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更好的政策更好地创新 同济大学“政策创新国际论坛”成功举行

2018-05-21 13:36 6062
5月20日上午,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博览会“政策创新国际论坛”在嘉定校区成功举行。

上海2018年5月21日电 /美通社/ -- 5月20日上午,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博览会“政策创新国际论坛”在嘉定校区成功举行。论坛围绕创新创业热点话题进行多维度地讨论,剖析创新创业热点背后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政策创新对推动创新生态的意义与路径。同济大学旨在通过本次论坛,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全球城市创新创业实践、解读相关政策,加速我国创新创业发展进程。

同济大学“政策创新国际论坛”成功举行
同济大学“政策创新国际论坛”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致辞。顾祥林指出和,“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活动,为与会的思想家、企业家、政府官员、研究者,提供一个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推动产学研结合深度合作,为加快创新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致辞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致辞

四川绵阳的双创实践 -- 军民融合、培育企业、发展产业

绵阳市副市长孙福全以“创新创业政策与创新创业生态培育”为题,分享了当地的军民融合、培育企业、发展产业的政策创新推动创新创业实践的经验。绵阳市是四川省开展先行先试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试点城市。在绵阳市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与科研生产基地的发展基础上,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路径。通过出台系列政策培育和完善服务体系,包括孵化服务、技术交易服务、资源共享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通过规划手段、经济税收手段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 “十有政策”等管理手段以及一系列的体制机制改革为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从而通过创新创业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福全发表演讲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福全发表演讲

上海科创中心 -- “双轮驱动”构建创新生态系统

在题为“更好的政策更创新 -- 创新政策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旨报告中,上海科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介绍,上海科创中心要做“四梁八柱”+ 一套制度+ 一批项目。“所有这些改革举措包括四梁八柱,核心就是要构建一个更富活力创新的生态系统。上海要着力构建的是创新生态系统,这种创新生态系统不是线性的,不是单一的,更重要是把创新的要素和资源能够在生态环境下融通发展,不仅仅是物理集聚,更重要就是化学反应,最终有化学的裂变。”骆大进指出,构建创新生态系统需要“双轮驱动”,即科技的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同时,创新政策也是这一生态构建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创新政策不在于打造成功,在于提高创新成功的可能性。”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发表演讲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发表演讲

立足全球 -- 全球化语境下的创业创新激励

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教授Sharker A. Zahra在题为从全球创新体系汲取经验:促进创业策略的主题报告中表示,很多国家针对创新创业陆续出台政策,大部分政策旨在鼓励本土与全球创新体系建立联系,以此获得新的信息、知识、资源和管理技能。其中,外资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是技术和知识转移的一个重要媒介。

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教授Shaker A. Zahra发表演讲
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教授Shaker A. Zahra发表演讲

“全球的创新生态系统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知识库,为了从这些知识库中获益,我们必须要不断地提高自身吸收能力,同时公共政策也应该聚焦于这些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可以帮助公司不断转换升级,同时也能够催生更多新的企业家。”Zahra教授还表示,虽然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目的与动机可能不符合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利益,但是确实为国内市场带来了新的知识技术、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还为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打开了一扇门。因此,如何发挥外资的作用从而推动国内的创新创业活动,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校友圆桌论坛
校友圆桌论坛

在校友圆桌论坛环节,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阮庆国、上海挚达科技创始人黄志明、返利网创始人兼CEO葛永昌、国动网络通信集团副总裁郭延贵四位嘉宾就“政策创新如何助力我国取得关键技术突破”进行了热烈讨论。阮庆国表示:“创新2.0时代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从产学研向政产学研用转变五个层面协同发展。”通过这样的协同创新形式链接政府、产业、学校(科研机构)和用户,让社会不同分工的优势资源集成化,推动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和融合,让政策更加精准地为创新创业服务。

消息来源: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