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环普打造“高精尖”产业聚集平台 助力产业升级大浪淘沙

2018-05-31 21:47 9339
因技术迭代或企业经营而导致厂房闲置,近年来不在少数。当城市面临快速发展和资源环境紧张的现实矛盾之下,如何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已然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其中一个有效途径就是把开发和建设交给专业的产业从业者。位于北京顺义的环普国际科创园便是一个成功典范。

上海2018年5月31日电 /美通社/ -- 因技术迭代或企业经营而导致厂房闲置,近年来不在少数,由此引发的土地闲置和浪费问题也日益凸显。当城市面临快速发展和资源环境紧张的现实矛盾之下,如何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已然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其中一个有效途径就是把开发和建设交给专业的产业从业者,帮助地方政府让“产业回归产业”。位于北京顺义的环普国际科创园便是一个成功典范。

近些年,顺义正在聚集智能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端装备等六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提出到2025年,将围绕汽车领域,在保持千亿级传统汽车产业基础上,新增千亿级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环普进入顺义后,顺应当地产业导向需求以及中国创造升级,将北京园区定位为研发类科创园,以吸引高精尖企业,吸纳高端研发人才,盘活存量用地,并带动经济升级。

以汽车制造产业为例,北京环普国际科创园第一个带入的企业便是全球汽车巨头宝马的研发中心。宝马集团去年总研发投入增加了18.3%,达到61.08亿欧元,占全年收入的6.2%。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汇集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千余名优秀研发人才,其中76%为中国本土人才。

在宝马(中国)研发中心揭幕仪式上,宝马集团董事傅乐希表示:“中国是创新的驱动力,特别是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当今的主导市场,这也是我们五年前开始在北京、上海和沈阳设立综合研发网络的原因。凭借我们本土化的研发能力,宝马希望能够更快、更精准地满足中国客户的期望。研发中心在中国的成立,将为我们的全球研发成果,特别是电动出行及数字化做出有力贡献。” 

环普园区引入的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宝马全系列车型,包括新能源车、混合动力汽车、智能汽车及宝马下一代高效新型发动机项目的整车验证、检测及在线诊断,突出做好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核心部件研发。

宝马此次全面升级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的本土化战略,从侧面反映出国内外汽车企业都在快速走向智能化时代。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新能源、智能化是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一条必由之路。环普精准的产业定位和企业导入的能力与之不谋而合。而发展汽车智能化离不开新科技和新技术,为此,环普进一步引入了AI独角兽地平线智能驾驶研发总部及产业化项目。地平线是目前全球仅有的三家同时进行无人驾驶软件及硬件开发的公司之一。

随着他们即将整装入驻,环普初步形成了国内涵盖智能研发、高端制造、智能测评和体验展示于一体的园区平台,汇聚上下游产业链,推动顺义区汽车制造业从“制造、销售”环节向“高端研发、制造”领域转型升级,也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如今一二线城市土地收紧,各地政府通过政策引导,激发闲置厂房的“二次开发”,比如深圳推进“工改工”类城市更新项目,旧工业区拆除重建升级改造为新型产业园,产品可打造为包括产业大厦、甲级办公楼、LOFT办公、配套商业等业态。上海则建立以区县政府为主体,倾向于让国资园区平台来介入,市场化运作。比如张江国创中心经过万科和张江文创的改造,从一个液晶显示器厂成功改造成集泊寓、特色商业、创意办公和政务服务为一身的文创项目。

有专家指出,像环普在内的园区运营商透过精准的产业定位和专业的运营模式,引入高附加值产业,打造“高精尖”集聚平台,是对国家致力于产业升级的一种补充力量,不仅如此,其科学的运营管理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可供各级政府借鉴参考。

消息来源:普洛斯环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