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诚信征信总经理闫文涛出席2017FinTech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7-09-11 16:56 6839
9月10日,2017 中国 FinTech 大会暨科技部现代服务产业联盟年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召开。作为“信用科技”(Creditech)的创新应用方,中诚信征信总经理闫文涛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杭州2017年9月11日电 /美通社/ -- 9月10日,2017 中国 FinTech 大会暨科技部现代服务产业联盟年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召开。作为“信用科技”(Creditech)的创新应用方,中诚信征信总经理闫文涛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诚信征信总经理闫文涛出席2017FinTech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诚信征信总经理闫文涛出席2017FinTech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FinTech 时代的到来,势将引发金融领域的一系列变革,包括价值体系重构、市场重新细分、新的专业分工、金融监管政策等,值得传统金融机构、新兴科技金融企业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思考。本次大会旨在为银行、保险、信托、支付、借贷、理财、征信、众筹、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 FinTech 相关领域行业专家、企业家、创业者和工程师提供一个有关 FinTech 合作交流的平台科技金融创新成果展示与推广的渠道,共同促进国内 FinTech 理论研究。

闫文涛在会议中表示,中国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随着消费金融的崛起和金融互联网化的趋势,信用风险、欺诈风险也在不断攀升,而大数据征信在提升风控能力的作用日益凸显。伴随征信数据的合法合规使用,分工将更加专业化、明确化中诚信征信根据对信用的理解,把信用领域主要分为以下相互关联的四个方面:

  1. 政府信用,即是以主权政府或地方政府的信用作为保证,来进行的资金融通。
  2. 企业信用,包括大型企业信用和中小微企业信用大型企业的信用评估在国内主要是信用评级这些大型机构可以借助信用评级在资本市场进行债券的发行。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估属于企业征信主要开拓的业务领域,因为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还不像大型企业一样充分、对称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更加严峻。
  3. 个人信用,就是现在的大数据征信目前的数据维度已经很广泛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数据承载量也非常大我们可以利用数据与信用的关联度,深层次挖掘信用数据价值。依托新的人工智能算法结合模型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信息不对称,帮助我们更好的刻画出用户的违约概率和信用状况。
  4. 资产信用,主要是对资产的信用状况进行评估。比如优质的物业可以以未来的租金作为还款来源进行融资;另外,对于消费金融其底层资产是个人的借款,是以个人信用为支撑的,这方面是个人信用和资产信用的一个结合点。

信用领域的细分也是中诚信征信开展业务的四个方向。针对于这四个信用领域,其关键核心部分就是风险管理。中诚信征信把风险管理分为风险识别、风险缓释、风险披露三部分。其承担信息中介+信用中介的角色,利用自身独立第三方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结合新金融普惠、实时、精准、场景等一系列特点,推动信用评估的智能化和信用价值的扩大化

金融科技对风险管理的意义在于可以通过大数据征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风险的管理。

在实践中,中诚信征信对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的理解,具体表现在由中诚信征信首先提出的信用科技上。

信用科技旨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推动信用评估的智能化和信用价值扩大化。在数据维度运用大数据技术赋能信用评估引入了更多的次金融相关、弱金融相关数据,把信用数据从单体高价值到群体高价值的一次重大进化。数据的处理则是更多可识别的维度进行关联,结合机器学习模型,经历数据抽取、特征工程、算法选择、参数调优和样本检验,如果效果未达预期,再次回到数据抽取,进而循环迭代,通过程序化处理,让整个过程自动化、智能化完成。

中诚信征信作为独立第三方信息服务商提供的核心价值是在数据基础上的专业化的建模、分析和解读。通过提供客观、公允、专业的信息服务产品,为市场创造价值的机会。

互联网技术的有效应用既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又增加了金融服务的受众规模,因而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市场容量。虽然,传统金融机构受到来自新型 FinTech 公司的冲击,但 FinTech 带来的较大影响是满足了过去传统金融机构无法实现的金融需求,服务了过去未被服务的客户,其实质是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门槛,使普惠金融成为可能。

消息来源: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