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中国储能技术与应用展览会将于10月11-13日在深圳举办

储能市场大放异彩 储能产品群英荟萃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和中国储能网承办的“CESE2017第二届中国储能技术与应用展览会”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展馆举行。

天津2017年9月25日电 /美通社/ -- 为进一步推动储能技术创新发展,加快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和中国储能网承办的“CESE2017第二届中国储能技术与应用展览会”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展馆举行,以其储能行业全产业链的产品、专业化的观众群体、多样化的展示手段,为国内外用户、采购商、经销商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再次成为储能产业的中国盛会。

储能市场大放异彩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和中国储能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储能产业巡回调研”先后历经3个月,涉及54家企业和15个示范项目。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组深深感受到,储能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并不断释放巨大潜力。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不断加快,清洁能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迎来快速发展。而作为目前增速较快、倍受关注的新能源发电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和发电企业的青睐。但是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受季节变化、昼夜交替、云层厚度等众多自然因素的影响,其发电出力波动性、间歇性、随机性较大。同时,电网通道建设与新能源电站开发不匹配,电网限发导致的弃风弃光现象存在,推动储能技术应用将显得尤为迫切。

2017年一季度,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80MW.2017年二季度,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50MW。新增投运项目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荷兰、坦桑尼亚、缅甸和马尔代夫。其中,中国的装机量表现尤为突出,所占比重达40%以上。

海外市场,美国的部分州相继出台政策和规则,从用户侧、可再生能源并网、需求响应、税收优惠等领域支持储能发展;澳大利亚进一步出台政策规范储能应用市场;英国、意大利纷纷制定技术规则和改革方案支持储能在电网中的应用。阿根廷、南非等地也相继发布了GW级光储项目计划,解决当地可再生能源并网引起的问题、以及偏远地区人口用电问题。

国内市场,随着首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和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的项目名单予以公布,涉及配电网、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和终端一体化供能系统等多个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今年,国家重点发布了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共28个项目,其中25项包含储能设备),这批项目带来的新增光伏装机为899MW,新增的电储能装机超过150MW。

今年6月,青海发改委印发的鼓励性文件《青海省2017年度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中明确,2017年青海规划的330万千瓦(3.3GW)风电项目,各项目按照建设规模的10%配套建设储电装置,储电设施总规模33万千瓦(330MW)。

近期,《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正式印发。该意见首次明确了储能在我国能源产业中的战略定位,提出未来10年储能领域的发展目标和五大任务,储能将由示范应用走向商业化应用。

储能行业做好了哪些准备?

“全国储能产业巡回调研”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发电集团或新能源公司通过并购相关专业公司,利用后者积累的渠道和经验,弥补自身技术短板,提前布局储能市场,增强其在储能市场话语权。

系统集成商则通过合资合作等形式,在热点地区和应用领域布局用户侧和新能源并网储能项目(如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深圳、厦门、青海、西藏、甘肃等);通过与海外代理商或新能源企业合作(如、德国、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非洲以及东南亚地区),加深并扩展各自业务领域,积极开拓国际调峰调频、离网电站以及户用储能市场;通过加快资本运作,完善产业链,降低融资成本,发力储能市场。

同时,我国在标准体系上也加快了制定步伐。

化学储能的相关标准涉规划设计类、设备及试验类、施工及验收类、并网及检测类、运行与维护类等5个方面。目前正在制定的储能国家标准10项,发布和制定的工程建设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9项、团体标准5项、企业标准10项。

今年8月,《微电网接入配电网测试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为验证微电网并网性能提供了规范性支撑,为微电网设备生产商、使用者以及运营商评判并网型微电网的性能和质量提供了依据。

当前,储能在政策、标准和国内外市场驱动下,正在迎来大放异彩新时代。

储能产品群英荟萃

本次展会期间,科陆电子、银隆新能源、南都电源、猛狮科技、圣阳电源、CATL、比亚迪、阳光电源、华富储能、天津力神、欣旺达、天能集团、雄韬电源、亿纬锂能、爱能森、首航新能源、高特电子等近60家业内企业携带储能产品纷纷亮相。

CESE2017 第二届中国储能技术与应用展览会
CESE2017 第二届中国储能技术与应用展览会

展会同期,为进一步探讨储能技术在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中集成应用与运营管理模式,市场交易机制研究与创新以及微电网标准体系建设,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与全国微电网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联合主办“第五届储能技术在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中应用高层研讨会”。

CESE2017第二届中国储能技术与应用展览会,精彩纷呈,欢迎业界同仁积极参加。CESE2017观众预登开始请搜索“中国国际电池展” 或关注“CIBF-china”微信公众号,可及时了解储能行业资讯和“CESE2017”最新进展

CIBF二维码
CIBF二维码
消息来源: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