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评:4%的通胀目标为经济刺激留下足够空间,通胀再起或将早于预期

2009-03-06 14:10 3494

深圳2009年3月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小组对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解读,具体内容如下:

-- 8%的 GDP 和4%的通胀目标,特别是通胀目标为经济刺激留下足够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偏向保守,一般为下一年制定较低的 GDP 增速和较高的 CPI 增速。05年以来制定的 GDP 增速一直是8.0%,考虑到当前很多机构认为保八任务艰巨,09年8.0%的目标还是有很强的刺激经济含义。而4%的通胀目标显然远高于市场预期,即使在05、06年,政府对下年 CPI 的目标值也只是3.0%。预计上半年 CPI 为负值,下半年平均达到8.0%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此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研究小组认为制定较高的 CPI 目标实际上是为刺激经济留下足够的空间。

-- 当前信贷增量巨大,在此拉动下,通胀起来可能早于预期。

货币信贷是重要的领先指标,M2 领先工业生产6-9个月,领先 CPI 11个月。当前信贷扩张力度相当大,08年11月到09年1月,新增信贷2.8万亿,2月份估计1.1万亿,累计达到3.9万亿,和07年全年相当,而该年经济已经过热。即使考虑到票据融资水分,当前信贷增量也相当巨大。保守估计,09年全年信贷增加5万亿,考虑到08年11、12月份信贷作用的滞后体现,09对08年可类比信贷增速达到60%((5+1.1)/(4.9-1.1))。我们之前预计2-6月份 CPI 同比涨幅为负值,随后转正,目前看可能早于预期。

-- 近期各项指标已经显示经济明显扩张的迹象。

PMI 连续两个月回升,2月份生产和新订单指数超过50,从对应关系看,1-2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应有明显反弹。PMI 出口订单有所反弹。进口指数持续反弹,而原材料库存指数反弹更多反映了价格上涨的预期而非需求不足导致库存增加,因为存货投资是顺周期变量。行业层面,2月份机械销量猛增,汽车销量增加,而房地产交易也有所回升。

-- 不必担心未来可能的恶性通胀问题。

因为通胀再度抬头之前经济必定已经好转,当下所面临的通缩风险已经化解,而紧缩政策应对通胀更加有效。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