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亿脉通深耕千亿创业服务市场 用大数据链接资源

2017-12-25 09:37 5203
亿脉通深耕千亿创业服务市场,用大数据链接资源。

杭州2017年12月25日电 /美通社/ -- 近几年我国大力鼓励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大潮中。政策的推动、经济的转型、技术的进步,催生了20年来国内较大的一波创业浪潮。

但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成功机率较低,而当下中小企业创业者普遍的瓶颈除了缺资金外,还缺经验、缺流量、缺人脉、缺专业。此外,每个不同的行业,都有着各自的门槛,入门并不容易。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创业服务市场出现了从平淡到火爆,从政府性、公益性到市场化、规模化的变化,市场规模被业内普遍认为在千亿以上,且仍在快速膨胀 -- 据国家统计总局数据,2017年上半年新增注册企业近300万。

海量的企业用户,旺盛的服务需求,巨大的市场缺口,使得创业服务机构不断涌现。

创业服务平台有哪些?

目前,市场上包括亿脉通在内的创服机构大概分为三类:

一种是腾讯、京东为代表的开放平台。互联网巨头以资本为媒、开放为基,形成一套完整的创业扶持产业链,目标是孕育未来的独角兽企业。以腾讯为例,目前集结了腾讯众创空间、专注于创业培训的青腾大学、负责创投的“双百计划”等一整套扶持孵化体系。

一种是以36氪、创业黑马为代表的媒体企业服务平台。TMT媒体侧重于对互联网创业采访和报道,对接了投资圈与创业圈的高端资源,不少媒体既是创业报道的策源地,又是股权融资的平台,还是创业辅导的培训营,创业黑马已经在今年8月A股上市,成为创业服务领域的首家上市公司。36氪则在今年3月上线企业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行政办公、人力资源、财务法务、产品研发、金融服务、企业软件、营销推广等通用型服务。

而以亿脉通、猪八戒为代表的则属于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平台提供一系列通用型的企业服务,整合和筛选相应专业领域优质的服务供应商,为创业公司快速对接资源,提升服务的效率。

优质的创服机构,是站在创业者的角度上,建立新的服务模式,提供全要素解决方案,帮助初创企业解决各种难题。就上述几种模式而言,很难说哪种较好,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即在各自所具备的资源基础上深耕产业链,形成可持续的良性运营模式。

亿脉通官网
亿脉通官网

更接地气的创业服务

就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来说,猪八戒网和亿脉通的共同点均是搭建平台,链接资源,区别在于猪八戒网上的服务供应商以创意、思维、设计规划等软服务为主,而亿脉通的基因是根植于线下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实体载体起步。

亿脉通2016年12月12日正式上线,推出了三款服务产品,第一款是中小微企业的创业服务产品。其次是企业数据管理平台,让中小微企业享受大数据时代带来的红利。再次是为各级政府定制的创新解决方案,提供有效而有价值的服务。

以政府端为例。政府端更看重“双创”载体的选择和运营支持,如果没有好的载体,不可能做好后期的创服工作,所以往往选择有园区孵化投资和运营经验的运营商。

目前政府端的需求十分旺盛,有企业引进、产业培育的需要;也有园区、楼宇建设、招商、运营的需求等。成立一年时间,亿脉通在政府端发力迅速,分别与山西、山东、陕西等省份的市县建立了帮助地方政府培育、招引企业,发展产业的合作。

创业服务更接地气的做法是把每一个创新载体作为一个项目,团队进驻后,深度地推500家中小微企业,抓取50家以上的供应商进行匹配。通过本地化的运作,中小企业的需求挖掘起来,服务在本地,成长在本地,税收在本地,重要的是中小企业大数据会通过亿脉通留在本地。

让大数据赋能中小企业

亿脉通的业务之所以能不断延伸,是基于对产业变革趋势的洞察以及后台大数据的支撑。

过去一年,亿脉通在企业端的订单量已经超过10万,累积了大量的企业供需数据,于是运营团队开始思考企业和人连接的各种可能性。

创业并不只是在IT、科技等新兴行业,中国中小企业创业潮中,传统行业依然是主流,而产业升级嬗变是传统行业创业潮的主体 -- 中小型企业的简单需求可以在线上解决,但是很多企业的现实性需求依然要走到线下才能完成。

某种程度而言,亿脉通属于“传统产业+互联网”的物联网范围内,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深度改造。

过去一年里,在积累了大量企业数据的基础上,亿脉通的服务平台生态系统进行了升级:一方面,通过行业解决方案实现产能匹配,另一方面,布局线上线下形成融合发展的生态闭环。

线上,构建依托于大数据的智能平台,对供应商优势能力及企业实际需求进行深度分析,智能匹配;线下,则形成聚合同类企业的特色产业园区,满足各地城市的产业化发展需求。形成线上订单按照区域、需求、行业等数据优先匹配线下园区的入驻企业,帮助入驻的企业加快发展。

亿脉通产品发布
亿脉通产品发布

仍需吸纳更多优质供应商

目前,亿脉通已经集聚全国5000多家服务提供商,300多个城市线下网点。

这5000多家服务供应商,与亿脉通形成了一种共赢关系,脱离了亿脉通,这些企业便失去了重要的获客渠道,离开了这些优质供应商,亿脉通也无法很好的发展。

随着中小企业的创业发展需要进入新阶段,好的创业服务平台需要整合对接行业、政府、投资者、高校、产业的资源、资金和人才,加速企业增长。对于亿脉通来说,其核心竞争力是打通企业所需各种资源的“整合力”,不是什么都揽着自己干,而是筛选出相应领域专业的服务机构和人来完成,这也是亿脉通正在做的事情。

同时,还需建立标准化的创服产品体系。尽管不同地区的政府和不同领域的创业企业各有差异、种类繁多,但只有经过标准化,才能使服务成为可供出售的产品。

在将延伸服务逐渐标准化之后,亿脉通未来的商业模式也会逐渐演化,围绕线上技术创新 -- 平台孵化 -- 线下精细化运营,将各类相关资源聚集在目标明确的路径上,深耕上下游产业链,为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创业服务。

亿脉通产品发布
亿脉通产品发布
消息来源:亿脉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