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特步转型新零售:与阿里“结婚”,与华信做“兄弟”!

“特步一定要与阿里结婚!跟华信做兄弟!”特步CIO唐坤军的一句话,很形象地说明了特步、阿里、华信之间,基于企业级互联网架构上的新一代IT合作模式的关系。对于传统企业转型新零售来说,三者的合作是共享服务中心驱动业务变革的较佳实践。

大连2017年7月3日电 /美通社/ -- “特步一定要与阿里结婚!跟华信做兄弟!”在“特步新零售业务系统交流和案例研讨会”上,特步CIO唐坤军的一句话,很形象说明了特步、阿里、华信之间,基于企业级互联网架构上的新一代IT合作模式的关系。对于传统企业转型新零售来说,三者的合作是共享服务中心驱动业务变革的较佳实践。

特步CIO唐坤军谈与阿里和华信的合作关系
特步CIO唐坤军谈与阿里和华信的合作关系

不久前,由特步联合阿里、大连华信共同召开的“特步新零售业务系统交流和案例研讨会”在厦门的特步大厦举行。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富贵鸟、顾家家居、乔丹、九牧、森马、柒牌、鸿星尔克、热风等20多家企业参加。特步CIO唐坤军分享了“特步新零售分销平台”的建设情况,以及企业转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阿里中间件总架构师钟华就“共享服务体系如何助力企业转型”进行了讲解,大连华信智慧商业BU总架构师李兴春分享了“IT项目管理如何帮助企业转型方案落地”的主题演讲。

在谈到与特步和阿里的合作时,大连华信董事副总裁李成金表示:“大连华信与特步、阿里的合作,旨在探讨新零售形势下,如何用互联网思想来建设企业IT,解决企业IT面临的实际问题,明确IT部门在企业组织架构中的作用,并利用IT创新来驱动业务的发展。”

华信董事副总裁李成金谈与特步的合作关系
华信董事副总裁李成金谈与特步的合作关系

特步为什么要与阿里“结婚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彻底改变了中国零售业务的生态。互联网+探索已成为服装企业的一种趋势。从分销到全渠道、新零售转型的过程中,特步作为率先“吃螃蟹”的企业,其每一步发展动态都备受行业关注。

在业务交流会上,特步CIO唐坤军在谈到特步现有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时表示:目前特步运转的软件系统有63套,其中营销相关的系统近20套。从企业内部来看,系统覆盖相对全面,但系统间集成性不足。很多系统功能相对完整,但对业务变化的灵活适用性差,各系统之间的标准也不统一,无法进行有效的整合和扩展,成为困扰企业IT建设的现实问题。

而从外部环境来看,传统业务的互联网化已不可避免,互联网的“去中心化”更讲求 “以客户为中心”。新时代零售业务商业模式的快速变化,对传统IT架构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如何降低应用系统集成整合的难度,是每一位IT主管必须去思考,探索的课题。

基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使特步不得不思考未来的转型之路。经过多年的实践,特步开始意识到,要想改变每个系统“军阀割据”的态势,实现全渠道销售模式,就要构建一个企业级的互联网平台,最终形成特步的企业生态圈。不仅要做到内部的高度协同,更要把外部的合作伙伴整合进来,这样才能整合打通所有系统资源,才能把整个服务调用切片化、组件化。

阿里“特步共享服务中心”平台是将不同渠道的类似功能在云端合并及共享,衍生出全局通用的商品中心、店铺中心、库存中心、评价中心、人员中心、营销中心、订单中心、物流中心、数据服务中心。不论哪个业务线、哪个渠道、哪个新产品诞生或调整,IT组织都能根据业务需求,基于共享服务中心现有模块进行快速响应。这种方式打破了低效的“烟囱式”应用建设方式,不仅彻底摆脱了IT拖业务后腿的顽疾,也为企业数据化决策、精准营销、统一用户体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特步为什么要与华信做“兄弟

有了阿里的企业级互联网架构,找到利用IT技术进行系统开发的合作伙伴,成为摆在特步面前的又一个问题。首先,华信提出的全渠道解决方案与特步新零售理念不谋而合;其次,华信具有成熟的会员管理、订单管理、渠道运营管理、销售管理等系统实施的成功经验,能够快速为特步所用,无论在技术还是人员能力上,都为特步实现系统变现提供了保障。其次,通过与华信近八个月的合作,不仅保证了一期系统的运行稳定,而且在合作过程中,华信团队的专业性和技术实力也得到了特步的认可,成为了特步信赖的“兄弟”。

华信总架构师李兴春谈如何帮助特步实现新零售系统变现
华信总架构师李兴春谈如何帮助特步实现新零售系统变现

在谈到华信的IT项目管理如何帮助特步实现新零售系统变现时,华信总构架师李兴春说:传统服装行业要转型成功、构建核心能力,一是要明确所有业务流程的规划设计都要以消费者为中心;二是IT建设必须要思考企业战略与运营,深入了解业务流程和需求,从而建立一个强大的业务支撑平台。特步本身是一个了解自身业务的专家,能够很好的协调IT建设和运营工作,参与系统的迭代规划。而阿里提供了服务架构的基础运行环境,解决了服务化的基础技术。基于特步的明确业务需求和阿里中间件平台,华信既有懂得业务领域,又懂系统建设的专家,同时对共享服务中心模式下的IT建设,拥有全面的方法论,能够帮助业主单位基于互联网架构下的平台进行规划、开发及运维等服务。并且,华信拥有多位经过阿里认证的架构师,其业务领域的专业性和方法论能够帮助业主用户提升整体价值。

而在特步的软件项目管理过程中,华信拥有一套管理严谨、流程标准化的规范体系。在项目管理控制、组间协调、评审、过程管理等方面,严格进行需求管理、软件项目计划、软件项目跟踪与监控、软件质量保证、软件配置管理、缺陷预防、变更管理等过程的控制。并通过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模式,随时应对企业需求变化带来的IT系统的变更。

在华信看来,企业IT变革业务的时代已经到来,IT组织只有更懂管理、更精业务,才能创新式的驱动企业的发展。大连华信愿做时代弄潮儿,以助力特步新零售转型为契机,帮助传统企业,达成众赢。

消息来源: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