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发布2017一线城市零售业实体店薪酬行情

2017-04-10 15:25 8464
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今天发布2017一线城市零售业实体店薪酬行情。尽管面对电商的激烈竞争,百货零售业雇主仍然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谋求发展,加上人才的频繁流动,2017年春节后,零售业实体店对于各个职位的需求量都有增长。

基层岗位福利多元 店长较高可月入过万

上海2017年4月10日电 /美通社/ -- 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今天发布2017一线城市零售业实体店薪酬行情。尽管面对电商的激烈竞争,百货零售业雇主仍然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谋求发展,加上人才的频繁流动,2017年春节后,零售业实体店对于各个职位的需求量都有增长,尤其是在店长和巡店这样的核心岗位上,雇主为了吸引人才,给出的薪资水平普遍都在每月6000~8000元,部分薪资甚至上万。为了吸引和留住顾客,零售业雇主不仅要打价格战,更要打人才战。

来自前程无忧蓝领事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3月1日~3月31日期间,12000多家零售业雇主在 www.51job.com 上发布了458,900多个职位,九成以上的雇主表示春节后的用人缺口超过上一年,而薪酬增长要求普遍在15%以上。

前程无忧发布2017一线城市零售业实体店薪酬行情
前程无忧发布2017一线城市零售业实体店薪酬行情

实体店长月薪较高可过万

从城市来比较,各一线及准一线城市零售业店员平均工资差距不大,区间均在3-5K/月,像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超大型一线城市,平均工资可以达到每月6K。不过由于一线城市生活成本较高,雇主必须用更高的薪资去吸引和留住员工,但薪资增长过快很可能引起招聘量的减少。

从岗位来比较,收银员和理货员/库管的薪资在零售业实体店的各岗位中较低,在西安、苏州和成都这样的准一线城市中,这两个岗位的平均月薪在2,000-3,000元,在一线城市月薪的上限基本为4500元。但如果从时薪角度来计算,薪资并不算低,大部分收银员都可以做一休一,也就是说每个月要比正常上班族少7个工作日,他们可以利用做一休一的优势,去找一份兼职或者参与培训学习;而理货员/库管这个岗位,大部分雇主都会提供食宿,减少了员工吃、住方面的支出,薪资可相当于净到手。

卖场经理/店长督导/巡店以及奢侈品店营业员,这三个岗位由于工作内容的复杂性,对从业者本身有较高要求,属于在零售业实体店中月薪较高的水平。卖场经理/店长一般是已经经过3-5年干部培训,相当于有了3-5年的工作经验才可以上岗,对整个店的运营流程要非常了解,比如进货多少、计算损耗、维护顾客关系等等,因此他们在实体店所有岗位中平均薪酬也是较高的,在北京甚至可以达到底薪1万/月。而奢侈品店员的岗位,对应聘者的学历、形象以及语言技能都有较高要求,月薪也都相对较高,在深圳可以达到9K/月,并且部分企业也实行做一休一工作制度。

2+N福利模式吸引年轻人 

零售业的用人需求多瞄准年纪不过30岁的年轻人,但零售业较低的利润,使得雇主所提供的月薪水平难有竞争优势。因此,雇主会更多从福利方面来提升企业本身在年轻人中的吸引力。

从福利方面来看,五险一金、带薪年假,已经是零售业雇主普遍会提供的统一福利。而节日福利也已经得到了所有雇主的重视。超过90%的雇主表示,由于实体店中大部分员工为女性,所以特别要求在妇女节、母亲节这样的节日中,给店员们发放不同的福利,普遍提供价值在100-200元之间的实物。超过80%的零售业雇主会给员工提供专业的培训,以此提高店铺运营的效率。

对于导购员、营业员这类基数非常大的员工群体,雇主也会提供给他们绩效奖金和加班补贴等福利,以此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对于卖场经理/店长和巡店/督导这样的核心员工,雇主则会提供除了基础福利以外的员工旅游,来提高他们的忠诚度。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平稳期,顾客和用户反而越来越注重实体店消费时的体验和感受,愿意花更多的财力和精力去实体店享受购物的乐趣和优质的服务。尤其在当下“二胎家庭”越来越多的基础上,人们对家门口的商场的购物需求越发提高,遛娃顺便购物,已经是许多家庭更青睐的生活模式,这也给零售业雇主重新带来了商机,创新和改革将是零售业实体店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是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它运用了网络媒体及先进的移动端信息技术,加上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媒体联系
周露
021 6160 1888-7349
Talia.zhou@51job.com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51job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