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级人才稀缺,ACCA 助南京加速培养国际会计师

2009-05-25 13:34 3623

南京2009年5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财务人员的角色更加重要。目前,企业最需要的是既精通财务又懂得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以培养国际化高级财会人才著称的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于5月23日在南京举行毕业典礼,向新近完成 ACCA 全部14门考试的南京毕业生颁发证书。这38名毕业生有望在3年内获得 ACCA 会员资格,为南京高级财会人才队伍输入新鲜血液。

在目前的人才市场上,普通或初级财务人员出现供大于求的趋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级财务人才却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ACCA 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朱晓云说:“在目前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大环境下,企业在招聘财会人员时势必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财会专业人士未来工作的内容以及培训要求也会更加严格,对于懂得信用管理、风险管理的复合型财会人员的需求会更大。这也正是 ACCA 一向致力于培养的精通财务、善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这类人才不仅拥有核心的专业能力,而且还拥有战略思维以及商业敏感度,能够为公司商业决策提供意见。因此,当前的形势对于具备 ACCA 资格的财会人员来说,将会是新的机遇。”

ACCA 会员资格,即“特许公认会计师”称衔,被誉为“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成为 ACCA 会员,需要完成14门考试并积累3年相关工作经验。目前国内大部分 ACCA 会员担任中高层职务,如财务经理、财务总监、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等。据统计,会员年薪在50万至100万元之间,有些甚至高达300万元,远远高于市场上一般财务人员10万元左右的年收入。

近几年,不少国内大、中型企业集团不惜天价年薪,从海外聘请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担任企业财务总监。这一方面反映出国内企业蓬勃发展,迅速与国际接轨,进而对事关企业发展大计的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战略要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内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与企业,尤其是大中型、外向型企业集团的现实需求之间存在脱节。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以及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未来高层次财会人员和国际会计师的需求缺口会越来越明显,中国亟需更多掌握国际会计准则、熟悉国际惯例的高级人才。

目前,ACCA 在中国拥有超过20,000名会员及34,000名学员。南京在读 ACCA 学员约1300人,但是获得会员资格的仅52人。而在同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会员人数已达1200人。可见,南京亟需加速国际化高级财会人才培养,通过人才优势吸引外资及促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以实现南京成为“长三角辐射西北部和长江中游的区域经济中心”的新定位。

朱晓云表示,尽管南京目前的国际财会人才数量与上海、北京尚有差距,但发展潜力非常大。近两年每年平均有40人完成 ACCA 考试,并呈稳步增长。这说明南京的学员完全有能力掌握 ACCA 课程教授的财会专业知识,并适应全英文的全球统一标准的考核。此外,ACCA 已与南京审计学院和南京财经大学开展多年合作,将 ACCA 课程与会计审计本科教学结合,培养具备本科学历和职业资格“双证书”的高校毕业生。今后,ACCA 会一如既往地为南京国际化高级财会人才发展提供支持。

南京审计学院院长王家新教授表示:“目前,财经类教育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如何将通识化教育、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三者结合起来。从南审的 ACCA 项目来看,ACCA 与本科教育的结合是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结合的较好表现方式。近年来,南京审计学院审计学专业 ACCA 方向的学生就业呈现良好态势,这也凸显 ACCA 国际化高级财务会计与审计人才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ACCA 专业资格的国际性和广泛的认可度是吸引中国财会人员的主要原因,因为它能帮助他们在中国以及世界各地获得出色的职业发展机会。这一优势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将更为明显。

作为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 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ACCA 资格课程涵盖财务、金融、管理等多方面知识, 能够让本地学员站在国际化管理的角度理解和认识财务工作,增强财务管理和运作的能力,从财务的角度去了解和洞悉公司的各个层面。

编辑参考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 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20,000名会员及34,000名学员,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以及香港设有共6个办事处,在澳门设有一个联络中心。

ACCA 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一贯坚持较高的标准,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职业操守以及监管能力,并秉承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原则。ACCA 透过全球80个办事处及分会,为131,500名会员及362,000名学员的事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专业服务。

消息来源:ACCA 上海代表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