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三银四招聘季,国内大数据招聘SaaS产品破硅谷垄断格局

2017-04-27 11:13 7004
2016年底,获得硅谷基金合投的BRILENT项目,在路演中直接对标国内已获B轮数千万美金融资的e成科技。在大数据处理技术与产品思路上竟与e成有颇多“巧合”。相同模式,国内服务商已有3年技术与产品积累并获得营收,美国同行才刚刚起步。

上海2017年4月27日电 /美通社/ -- “金三银四”招聘季接近尾声,随着经济环境变化,今年的人才市场也有所不同。国内职场被动型人才占比近80%,且95%的中国职场人士对新的工作机会持开放态度;同时,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扩展,各行业对高技术、复合型人才需求快速增加。如此局面促使企业HR打破固有招聘模式,扩充人才招聘渠道与方法,借助最新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找到人、找对人,并凭借更优决策管理人、留住人。国内人才大数据服务产品应势而生,凭借其超前的行业判断和快速发展势头,颇有打破以硅谷为代表的科技产业旧格局之意。

人力资源服务的崛起并非偶然。数据来看,美国2700万企业总数下早已诞生了Oracle等千亿美元市值的服务公司;而中国2200万企业体量下,此前一直没有百亿美元级别服务商出现。此番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变革新契机,国内企业服务后程发力,产业态势出现拐点:根据IT桔子《2016中国互联网创业投资盘点》,去年国内新成立的互联网创业企业中,企业服务类占比高居榜首达到18%;而人力资源服务作为垂直领域中的刚需,占比15%成为新服务商中的大头。投融资方面,最近一年企业服务成为国内VC最爱,以158起投资事件数独占鳌头。

2016年底,获得硅谷基金合投的BRILENT项目,在路演中直接对标国内已获B轮数千万美金融资的e成科技。在大数据处理技术与产品思路上竟与e成有颇多“巧合”。相同模式,国内服务商已有3年技术与产品积累并获得营收,美国同行才刚刚起步。以往硅谷引领全球科技创新风向的格局,正在被打破。

良好发展趋势下,大数据招聘服务缘何打破硅谷创新格局?

  • 产品思路由工具支持向服务体系搭建转变

人力资源行业的信息化早已普及,大数据服务产品的关注方向在于提升办公效率及精准度、帮助高层提升人力决策,即招对人。具体来看,招聘过程中候选人匹配率与多渠道重复率是HR长期痛点,e成这样的大数据招聘服务平台所提供的工具,其价值点就在于将企业自有简历库、人脉简历、多渠道主投简历去重整合,完成招聘渠道信息整合的智能化建设。

但这还不够,企业服务不同于C端消费,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使用场景,需要服务商拿出功能覆盖面广、普适性强、落地场景贴近工作流程的产品。针对企业级服务另外2个核心点成本控制规模效应,其实现前提就是产品能否完成一套全流程体系化服务。渠道工具仅仅是招聘的开端,将渠道与后续的流程、决策等招聘体系环节打通,才有望将HR SaaS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规模化发展。国内老牌人力资源服务商中诸如北森、大易,在某个功能上的SaaS服务已相当成熟;而e成这样的新兴品牌,则更关注在体系搭建中创新发展,将机器学习与智能分析贯穿HR工作始终。

  • 入口刚需产品带动全体系服务

与其他企业服务产品类似,大数据招聘服务也需要经历两次销售:第一次关注开发新客户,第二次重在留住老客户。客户留存率作为一道“硬指标”直接反映了客户对产品服务的认可度,也是服务商能否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加之大数据产品前期研发及获客的高昂投入,老客户留存带来的营收补给也与企业未来生存状况密切相关。

而入口产品作为导流、获客、留存乃至变现的第一道防线,肩负重担。产品能否迅速为HR带来有价值数据、是否有丰富的场景应用价值、能否满足长期大体量需求,直接决定着客户留存态度。这就要求服务带来的入口产品要具备“需求普遍”、“使用频度高”、“依赖性强”等基本特征。

e成人才库产品,作为其一站式大数据服务体系的切入口,就落足于招聘的第一道坎:“从哪里找人”。从信息整合功能出发,将人才甄选渠道进行智能化建设,核心点则聚焦于通过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企业的用人偏好及候选人求职偏好,将外网最新候选人资源与企业简历档案进行双向智能匹配,直接提高HR招聘和候选人面试效率。仅此一项,每年能为企业节约30%购买简历成本、减少70%无效沟通,在企业用户中颇受好评。云人才库实现二次销售之余也为人脉内推、人才地图、雇主品牌等多项产品反哺导流,多重功能组合引导,拓展完善HR对于大数据招聘产品的认知范围和使用体验。

同时,标杆客户的良好使用体验为服务产品提供行业背书,也对人力资源领域的市场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形成行业转型良性循环。

未来,能否把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带来的市场重组新机、打破硅谷创新垄断地位,实现由“跟风者”向“创造者”的角色转型,国内服务商对技术积累、产品打磨的耐性,对资金与人才投入的决心,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消息来源:e成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