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助力石家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

2019-04-04 15:32 8065
石家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充分利用网易的资源赋能,孵化与培养众多互联网创新企业,助力石家庄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建设。

石家庄2019年4月4日 /美通社/ -- 在时代的要求和政策的支持下,全国铁路枢纽中心石家庄近年来不断寻求产业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之路。石家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下应运而生,充分利用网易的资源赋能,孵化与培养众多互联网创新企业,助力石家庄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建设。

说起石家庄,很多人会说石家庄是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石家庄古称“京畿之地”,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不可否认铁路对石家庄近现代的城市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石家庄因铁路而建市,也因铁路而振兴。

“火车拉来的城市”

二十世纪初,石家庄正如其名,还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随着京汉铁路(今京广铁路)施工建设以及正太铁路(今石太铁路)在此交汇,大量的人流、物流带动了这座新兴城市的发展,一步步发展成为河北省省会。

成为华北交通枢纽的石家庄,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多个商圈,在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化、优先发展重工业的背景下,制药、纺织、化工和钢铁等一批产业在石家庄发展起来。

有人说,石家庄这座城市的个性并不突出,但她扎根的这块土地是富饶的,这里有五大革命圣地之一的西柏坡,有“天下第一桥”赵州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有“天下奇寨”之称的抱犊寨......虽有红色基因传承、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但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现状来看,石家庄却处于相对尴尬的境地,石家庄的发展程度并不能与京津比肩而立。

政策引领带动产业升级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 将发挥石家庄作为全国铁路枢纽中心城市和北方重要空港的区位优势,全方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更为石家庄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机遇。

当前石家庄乃至整个河北省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性机遇期,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产业升级、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如何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改变自身的传统产业结构?

优化营商环境成热点 

自2017年以来石家庄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与时俱进的进行着调整: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即“4+4”产业格局;同时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近些年,河北省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石家庄作为河北省的省会,也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积极构建国际产业合作新格局。

《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布,让“放管服”改革在石家庄开花结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支持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显而易见,石家庄把政策助力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积极完善政策体系,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顺应时代的需求,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优秀人才,最近一年来,石家庄引进人才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石家庄市政府发布的通知中,特别提到了加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尤其要注重对高端人才的引进。政策优势吸引着一批批优秀人才,投身到石家庄的建设中,有力推动了石家庄的经济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国家战略背景下,石家庄正以崭新的姿态迅速崛起 -- 201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已超千万,市区常住人口达到500万,真正进入全国特大城市。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GDP)达到6000亿元。数据的背后,反映的是石家庄营商环境的优化。

石家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应运而生

为进一步开创发展新局面,优化营商环境,把石家庄打造成创新创业的福地、企业成功的沃土,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石家庄政府着力加强建设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网络服务平台以及云平台建设,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建设一批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型中小企业“园中园”,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石家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正是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下应运而生。由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易及河北方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石家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是网易在华北地区首家开园的联合创新中心,旨在作为网易互联网业务与当地经济融合创新的载体,注入网易互联网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充分利用网易的资源赋能,通过落地“1个载体+3个中心+N”赋能体系,孵化与培育一大批互联网创新企业,促进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石家庄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建设。


截至目前,石家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一期企业入驻率已达80%以上,已累计为29家创新企业补贴了价值超过200万的网易云计算、大数据、在线教育等扶持资源,助力创新型团队的成长。

资源补贴申领现场
资源补贴申领现场

石家庄联接东北、西北、华中和西南,交通高效便捷,产业基础雄厚,石家庄也正在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的目光,沿着发展的快车道畅想未来,正蓄力成为真正的“国际庄”。

消息来源:网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