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元曼居酒店参加2018年技术比武 用中国服务致敬匠人精神

2018-06-14 19:48 6251
6月12日-13日,开元酒店集团成功举办2018年度技术比武。开元酒店集团技术比武活动从1988年萧山宾馆的托盘大赛开始,如今已走过了30个年头。

杭州2018年6月14日电 /美通社/ -- 6月12日-13日,开元酒店集团成功举办2018年度技术比武。开元酒店集团技术比武活动从1988年萧山宾馆的托盘大赛开始,如今已走过了30个年头。

开元技术比武活动看似只是参赛者们在某项技能方面的较量,但事实上是开元对员工发扬工匠精神的宣导。细观一场开元曼居酒店的“中式铺床”比武活动,参赛选手操作时间只有3分钟,选手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握服务操作的准确性与效率,服务创新、细节展示等。想要在各项技能的比拼中胜出需要参赛者在日常工作中持之以恒地勤学苦练和对技能精益求精地追求。

开元曼居酒店中式铺床
开元曼居酒店中式铺床

工匠精神对于酒店人来说,是“中国式服务”灵魂与精髓的体现。酒店的一大部分产品是属于无形服务,而服务的质量直接受员工影响。怎样去提炼属于酒店人自己的工匠精神,为客户创造更多服务价值,并将之传承下去呢?

首先,酒店业的“工匠精神”需要专注和专业。专注意味着员工全身心的投入;专业多数体现在服务细节上,需要专注作为支撑。参赛选手精湛的铺床技艺,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需要员工平时刻苦练习,熟能生巧才能够达到专业。开元技术比武活动本质上就是对员工工作专注度和专业度的比试。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越专注的选手越有优势。

其次,酒店业的工匠精神需要坚持和沉淀。古语有云“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只有平时员工一点一滴地积累、沉淀,才能够突破阈值,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转换。正如今年开元曼居酒店“中式铺床”第一名获奖者石燕燕,进入开元曼居·宁围店不满半年,但铺床技能毫不逊色,干净利落的铺床动作,用力适当,一次到位。一开始练习铺床时,她对于床铺的平整度和时间把握不准,甩床单时,用力过小床单会出现一次性打不开或不平整,用力过大会造成一端长一端短,这样就要重新再来一次。为了更好提升自己的服务技能,连续一个月,只要一有空,她就反复训练,虚心向请前辈指导,短短的培训视频被她仔细琢磨了不知道多少遍。

最后,酒店业的“工匠精神”需要的是精益求精。这个精益求精的过程应该是一个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过程。开元技术比武活动其实也是个追求精益求精的过程。比赛规定时间是3分钟,而优秀的选手在2分半钟就能顺利完成全套动作,铺床过程尽量少走弯路,包角时对各个角按照一定的顺序依次来包,套被套一次抛开定位,被套中线与床单中线重叠,不偏离床的中心线,被子齐床头。不论是哪种,技术比武的意义都在于鼓励员工不断提高自身职业技能,对完美孜孜不倦地追求,实现从普通员工到匠人的渐变过程。

“工匠精神”不是口号,而是每一个酒店人身上都应该有的精神。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动我国新时代旅游业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实施品牌战略,大力提升‘中国优质旅游’品牌魅力”成为18项重点工作之一。我国的本土品牌酒店想要打造卓越的民族酒店品牌、弘扬与推广酒店业的“中国服务”,就要用“工匠精神”要求员工为宾客服务。

消息来源:开元酒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