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凌感科技何安莉、费越:新交互除了动口还能动手

2018-06-28 14:05 7280
对于人机交互的革新,凌感科技CEO何安莉及CTO费越认为互联智能时代的到来使得人机交互由二维向三维方式革新。

北京和杭州2018年6月28日电 /美通社/ -- IT产业每次浪潮的推进,人机交互的革新是重要的推力。

凌感科技CTO费越认为,PC刚刚出现时是行命令界面,比如DOS,是一个字符串的流,这并不足以让PC普及。正是因为有了二维的GUI(图形用户界面)和可以直接操作GUI的鼠标,完成人机交互一维到二维的转变,PC才真正普及起来。

三维交互

随着万物互联智能时代的到来,出现了许多新的智能平台,比如AR设备、VR设备、无人机、无人车,无屏、移动、远场,新一代的智能设备,也在呼唤着新的三维交互方式。

何安莉、费越接受未来图灵采访
何安莉、费越接受未来图灵采访

凌感科技CEO何安莉以智能汽车举例,目前的汽车都有一个问题,很多操作需要按钮或者触屏,低头寻找的过程存在安全隐患,操作也比较缓慢。因此语音和手势是车内必须的两种交互方式。简单的命令可以直接通过语音,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比如AR 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上导航地图的拖拽与放大,通过手势更加的便捷与自然,也更符合人们的心理预期。

人类是生活在一个三维的世界中,人类和世界最自然的交互是三维的,因此费越认为人类与电子世界最自然的交互,也应该是三维的。凌感所做的,就是给下一代智能硬件赋能,提供较好的三维感知的系统。

在计算机视觉识别和AI领域,较早被解决的是面部识别,人的五官相对固定不会有太大的形变和运动,因此比较简单。而第二个被解决的是肢体识别,2010年有了第一个商业化的产品,那就是微软的Kinect。但手势识别,一直都没有能够商业化的成果,因为手势更难,手的动作更加了灵活与迅速,而且自己遮挡自己的情况更多。直到2016年,凌感科技使用深度学习的方法,才在市场上有了第一个,真正能够商用化,真正成熟的手势识别。

AR与VR

早在2012年,VR(虚拟现实)就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但随后的发展却没有呈现出爆发的态势。VR的发展速度没有预期的快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显示方面,效果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然后是整个传感系统,计算能力以及硬件穿戴舒适的能力。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瓶颈渐渐被突破。

费越认为,未来VR会有一个大的变化,就是从PC连线的VR走向完全移动的VR,随时使用,也不需要拿着线带着手柄。而移动VR所需要的两个核心支撑,一个是SLAM技术,能让人运动的时候感知到,非常精准地感知到空间的位置,让人觉得可以在虚拟空间里行走互动另一个是手势识别,无需手柄就可以做各种自然的技术。凌感就是为整个产业,提供这两个技术。

关于AR(现实增强),何安莉认为一定会大爆发,她认为从小时候的科幻电影,再到现在的钢铁侠,到处都是AR的场景,这说明人类对AR的追求从来没有变化过,这一定是人类的理想。AR的形式有很多种,不一定只是眼镜这一种形式,智能汽车里的HUD,家里任意一块透明的玻璃,都可以成为AR的显示。

而凌感也在做手机的AR增强显示,不光能够检测人,而是能够检测整个世界。凌感的方案包含两套算法,覆盖广,在不同的手机上都能发挥出这些手机较高的潜力。凌感的AR SLAM加上手势技术构成了手机上完整的AR生态系,不光能够给手机厂商赋能,也解决了SOC厂商的痛点,实现了较大的覆盖。

请回答2028

何安莉觉得2028年智能AR眼镜应该人人都戴上一个,能够做到对人基本的识别,并兼具手机的功能。智能汽车也会普及,在车里面能够干很多的事,HUD能进行全方位的AR展示。

费越认为VR也会做的更好,它的显示更加真实,给予各种肢体的反馈,就如同《头号玩家》一样,较大的意义在于,人人能够做在真实世界没法做,或者说代价非常高的事情。

消息来源:uSens 凌感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