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连华信出席CIO峰会 分享“企业互联网转型中的中台价值”

12月7日-8日,“第二届WRE零售&电子商务CIO峰会”在上海召开。大连华信智慧商业总负责人、首席架构师李兴春,分享了“基于共享中台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主题演讲。

上海2017年12月14日电 /美通社/ -- 12月7日-8日,“第二届WRE零售&电子商务CIO峰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汇聚了阿里、李宁、欧莱雅、国美、宝洁、盒马鲜生、拉夏贝尔、美赞臣等众多知名企业,共同探讨了中国新零售企业的发展趋势。作为在智慧商业领域有着丰富实践的IT企业,大连华信受邀出席本次峰会。

第二届WRE零售&电子商务CIO峰会在上海举行
第二届WRE零售&电子商务CIO峰会在上海举行

大连华信智慧商业总负责人、首席架构师李兴春,分享了“基于共享中台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主题演讲。以服务于特步、顾家家居、雅堂小超、怡亚通等企业为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进行新零售变革的中台实践。

大连华信李兴春分享“基于共享中台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主题演讲
大连华信李兴春分享“基于共享中台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主题演讲

以下为峰会演讲摘要:

在2015年底,阿里在集团内部,做出了一个大的组织架构调整,设立整合阿里产品技术和数据能力的中台事业群,推出“大中台、小前台”的全新架构,从技术架构上进行优化来减少资源内耗。2016年,阿里将大中台战略体系对外输出,华信作为阿里的合作伙伴,协助将中台架构体系进行了对外推广,并在特步和顾家家居进行了实践。事实证明,基于中台架构体系,企业可以实现管理模式上的创新,现在很多企业也开始了中台的实践。

在进行互联网或数字化转型时,企业为什么要重视自身中台的建设?

从时代背景来看,随着国家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改革等产业政策的提出,无一例外的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方向 -- “互联网+”。如何进行实体经济的创新和生产力的提升,如何进行生产流程的再造和价值链重组,如何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互联网+”无疑是实现信息化与产业化深度融合的现实路径。

目前,很多企业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传统的商业模式对变化的响应速度慢,按需定制能力弱,供应链优化难度大,IT部门作为工具支撑部门推动创新的能力弱。企业要想满足随心所愿、极致体验和个性化的新时代零售要求,就必须从自身的变化做起 -- 从IT支持者转变为数据价值的提供者。与此同时,也为每一个企业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做企业的信息化,还是做信息化的企业。

传统的企业信息化是帮助企业固化流程,规范管理,收集数据的工具。而信息化的企业,则是把企业变成以信息、数据来驱动的企业。能够快速灵活地应对新业务的需求,而且在既有业务的沉淀之上,有针对性的提出创新流程、创新业务模式,推动运营效率和收益的提升。而在进行转变的过程中,中台为IT引领业务创新,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抓手和实现路径,其核心价值在于能够让任何一条业务线都具备整个公司的核心能力,基于共享服务模式的企业互联网架构则成为实现这一愿景目标的基础支撑。

共享服务模式给企业究竟带来哪些价值?

第一,服务不断被重用,例如:在服务阿里筹建聚划算时,仅用一个半月,6-7人的投入,就完成了系统的搭建。

第二,服务的沉淀和不断被滋养,逐渐成为企业宝贵的IT资产。

第三,灵活、弹性、高效地支撑业务的增长,帮助企业通过不断的试错快速创新。

在我们与特步的合作实践中,特步明确提出了要建立一个“横向协同,纵向管控,生态互联,服务无界”的IT战略目标。为此,华信采取了“管理+IT融合”的建设思路,落实到实践中则是通过“服务中心+业务”应用,打造一个“厚中心、薄应用”的共享服务中心,全面改造企业内部的各业务域应用系统,将更多的服务沉淀到服务平台上来,不断完善共享服务中心的能力。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原则,分三个阶段来实现共享服务中心、全渠道营销、建立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

为此,华信为特步建设了5个服务中心和3个业务系统,在开发新应用系统的同时,对新产生的业务需求进行不断的优化升级、迭代,逐步使业务沉淀下来。实践证明,在双十一中,特步全渠道营销实现了线下21家分公司,完成了21万订单,发货仅用2天,双十一当天发货完成了60%。

总结在特步全渠道建设中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在企业中台建设中,华信究竟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对于不同行业的企业客户来说,基础中台到业务演进需要一个过程,中台会成为企业的长期资产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升级。而这就意味着,企业IT人员的角色既是系统的开发者,又是企业业务创新的推动者,未来的IT人不仅仅是技术专家更是业务专家。而华信的作用就在于,不仅能为企业提供基础业务中台和业务系统,不断进行系统的演进和完善,更能通过在中台建设的经验和方法论,为企业IT部门的开发能力赋能,为建设中台的过程方法赋能。华信将与客户形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共同成长。

扫描二维码关注直播回顾
扫描二维码关注直播回顾
消息来源: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