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8月10日在安吉正式开营

知竹-乐居,为美丽乡村而设计
2017-08-11 20:05 12877
由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政府、国际竹藤中心共同主办,安吉县竹产业发展局、安吉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安吉县竹材应用行业协会承办,以“知竹-乐居--为美丽乡村而设计”为主题的2017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于8月10日上午在安吉盛大开营。

浙江安吉2017年8月11日电 /美通社/ -- 由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政府、国际竹藤中心共同主办,安吉县竹产业发展局、安吉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安吉县竹材应用行业协会承办,以“知竹·乐居--为美丽乡村而设计”为主题的2017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于8月10日上午在安吉盛大开营13所全国高校的15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大赛,并将设计和建造一批建筑、景观、公共艺术作品,作品将在安吉县灵峰旅游度假区、两山创客小镇、孝丰镇潴口溪村大竹村落地

安吉的清晨闪烁着“新生”的光芒,欢声笑语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也在悄然间为其带来着改变。在大赛开营仪式现场,安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乐叶俊先生为13所参赛高校授旗,彩旗飘扬,迎接新力量。

安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乐叶俊先生为参赛高校授旗
安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乐叶俊先生为参赛高校授旗

随后,各参赛团队逐一进入举旗列队会场。由安吉县副县长陈瑶女士、国际竹藤中心科技处副处长覃道春先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宇航教授分别发表了致辞,参赛高校建筑师代表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郝建军先生、参赛高校学生代表清华大学学生江昊懋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安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乐叶俊先生宣布大赛正式开幕。

开营仪式当天,出席嘉宾还有沈阳建筑⼤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朱玲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主任周宇舫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系副系主任祝莹教授孝丰镇党委书记戎露波先生灵峰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叶鸣岗先生安吉县城市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周斌先生安吉县竹材应用行业协会会长、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兴先生等。安吉新闻集团、《湖州日报》、《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等媒体代表也出席现场进行报道。

安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乐叶俊先生宣布大赛开幕
安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乐叶俊先生宣布大赛开幕

在开营仪式的致辞中,安吉县副县长陈瑶女士表达了对参赛高校的诚挚欢并讲到,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生态经济的先行地。安吉的竹产业已形成了从根到叶、从物理到生化利用的完整产业链,竹产业产值达200亿元,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将近20%的产值。安吉县人民政府主办本次竹设计建造大赛,旨在让更多的建筑院校师生通过对安吉竹产品的接触和使用,发现竹材与其他材料新的结合点,并为安吉竹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以此为基础安吉将在打造竹业总部、世界竹都的进程中将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国际竹藤中心科技处副处长覃道春先生讲到,竹材在我国建筑上的应用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竹材作为易降解可再生的天然材料,具有强度高、韧性大、材质细腻、纹理清晰、色泽淡雅等优势,然而竹子也有材性变异大的特点,在加工和应用上与木材差异比较大,对大多数现在的设计师来说是一种新材料、新挑战,因此更需要推动和倡导竹子在建筑中的应用,积极探索设计新的竹结构形式,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实现现代竹结构建筑的推广普及。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宇航教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阐述了在建筑教育过程中实践的意义,他讲到未来建筑领域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关键词,一个是乡村,一个是建造,乡村的建造是未来整个建筑学科的热点,此次高校学生在乡村以“安吉竹”为材的建造实践活动,对学生在建筑专业中的成长有重要的意义。

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郝建军先生讲到,在大力提倡环保、低碳的当代社会,生态的建筑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绿色建筑技术的发展影响着建筑生产和生活。竹材作为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作为建筑师也应积极发掘竹材应用的各种可能,并践行于实际的设计建造之中。

清华大学学生江昊懋作为学生代表在开营仪式上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从“感谢”、“期待”、“祝愿”三个方面表达了参与大赛的心情。同时在建造的开篇时刻他也提出问题,“如何挖掘竹材这一优质材料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传统韵味在当代手法下如何重新表达?散落的创意小品如何激活乡村风貌?”15天之后,这些问题将有怎样的解答,又会引发怎样进一步的思考?

在当天开营仪式的尾声,来自深圳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的参赛学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持续15天的竹设计建造实践,13所院校师生还将得到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安吉县孝丰镇人民政府、安吉县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的鼎力支持;CBC建筑中心和《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也将整体统筹媒体宣传推广,全程跟踪报道。在安吉为期15天(8月10日-8月15日)的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13所高校的师生们将在安吉的山水之间开启全新的建造之旅。

部分高校参赛团队
部分高校参赛团队

知竹·乐居,为美丽乡村而设计

“2017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是以“竹”为材料的一次设计和建造实践,13所全国高校的150余名师生们参与其中,在安吉县灵峰旅游度假区、两山创客小镇、孝丰镇潴口溪村和大竹村设计建造一批建筑、景观、公共艺术作品。

本次大赛延续了“知竹·乐居”的主题,将高校的设计和建造实践与落地项目结合,分考虑安吉的文化、气候、地理等特点,践行耐用性、功能性、在地性、环保性、独创性、经济性等原则,构建高校师生竹材实践基地,为师生们搭建一个展现各自创造力的舞台。

同时,大赛力求为高校的设计和建造实践寻找一条新的路径,以设计力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竹文化旅游的发展和竹产业的升级;贯彻中央绿色发展理念,激发更多建筑院校师生、设计师深入认知并应用“安吉竹”,推行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

筑桥建屋,为竹乡安吉设计建造

以下为部分参赛的设计方案:

香港大学设计方案:竹里别馆

香港大学参赛团队
香港大学参赛团队

指导教师:Olivier Ottevaere,Chad MC Kee,徐濛,王维仁

参赛学生:宋蕙卿纪翔贺轶桢刘凯旋章明沣孙珂轩陈舒雯黎树勋

竹里别馆独坐于溪岸之上,由挡土墙,混凝土地基和竹结构三部分组成。由多种形态竹结构支撑的屋顶舒缓起伏,有如森森竹海一般荫蔽着约150平米的场地,远照苍茫深山,近接青翠竹林。人们于其间赏竹抚琴,品酒观月,清静快活有如遗世独立。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方案:竹桥点水

华南理工大学参赛团队
华南理工大学参赛团队

指导教师:邹嘉盟,钟冠球

参赛学生:朱嘉懿,余光鑫,徐赫言,张文豪,林健成,陈崇文,张书培,凌乐,黄悦,郑凯翔

项目地址位于潴口溪村尾鱼塘,设计要求在鱼塘之上跨越竹桥,配合亲水栈道以及茶室、餐厅的规划,远期建成一处乡村参与式垂钓基地。

在设计上,为了使竹桥以谦和的姿态融入山村,参赛团队没有选用大跨度结构而是转用模块化思路进行设计;同时为了避免模块基础的施工对池塘场地造成生态破坏,我们设计了倒锥形的竹桥单体,犹如蜻蜓点水般立于水塘之上。最后利用单体之间的拼合联接,整个设计形成了稳定的刚性结构以及迂回曲折的游桥体验,也为潴口溪村增加了一处独特的风景。

华南理工大学参赛团队
华南理工大学参赛团队

浙江大学设计方案:浮叶集 -- 休闲旅游竹构驿站

浙江大学参赛团队
浙江大学参赛团队

指导老师:罗卿平,孙炜玮,李文驹,方炜淼

学生团队:郭相宁,冀旺旺,毛乙人,刘伟琦,陆巧云,欧阳煜宽,王驰迪,王学林,吴炎阳,詹文轩,张思远,赵黄哲,庄逸帆

竹乡深处,浒溪之滨,远喧嚣市井,遗世独立。取飞叶之形,纵流水之意,曲姿曼妙,于江渚之上,乘虚灵之心。双飞叶,交颈相错,卧水滨。竹之秀,水之灵,但见隐隐绰绰间,倒影入清漪。竹构之美,在其形,在其构,在其意;合而为一,得其神。

内置小景,有竹顶几片,布三两桌椅,叶影斑驳,微风习习,品茶谈天,好不惬意。外有挑台,观景极佳,水色潋滟,灵峰大观,尽收眼底。邀三五好友同聚,泡香茗一壶,品美酒一杯,人间乐事。

此间有筑,掩映于苍翠之间,凌水而立。幽幽竹境,不闻车马之喧;竹墙片顶,不着浮华之气。可游可观,或稍歇片刻,或悠悠慢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固自在怡然,迎八方来客。洗尘俗之气,与悠然之心。所谓桃源,莫过如此。

浙江大学参赛团队
浙江大学参赛团队

沈阳建筑大学设计方案:安且吉兮

沈阳建筑大学参赛团队
沈阳建筑大学参赛团队

指导老师:朱玲,黄勇,郝建军

参赛学生:王振宇,李天宇,闫泽明,苗鹤鹏,郑天澍,杨柳,章阅,王志康,迟铭,郭子莹,任秋霖,郝金立,李爽,郑艺林

设计方案名曰“安且吉兮”,源自于对安吉地理历史人文概念的引申,取双手合十意向。安且吉兮源于《诗经》唐风·无衣,体现了男女的思念之情,参赛团队也将设计的构思定位于爱情主题,通过长廊的围合与中心景亭的高耸形象遥相呼应,共同营造一个温馨浪漫的爱的场所氛围,充分展现了安吉独特的审美倾向和自然意趣。

设计方案整体形态对称,两翼沿河岸铺平伸展,利用中间空隙布置使用功能。设计充分利用竹材可弯曲、韧性强的物理特点,和线性的观感特征,在塑造舒展的建筑空间形态的同时,营造了丰富的光影氛围。

以上方案为部分参赛高校设计方案,欲览更多精彩作品,请点击2017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即将开营,高校方案抢先看!

消息来源:安吉县竹产业发展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