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易中天为天华员工妙解中华智慧

2018-04-02 13:51 5581
3月30日,著名学者易中天先生受天华集团邀请,在上海图书馆报告厅,为现场逾700位天华员工带来了一场以《中华智慧》为题的学术讲座,畅谈中华经典中的宝贵思想。

上海2018年4月2日电 /美通社/ -- 3月30日,著名学者易中天先生受天华集团邀请,在上海图书馆报告厅,为现场逾700位天华员工带来了一场以《中华智慧》为题的学术讲座,畅谈中华经典中的宝贵思想。讲座上,易中天结合浅显易懂的现代语言和随处可见的生活趣事,系统地介绍了四种有着内在逻辑关系的中华智慧:作为中国哲学之源的《周易》方法论、被看作兵书的《老子》辩证法、被西方学术界称为“行政管理学派”的法家管理学以及对中国人影响较大的儒家中庸观。

《中华智慧》讲座现场
《中华智慧》讲座现场

易中天认为,这些先秦典籍中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智慧。他直言,《周易》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金字塔,只用一种最简单的符号表达方式,就把一个永恒不变的规律或思想 -- “世界永远在变化,永远会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表达出来。他进一步指出,《老子》的辩证法继承了《周易》的方法论,如果《周易》是变革的哲学,那《老子》就是不变的哲学。《老子》也深深影响了以韩非为代表的法家思想,不过法家主张的无为不是前者遵循的自然之道,而是统治之术。

主讲人:著名学者易中天先生
主讲人:著名学者易中天先生

除此之外,易中天还谈到了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哲学。儒家所主张的中庸正是周易的思想,把“高端做事,低调做人”当做为人处世的中庸之道。尽管儒、道、法三家都认为世界是矛盾的,这正是周易的观点 -- “一阴一阳之谓道”,但在如何看待这些矛盾上,三家则很不一样。易中天强调“知识靠传授,方法靠示范,智慧靠启迪,哲学的意义不在于提供标准答案,而在于教会我们如何思考。”

“中华智慧”和天华的发展理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天华始终将“易”和“爱”作为人才观和企业文化的核心。其中“易”不光有老子的“大道至简”的思想,还借鉴了《周易》中“通变致久”的哲学,可以说“简单重复”和“应势而变”成就了今天的天华。此外,天华的核心价值观源自《论语》中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纵观天华二十年的发展,正是吸取了中华思想精华,才能和谐、平衡地发展。

现场互动环节观众提问
现场互动环节观众提问
消息来源:天华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