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2008年12月金融外贸数据点评:经济环比增速或已见底?

2009-01-16 10:45 3105

深圳2009年1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央行公布12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海关总署公布12月份进出口数据。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小组对此做出了点评,具体内容如下:

货币信贷数据强烈反弹。M1增速首次出现反弹,意义重大。12月份 M1同比增长9.1%,比上月高2.3%;M2同比增长17.8%,增幅比上月末高3.0个百分点;贷款增速18.8%,增速比上个月提高2.7%;当月贷款增加7718亿人民币。

贷款需求强烈反弹说明总需求有所回暖。很有可能的情形是,虽然最终需求依然疲软,但是去存货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小了很多。甚至,最终需求可能都有所稳定。

从进出口的数据来看,国内需求有所稳定。虽然进口同比增速大幅放缓,但是12月份进口数据和11月份相比下降幅度有所减缓。这样的数据和房地产交易量、用电量、农产品价格结合在一起,都说明12月份的数据从环比来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也就是说,11月份经济活动大幅缩减,12月份可能已经不是负增长。因此,从环比来看,11月份可能已经就是低点。

国内需求是否已经形成趋势性反弹仍是未知数,但是用开放的心态来迎接各种变化都是需要的。如果货币信贷扩张的情况继续,中国经济的快速反弹可能已经展开。因为,从历史情况来看,货币信贷对中国经济确实有很好的领先作用。而且,经济大幅下降以后,在经济回暖的情况下,出现的反弹也可能相当强烈。所以,目前来看,经济如果真的就起来了,绝对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