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李锦记希望厨师精彩献艺平昌冬奥会世界美食文化馆

2018-02-26 13:16 8840
日前,应2018韩国平昌冬奥组委邀请,受中国文化部的派遣,2018韩国“欢乐春节 -- 行走的年夜饭”中国美食活动入驻平昌冬奥会环球集市世界美食文化馆。李锦记希望厨师田贵昌在现场表演了“蒙眼雕刻天鹅”的食品雕刻技艺。

北京2018年2月26日电 /美通社/ -- 日前,应2018韩国平昌冬奥组委邀请,受中国文化部的派遣,2018韩国“欢乐春节 -- 行走的年夜饭”中国美食活动入驻平昌冬奥会环球集市世界美食文化馆。2月11日,中国美食表演团队在世界美食文化馆主舞台的表演吸引了各国游客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驻韩大使馆邱国洪大使夫妇、韩国江原道知事崔文洵、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平昌冬奥会饮食文化部长姜奇昊等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李锦记希望厨师田贵昌在现场表演了“蒙眼雕刻天鹅”的食品雕刻技艺。

中国美食表演团此次带来了蒙眼雕刻、千丝龙须面、独轮车削面等8个节目,旨在以多种表演形式让观众感受中华厨艺的特色。在诸多表演中,一个22岁的小伙子现场演绎了“蒙眼雕天鹅”的精彩食雕技艺。只见他蒙起双眼,娴熟地运用手中的雕刻刀,没几分钟的功夫,便将手中的白萝卜变成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天鹅。作品展示环节,各国观众啧啧称奇,纷纷拿起相机或手机,拍下这只美丽的作品。表演者名叫田贵昌,他是北京花家怡园餐厅的一名中餐厨师。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身上,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 -- 他是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项目资助的一名学员。

李锦记希望厨师田贵昌(左一)表演“蒙眼雕天鹅”食雕技艺
李锦记希望厨师田贵昌(左一)表演“蒙眼雕天鹅”食雕技艺

希望厨师项目,贵州小伙的“大确幸

时光倒退,2013年的8月,贵州省雷山县第二中学正值暑假。位于一楼的一间教室里,一群孩子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一场特殊的笔试和面试 -- 第三届李锦记希望厨师的选拔。田贵昌就是这群孩子中的一员。那时候的他还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生,上不起高中,家里父母还有弟弟妹妹要同时供养。幸亏初中老师告诉他有一个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资助经济上有困难家庭的有志青年“学厨圆梦”,就读国家重点职业高中,免费学习中餐烹饪。于是,他独自一人,从贵州铜仁老家赶过来参加面试,希望自己能被李锦记的公益项目选中。

转眼至今,时间过去快5年了。这些年里,田贵昌顺利被希望厨师项目资助,完成了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为期3年的正规中式烹饪专业学习。2016年6月,田贵昌正式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中餐厨师。此次,因为在工作中表现优异、技艺超群,田贵昌有幸被“花家怡园表演团队”选中,在平昌奥运会上进行精彩的食雕技艺展示。

像田贵昌一样受李锦记资助的希望厨师,还有很多。2011年,在“思利及人”核心价值观指引下,李锦记将自身企业社会责任与“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企业使命完美对接,推出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开启“扶志+扶智”的精准扶贫公益之路。截至目前,李锦记酱料集团已经投资千万,帮助540多名经济有困难的青年免费入读国家重点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到2017年7月止,已有3届共259名希望厨师顺利毕业,获得一技之长,走上工作岗位。

李锦记希望厨师在学校快乐学厨
李锦记希望厨师在学校快乐学厨

田贵昌说,“此次能够去韩国参加表演,得益于李锦记的资助,让我掌握了一门能够用食材展现中华饮食文化的技艺。我热爱厨师这个职业,酷爱烹饪,感谢李锦记为我打开了这扇大门。能够受助于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是我一生的幸运,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也将是我永远学习的座右铭。”

思利及人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从1888年创立至今,李锦记筚路蓝缕、开启山林的创业之路已经走过130年。百年来李锦记从一家蚝油小作坊成长为一个拥有200多款产品、行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酱料世家。伴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和发展,李锦记人始终不忘秉承“思利及人、造福社会、共享成果”的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李锦记集团倾力于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人才。除希望厨师项目外,多年,李锦记在中国各地捐建学校,当中包括在广东珠海南水捐建的李兆南纪念小学、位于新会的李文达中学、位于四川绵阳市平武县的李锦记博爱学校等。为支持祖国培训医学与科研人才,李锦记捐资清华大学兴建“李文达医学与生命科学图书馆”(后改建为“李文达医学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2013年开始,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李锦记航天奖学金”,为国家航天事业培养后继人才。2015年开始,李锦记在包括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在内的全国4所职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设置“李锦记企业奖教奖学金”,用于中餐餐饮人才的培养。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亲切看望希望厨师并听取学生汇报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亲切看望希望厨师并听取学生汇报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表示,“看到李锦记资助的希望厨师从贵州小山村里走出来,走出国门,向平昌奥运会的奥运健儿和各国观众展示中华饮食文化和技艺,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为希望厨师们感到骄傲。今年是李锦记创立130周年了,李锦记将继续秉承‘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希望厨师项目,为中餐人才培养贡献更多的力量。2018年度的希望厨师招生工作预计将于5月正式启动,届时热忱欢迎经济有困难、有学厨梦想的学生踊跃报名。”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