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泰极居家断路器众筹金额破亿成网红 正泰的互联网转型方法论

2018-05-23 15:30 9156
5月21日上午,京东众筹平台上“泰极居家断路器”项目正式收官,众筹金额定格在121,634,618元,远超众筹预期目标,刷新了京东众筹筹建以来众筹金额较高记录。

杭州2018年5月23日电 /美通社/ -- 5月21日上午,京东众筹平台上“泰极居家断路器”项目正式收官,众筹金额定格在121,634,618元,远超众筹预期目标,刷新了京东众筹筹建以来众筹金额较高记录。

泰极居家断路器众筹金额破亿 正泰的互联网转型方法论
泰极居家断路器众筹金额破亿 正泰的互联网转型方法论

对于发起并推动这一项目顺利开展的正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君侠来说,能在40多天的时间里创造出单品销售额破亿元的佳绩,固然值得欣喜,但更值得庆祝的这也是正泰集团互联网转型实践当中的阶段性成果。

创建于1984年的正泰集团,是我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在这两个领域,正泰集团长期占据行业龙头地位,而今其又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和转型中再度引领风气之先。

断路器众筹金额破亿成网红

对于“泰极居家断路器”众筹项目最终突破性的销售结果,京东众筹事业部总监李鲁连称自己没想到。

“项目上线前,我和团队还有过很大顾虑,没想到一个多月时间,众筹金额就突破1亿元,真是出乎意料。”李鲁说。

据李鲁介绍,京东众筹筹建至今,虽然上线的项目总数超过万个,但众筹金额超过千万元的项目屈指可数,平台上还没有过断路器这一类的传统意义上的工业品上线众筹的先例。

在深度考查正泰泰极众筹项目后,最终李鲁被“泰极居家断路器”的优良品质和营销方案所打动。

他表示,泰极断路器在本次众筹中有几方面做的非常好,能够看出经过系统的思考和十足的准备。而且,这个项目是传统制造企业在品牌和产品传播上由B端向C端转型的有益尝试。

李鲁举例说,项目提出“居家”断路器的概念,重塑了断路器的产品定位,深度挖掘了断路器的使用场景,聚焦用户痛点,提升产品及服务,让用户感受到自己的需求被了解和关注;产品的材质和配色也经过精心设计与选择,消除了因为工业感而让人产生的距离;为了让用户更方便,产品细节上做了很多人性化的调整。

现象级营销案例背后

正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如何将一个传统的工业级产品的众筹项目打造成现象级网络营销案例的呢?南君侠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正泰经过探索,找到了把互联网思维和产业营销、品牌服务相结合的正确方式。

在南君侠看来,当下互联网犹如一个生态的核心,方方面面都被其影响和改变,消费、营销、数据、社交、供应、O2O等要素都在一个完整的互联网经济形态中呈现出来,“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未来一定是属于具有深度互联网思维,并且能够熟练地运用各种互联网工具的企业”。

而对于如何将传统制造业阶段形成的优势与蓬勃的互联网业态结合,正泰集团已经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探索和多次尝试,本次众筹的成功正是这些经验的厚积薄发。

“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一定要在思维模式上进行突破,而且要掌握互联网时代的通用语言。”南君侠说。他进一步解释,作为低关注度产品小型断路器,市场对其的工业属性认知已经根深蒂固,各品牌也没有对C端的消费者进行过引导和教育,这导致整个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想做营销转型却很难找到方向。

本次众筹,南君侠和其团队则打破了传统的断路器属于工业级产品,只能通过B端渠道销售的思维模式,利用互联网给传统工业级产品贴上“居家”标签,让断路器跨界到民用市场,并取得了成功。

众筹并不是最终目的,南君侠希望通过众筹,让产品成为媒介,向C端市场传递正泰产品的工艺、服务和品质,在互联网用户中建立正泰用电专家形象,同时尝试调动、整合企业沉淀多年的线下渠道共同拥抱互联网。

他认为,“人类正由IT时代进入DT时代。”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又有新的使命,除了搭建基于互联网的销售模式,还要积累消费群体的数据并分析,以帮助指导研发和生产产品。

正泰的互联网觉醒

正泰集团是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制造型企业,但其拥抱互联网的步伐从未停止,无论在战略上的规划,还是各产业战术层面的具体实践,正泰一直在寻求突破。

正泰与互联网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93年前后,当时销售结算系统正式上线,开启了正泰信息化、数字化之路。目前,集团旗下各产业核心业务均已实现管理数据化,产品和服务体系上推出“一云两网”战略,打造“全球领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3年成立的浙江正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着做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试验田和探路者的角色,公司成立之后迅速整合各产业资源,建立电商营销平台,还创建了基于大数据应用、“互联网+物流”的物流公司。在正泰内部,网络技术公司的成立被当作集团互联网转型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在南君侠的构想中,正泰要完成DT时代的企业转型升级,需要解决好三大任务:第一是要能在主产业之外,培育起新的增长点;第二是要在保持、发挥传统营销端优势,并且建立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营销运营模式;第三是品牌形象要注入新内涵,要在拉近与终端消费者距离的同时,传递高端、时尚、科技、情怀的品牌认知。

目前,正泰民用板块正从传统居家电气到正泰居家生态平台转变,打造新的增长点,发展集泛居家产品、智能家居系统、智能楼宇的居家生态线上线下服务提供商。

为了适应品牌年轻化的需求,在品牌形象和传播上,也表现出创意化、互动性和个性化等鲜明的互联网特色。已上线的正泰居家《理想生活有态度》品牌事件策划与“慧生活、更自由”微电影专题策划,传播颇受好评。

从最初的利用互联网作为工具到把各产业与互联网对接,再到推出“一云两网”战略,正泰的“互联网+”实践过程是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自我觉醒变革,转型升级的过程。

“正泰是典型的制造型企业,有技术、有服务,但面对这个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时代,还是要重新出发。”南君侠说,“互联网唤醒了正泰,我们希望把转型的经验与众分享,唤醒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

消息来源:正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