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一周投资策略:政策信心将接受经济断崖式调整的考验

2008-12-15 18:28 3113

深圳2008年12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发布一周投资策略,具体内容如下:

中国经济数据断崖式下降,短期波动风险陡增:11月份出口增速从19%骤降至-2%,而进口增速则从15.7%崩塌至-17.9%,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内外需的共同加速回落。而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还将加剧,不难推断下一阶段中国出口增速将继续回落至-10%甚至更多。

招商证券策略小组认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较大的风险并不在于出口本身,而在于出口下降可能引爆房地产市场的问题:首先,出口相关产能转向国内市场,将加大内需部门的竞争压力。其次,大宗商品价格崩溃后,上游盈利将快速回落,下游也将受困于需求疲软,工业企业破产风险将快速上升。第三,即使存在政策支持,就业压力和收入放缓将导致居民预期快速转变,强烈抑制购房需求。第四,上述变化可能推动房价调整加速,房地产投资将快速下降至零以下。最后,内外需共同回落的叠加可能加大短期经济波动风险,可能导致银行资产质量快速下降,进而加剧惜贷问题,反过来再次影响实体经济。

“货币主义”的政策能量值得期待,但能否对抗总需求加速回落和通缩趋势仍需观察: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落下帷幕,强调将保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两个重要的关注点,一是力争2008年新增贷款4.0万亿以上,招商证券策略小组预计2009年新增贷款应可超过这一水平,考虑信贷增加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需要两到三个季度,这样的贷款增速足以让2009年下半年以及2010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保持平稳水平,并使2009年下半年避免通缩;二是争取2009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如能兑现足以支持13-14%的名义经济增速扩张。

但在中国内需未能有效启动之前,产能相对过剩难免引发通缩;基础货币的投放很大程度上将为货币乘数的下降所抵消,流通性将被金融体系吸收而未能传导到实体经济。

政策信心将接受经济断崖式调整的考验:得益于对经济政策的乐观预期,A 股在此之前已经启动了一波反弹行情。但本次经济工作会议整体上看并没有超出预期的内容,从而11月份断崖式下跌的经济数据必然考验投资者对政策的信心。虽然现在还不敢肯定本轮反弹已经结束,但却可以肯定这种考验在未来数月将更为严峻。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