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年招聘季,e成科技引领人工智能时代的大数据人才之战

2017-02-13 10:00 7238
春节后,人才流动进入年度峰值期。节前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热烈探讨,预示着2017年将成为人工智能、大数据解决社会发展刚需的实战之年。 专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服务平台e成科技将在下文解读工智能时代的大数据人才之战。

上海2017年2月13日电 /美通社/ -- 春节后,人才流动进入年度峰值期。节前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热烈探讨,预示着2017年将成为人工智能、大数据解决社会发展刚需的实战之年。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储备、及由其引发的招聘变革,在这场竞争中首当其冲。基于近几年的技术积累,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否帮助HR突破当下招聘瓶颈,同时为人工智能领域自身实现人才储备,将在节后的首轮实战中逐步得到检验。专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服务平台e成科技将在下文解读工智能时代的大数据人才之战。

  • 政策支持做媒,人才大数据能否成为下一个独角兽开源地

随着国家层面对新技术发展的政策支持以及国内企业的快速成长,高级人才回流每年都在快速递增。同时,国内人才大数据经过多年探索已初见成效,一些人力资源服务先行者经过十余年积累,在测评、招聘管理系统的智能化方面都颇有心得,更有后起之秀e成科技这样专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服务平台在进行积极探索。

相对于一些成熟运营多年的人力资源服务商,成立于2012年的e成科技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领域则更具产品创新性和技术领先性,将大数据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应用落地在人才渠道管理智能化、招聘决策智能化、招聘流程智能化3大块面,全面打通HR在人才管理的每个环节。其多项应用产品均为行业首创,并拿出了优异数据表现。

  • 从激烈辩论到普遍看好,人工智能、大数据道路渐明

随着2014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落幕,以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为主体的全新技术变革正式到来。紧随其后的2015达沃斯论坛上,科学界针对人工智能展开激烈辩论,人工智能与人工取代的矛盾探讨此起彼伏。而力挺人工智能的前微软高管陆奇节前加入百度,以及李开复在达沃斯表达出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乐观态度,无疑是为国内相关领域注入一剂安心剂。

作为人才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e成在第一线参与这场声势渐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革新始于2012年,经过几年的基础积累和行业教育,人工智能、大数据对工作方式的影响及产业效率提升已逐步明晰。刚刚过去的2016年,各行业尤其是一些相对传统的行业,均已涌现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先行者。李开复在达沃斯论坛中也提到,许多国内企业坐拥海量数据,在技术转化方面虽有所落后,但却具备发展人工智能的觉悟以及充裕的资金支持。

借鉴“先富带后富”逻辑,让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先在细分领域自我升级再逐步推进,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此外,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应用,最终还是要靠人来实现,从而打通人才就位、产品研发跟进、技术最终转化的产业供需链,才能带动行业乃至社会变革。这就触及到一个不得不谈的问题:如何找到大数据人才并吸引他们加入?或者换个角度思考,人工智能、大数据本身,能否为自己本行业的人才招聘打开新窗并给予其它行业借鉴?

阻力与机会并存,人才大数据解决方向逐步明确

1. 大数据人才稀缺,海量人才大数据唯有盘活方显价值

随着新技术的急速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专业人才已供不应求,但实际上,深度学习领域专家和相关方向毕业生并不在少数。大数据学院派技术专家的简历往往沉默在数据海洋不为外界波澜所动,而大数据在人才领域的首要功能,就是加大简历的搜索量和搜索精度,同时能够将付出过预算成本的下载简历盘活,第一时间抓取更新,及时向企业提供人才动向。

目前为企业提供云人才库的创新公司越来越多,但HR最关心的人才流动迹象追踪高端人才简历实时更新反馈两大需求却始终难以得到满足。究其原因,想做大数据的服务商虽多,掌握海量数据去重等核心算法的却寥寥无几。而e成带来招聘渠道智能化,就是借助海量数据处理和机器学习算法能力,从内部到外部全面搜索、锁定人才,解决HR招聘中简历获取“数量”、“成本”、“精准匹配度”的问题。基于企业用人偏好分析、职位BI分析,实现简历资源的智能搜索和个性化推荐;而“云人才库”则可实时更新盘活简历资源,盘活率高达30%;同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人脉内推”,触及基于企业内部的全维度职场人脉,智能锁定、精准触达候选人与伯乐。以上渠道智能化的产品组合,在实践中帮助HR节约沟通时间成本66%,平均节约企业招聘预算30%,从最直接的投入产出比中体现产品优势。

2. 行业成熟稳定,人才大数据接受度与产品效率成正比

人力资源工作较强调“人与人之间的沟通”,HR与候选人交流中对文化、心理、性格等元素的综合考评,是其工作的核心价值。他们很难像IT领域一样对尖端科技充满热情,也不似金融行业能快速察觉新技术带来的利益价值,加之试错成本高昂,使得HR们普遍谨慎看待人工智能、大数据,不愿率先踏足全新领域。

但人力资源的决策者们在体会到互联网招聘为人才发掘带来的便捷后,能否从基层到管理层都钟情于人才大数据,依然取决于算法背后对于行业、企业两大方向人才流动管理和人才吸引的智能分析与大数据处理能力,能否进一步提供更加高级的决策管理服务。而e成的招聘决策智能化方案,就针对公司从行业人才竞争分析、内部人才架构、人员流动等决策块面展开。推出的“人才地图”基于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了解行业状况、关注竞品人才动向并实时追踪行业优质人才动向;“企业画像”则通过大数据体现企业优势,精准触达候选人;而“员工宝留”则从留人角度智能预测,综合大数据信息判断员工离职意向。多种产品功能全方位服务招聘决策智能化,也赢得了国内外多家互联网巨头、全球500强企业的信任。

3. 认知空白引忧虑,人才信息加密更可靠

新技术的知识普及尚未覆盖全社会,HR不了解智能化大数据应用模式,难以产生认同,甚至担忧其核心人才信息会随着海量数据整合而公开,导致人才更易流失。以上,大数据的探索者们早已有所考量。一方面,正是不断完善的大数据算法,让信息更可靠;另一方面,海量真实的基本数据、科学的管理模型、精准的分析结果,可以在规避隐私的基础上实现全行业分析;同时,私有云的架设也为企业提供了最基本的信息安全保障。这几点正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服务传统行业的立足之本。

未来,领略过智能化大数据魅力的新兴企业也有更多追求:他们希望使人工智能、大数据成为连接人与组织的桥梁,它不仅是技术工具,更应该成为一种生活、工作方式,化身第四次科技革命引领全新变革。更多人工智能红利无疑会持续介入人才领域,而能否读懂这波技术浪潮、能否妥善将其为己所用,也许会成为诸多企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拐点。让我们共同期待节后的这一轮人工智能、大数据人才之战。

消息来源:e成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