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发布基层岗位供需状况,二季度快递员需求增三成

“最后一公里”创造就业新亮点
2019-08-01 13:21 15790
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对十三个服务性行业的基层岗位供需状况、地域需求、薪酬福利等动态持续追踪统计分析,发现“最后一公里”对零售、餐饮等多行业的生态正带来大量的工作机会,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热点。

上海2019年8月1日 /美通社/ -- 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教育培训之后,下一个就业驱动热点是什么?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对十三个服务性行业的基层岗位供需状况、地域需求、薪酬福利等动态持续追踪统计分析,发现“最后一公里”对零售、餐饮等很多的行业的生态带来巨大改变的同时,也正带来大量的工作机会,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热点。2019年上半年十三个服务行业基层岗位中,物流运输行业的招聘需求增长最快,其中快递员的需求在2019年的二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31.9%,环比增加了17.3%。二季度新增快递员招聘8,300多个,加上一季度的存量,快递员目前在招岗位超过13,600个,在十三个服务行业的385种基层岗位中增幅位居第二,增长最多的是也是物流运输行业的货车司机, 42.7%。

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2019年多数行业的用人需求较为疲软,超过半数的行业用人需求不及去年同期,但是物流运输行业却一枝独秀,行业中的货车司机、快递员和送餐员的招聘量均比上一年增长都在25%以上,与此同期,出纳、文员和船务/空运陆运操作三个职位招聘量的下滑都超过20%。

51job的数据显示招聘量最大的TOP5 行业分别是百货零售(-8.9%),餐饮服务(-3.3%),房地产中介(+5.7%),物流运输(+10.3%)和美容保健(+2.8%)。

简历投递投递量前五的行业分别是物流运输、交通运输服务、物业管理、百货零售和餐饮服务。快递员招聘的供求比达到1: 2.3,2018年同期为1: 1.8,送餐员空缺岗位的供求比达到1: 2.8。

2019年上半年物流运输行业供需数据
2019年上半年物流运输行业供需数据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认为,物流配送对很多面向C端(个体消费者)企业的商业模式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在线消费越发达,对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依存度越大,实体场景的消费就越少。快递员的招聘热和零售餐饮店员的招聘减少其实同样的理由。2019二季度,物流运输行业雇主收到的简历数已接近388万份,以往热门的百货、餐饮业的简历投递量下降到246万份。

冯丽娟表示,快递、送餐员热招的背后,行业内企业也在成本降低和效率提高上继续加大力度,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投入充满热情,“中心厨房”“算法派单”“机器人送餐”的试验和实践从未停止,与此同时对高学历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招揽也渐成规模。前程无忧对2019年上半年的简历统计发现,投向物流运输企业的简历高中及大专学历占比54.2%,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31.3%。24岁及以下人群是该行业从业人员的主要年龄构成,占比超过40%,25-32岁人群,也接近3成。由技术、渠道和消费偏好改变引发的大的变革也正在物流运输行业中酝酿。

物流运输行业的用人需求中,北上广深的招聘量超过25%,快递员需求一线城市的招聘更是接近四成,送餐员的需求一线城市占到了半数。相关从业人员最愿意去的城市为上海,其次为广州、深圳。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仓储行业男女简历投递量比为3.6:1,工作时间长已成为普遍现象。前程无忧基层供需数据发现,44.2%的物流运输行业从业者周工作时长为50-59小时,18.6%的每周工作超过70小时。

51job社交讨论区中一些快递员也留言表示,快递、餐饮配送月薪过万并不普遍,早上6:30到7:00开始一天的工作,普遍在晚上8:00后结束工作,行业揽件/派件量来衡量,一般人均经手的日揽件/派件量不超过150件,以上海为例,这样的配送量月收入多数在7000~8000元,比其他城市略高,但按照时薪和工作强度算并不比其他行业和其他岗位高。

雇主方面,由于物流行业雇员人数众多、流动性大,雇主面临公司业绩与社保缴纳的双重压力,完善的劳动合同和足额五险一金的缴付并不普遍。前程无忧基层供需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现象,仅有27.4%的物流/仓储行业从业人员希望足额缴纳社保,年轻、职场稳定性较差的该群体更希望获得更多现金性收入。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