU&普华永道教育企业海外上市思享会在京隆重举行
i-EDU&普华永道教育企业海外上市思享会在京隆重举行

 

普华永道首席合伙人:李丹
普华永道首席合伙人:李丹

普华永道首席合伙人李丹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普华永道重要的业务领域,目前普华永道已不再局限于之前培养、输出人才的单一模式,开始进行新的尝试,普华永道在青岛的大学已经启动建设,对大学生的培养不再仅限于课堂,开始为学生提供更多进入普华永道等500强企业实践的机会。另外,他强调,未来普华永道将会发展教育一体化业务,不仅限于审计及上市申报会计师服务,也包括税务、咨询服务,为客户提供从战略到落地的“端对端”的全方位服务。

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
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

在致辞中,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表示,过去3年,i-EDU致力于教育产业深度的行业研究和新媒体的传播,基于对教育行业的深度分析和链接,获得了全产业链的专家资源和深度信息。目前,i-EDU已经形成了全媒体融合式的研究传播、行业咨询,以及港股IPO辅导业务等几大核心业务模式。

早在1年前,i-EDU就曾预测:2017年将是教育产业证券化的元年,“香港市场”将成为国内教育产业资本化的主要市场,目前正在成为全球教育产业证券化的主要市场同时,我们把自己的核心资源和能力开放给第三方合作伙伴,新增了赴港IPO的辅导业务。就IPO辅导业务而言,i-EDU将与教育行业较专业的投行、律所、咨询机构合力,对企业海外市场IPO的策略选择、以及路径、步骤做诊断,规避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并提供全周期的服务(包括市值管理)。后续也希望能在海外上市辅导领域和各大企业达成更多的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表示,当前,民办学校数量占全国学校总数的近1/3,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占全国在校生总数的近1/5。对于老百姓而言,教育是真正的刚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认为,除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外,我国没有一部法律名称中有“促进”二字,可见国家对于民办教育的重视程度。而新修的民促法的核心是加强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途径是实施分类管理。

李光宇对于分类管理也有着深度的解读,他认为,如果选择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未来经营权、管理权很可能受到限制,国家对非营利性学校会给予更多的财政支持,但是一定也会相应的加强监管,比如在各类关联交易中,举办者和学校必须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绝对不能违规。如果选择营利性学校,可以堂堂正正地获取利润,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同时,照章纳税、为国家财政做贡献。

李光宇认为,即便不算民办学校所培养的人才,仅从经济上估算,每年全国民办学校就能为国家节省生均教育经费约2500亿元,民办教育可以说贡献巨大、功不可没。所以国家其实也一直很重视民办教育,出台民促法的目的就是让民办教育发展得越来越好。

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北方区教育行业主管合伙人:程明
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北方区教育行业主管合伙人:程明

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北方区教育行业主管合伙人程明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VR技术、5G时代等科技的发展为教育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了上市之路,科技化、规模化、国际化是中国民办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普华永道在这几方面的优势正是助力中国民办教育腾飞的引擎。另外,他强调民办教育机构在上市的准备工作,可以从税务的合规性、VIE架构的设立、重组过程中股份变动、股权激励的安排、财务法律资料的完整性、个人账户的使用、社保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土地房产的权属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估。

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
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

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CEO徐彤表示,现在的市场相对于一两年前,是成熟了的,一级市场大家的投资更加稳健,二级市场大家对于上市地的选择更加清晰,对于上市过程中将会面临的问题也会有预估和判断。2018年将会是教育资本化爆发的关键一年,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且不同类型及体量的教育企业在境外上市,教育板块的行业地位将进一步确立。短期内,教育板块百花齐放的势态不会改变。未来3年,将会是教育公司资产证券化的黄金3年。之后,将会迎来并购潮。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投行董事:朱泉星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投行董事:朱泉星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投行董事朱泉星表示,教育概念股上市要赢在起跑线,尤其是正在考虑上市的企业。早上市,早享受,早点引入资本市场力量发展业务。赢了今天,才会有大的机会赢了明天,但是如果输在了起跑线上,或许会有追上来的一刻,可是机率又有多少呢?因此如果迟迟不上市,在资本市场的赛道就永远还没起跑。

当今社会竞争越来越大,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劵商协助,不但赢在起跑线上,更不会走上弯路,在资本市场赛道上将会像灯火般闪耀。法国巴黎银行作为全球较大的境外银行,总是跑在行业的前端。

最近二级市场波动很大,但从整个板块来看,还是教育类的防守性很强,而且回报更跑赢大市表现。基于有限的数据来看,教育股还是呈现周期性波动的,每年在7-8月受到暑假影响,有一定的跌幅,到9月学生人数增加后又迎来高点。现在境外资本市场主要以市盈率来为教育企业估值,因此教育企业上市的起跑线(即招股价),就是看市场情绪和劵商能力 (市盈率) + 公司的营运能力(未来每股盈利)。

现在将会登陆资本市场的学校开始出现两极分化,要不非常有特色,要不就是出现组团上市,而且开始出现了单体学校上市,学校并购开始越来越难。对于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教育股,估计未来会越来越多出现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包括增发/境外发债等,境外上市的教育企业将比国内的上市公司更快速更容易取得资金,而且发展比境内上市公司更快,规模会越来越大。

资本市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期待和在坐各位一起建立自己的赛道,让每家教育企业都能在资本市场的赛道上发热发亮,大放异彩。

纽交所中国区首席代表:苏鹏
纽交所中国区首席代表:苏鹏

纽交所中国区首席代表苏鹏认为,中国美国教育市场有显著不同,商业模式上两国之间也会有所差异。但是自2006年新东方上市以来,逐步增多的中国教育企业已经教育了美国市场,让美国市场了解了中国教育市场的状态。所以他认为,并没有哪一个特定的行业应该选择哪里去上市,而是对于上市来说,适合自己的才是较好的。适不适合在美国上市,取决于公司所处的市场是不是一个大市场?公司是不是头部企业?公司的增速是不是远超同类水平?

香港交易所上市发行服务部助理副总裁:张晓夏
香港交易所上市发行服务部助理副总裁:张晓夏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上市发行服务部助理副总裁张晓夏指出,很多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除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监管机制的吸引力之外,也可以受惠于沪深港通机制带来的流动性。香港交易所的上市审批以披露为本,且不需要排队。目前企业在港上市通常需要6-9个月左右时间。此外,港股市场灵活的再融资制度,也为上市公司提供了一个畅通的融资渠道。例如港股上市公司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通过闪电配售较快可以一晚上完成定向增发。而今年4月份正式落地的上市改革,也为新经济企业提供了更多上市方案的选择。

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朴昱
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朴昱

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朴昱表示,民促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整个市场都在密切关注,民促法的落地对企业的运营和上市提供越来越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和影响。虽然不少企业都在“惶恐”于监管趋严,但事实上只要遵守规则,企业的发展和规模化仍有很大的合法的空间。

6月份,教育部联合十三部门宣布印发《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18年工作要点》,释放了明确的政策信号督促各地加快制定研究现有民办学校平稳分类的具体办法,“打通最后一公里”;制定独立学院规范发展的举措,修订《独立学院设置和管理办法》;强化质量评价的引导作用,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民办教育品牌,加强非营利教育机构财务管理。朴昱强调,随着教育产业化的深入和监管明确,市场上可能会出现强者恒强,一些大的企业会获得更多的资源倾斜。

天弘基金执行董事:高航
天弘基金执行董事:高航

天弘基金执行董事高航认为,成熟的教育行业是一个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发生的现金流行业。教育和房地产一样,是依托于人口净流入的行业,对于天弘基金这样偏向于中后期的基金来来说,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他指出,2018年是一个消费降级的时代,但是唯独教育是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价值机会在于发掘出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对于阿里的商业业态而言,需要教育环节的用户画像,通过把支付宝的功能赋予学校,则会参与很多现金流的支付过程。天弘基金还会关注现金流中的二次资产证券化的处理;在校园物流方面,也期待参与二次商业再开发。

新东方在线儿童产品事业部总经理 酷学多纳品牌负责人:陈婉青
新东方在线儿童产品事业部总经理 酷学多纳品牌负责人:陈婉青

新东方在线儿童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婉青提到,2017年以来,教育投资大体呈现逐季度上升态势,教育投资市场逐渐回暖;战略投资越来越受投资者青睐,成熟的项目成为热门标的,优质产品得以沉淀,实现强者更强,但同时也会存在模式雷同、创新乏力的问题;K12教育热度不减、儿童早教、教育信息化等领域投资热度提升,优质标的众多。

另外,她表示关注财务模型的同时需要关注人力模型,以“企业价值观”留住人才;为融资而生的“伪教育需求”、“伪收入增长”、“伪技术创新”走不长;教育的刚需看当下,但未来教育一定看升级,而且从科技来讲,未来的教育一定是线上的。她强调,资本适度“助力”,教育行业能讲到最后的故事,主角还是“学习效果”。

此外,会议还举办了一场以《教育企业海外IPO的实操经验分享》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由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北方区教育行业主管合伙人吴炳辉担任圆桌主持。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有:21世纪教育集团CEO兼执行董事刘占杰、海亮教育前CFO陈磊、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任新征、盒子鱼联合创始人朱韵伊。

i-EDU教育产业投资人俱乐部,是具有强大媒体平台属性的教育产业投资研究咨询机构。实时更新最新教育产业资讯,分享深度行研,打造最深度、全面的媒体属性智库;融合一、二级市场投融资数据,为教育企业提供战略咨询、上市辅导及投后管理;为教育企业、投资机构,以及投资人提供交流合作机会。不断促进教育资源在i-EDU平台上聚合放大,从而推动产业发展。

消息来源:普华永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