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白俊江:让管理会计成为企业管理的“普通话”

2016-12-29 09:00 6856
IMA通过持续多年的市场调查和研究,近期正式发布《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该框架包含规划和报告、决策、技术、经营和领导力等5个基本模块的28个能力素质,分5个等级定义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具备的财务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

北京2016年12月29日电 /美通社/ -- 管理会计起源于二十世纪初期的成本会计,随着管理需求的不断变化而持续地完善和提升。按照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IMA) 对管理会计的最新定义,管理会计是一种深度参与管理决策、制定计划与绩效管理系统、提供财务报告与控制方面专业知识,以及帮助管理者制定并实施组织战略的专业领域。

伴随着近几年全球经济环境急剧变化,企业经营发展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如何发挥管理会计作用,为企业发现价值、保留价值和创造价值成为管理会计发展的主要目标。自2014年中国财政部发布《加快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管理会计应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需求和创新不断增加,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平安保险集团、海尔集团等众多先进的管理会计实践经验纷纷涌现。大力发展管理会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提上改革日程,视为谋求企业转型升级、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项重要手段。

事实上,管理会计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是获得企业领导和其他业务单位的认同和支持。与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不同, 管理会计工作涉及到企业经营的各个领域,可以理解为管理会计无处不在。有学者在比较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时,比喻财务会计是“普通话”,而管理会计是“方言”。这是一个会计技术操作层面的比喻,是从准则和标准化的角度来看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然而,从管理科学的角度来看,管理会计则应该成为企业管理的“普通话”,成为智能的管理体系。如果企业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具备管理会计理念,熟悉管理会计工具,了解关键业务指标背后的管理会计信息,并以企业价值为交流的基础,就可以让管理会计成为企业管理的“普通话”。

创新实践是管理会计应用的灵魂,结合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和工具开发能够充分地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其中培养管理会计人才是管理会计创新实践的关键。当务之急是加快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培养一批熟悉国际市场、成本管理、资本运作、预算管理、风险管控、战略规划、信息技术,能够深入参与和支持重大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释放管理会计在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方面的巨大潜力。管理会计不同于财务会计报告和审计业务,外部咨询顾问无法全面地了解企业运营细节和敏感信息,发挥的作用有限。内部管理会计人员非常熟悉企业的文化环境、经营细节、人员情况、和问题及挑战,能够全面掌握管理会计创新实践的信息,可以独立或联合外部咨询顾问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

IMA 通过持续多年的市场调查和研究,近日正式发布《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IMA) 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该框架包含规划和报告、决策、技术、经营和领导力等5个基本模块的28个能力素质,分5个等级定义管理会计人员需要具备的财务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从能力素质框架的具体内容来看,规划和报告与财务决策是管理会计的专业知识,信息技术和科技支持是管理会计的基础工具,业财融合是管理会计发挥作用的基本条件,管理文化的建立是实现管理会计健康发展的环境要素。它们能够为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形成一个有机的组合,也能够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建立一套综合能力素质的国际标准。

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能力类别总括
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能力类别总括

在新时期中国企业面临众多挑战,经营压力不断增强,精细化管理和风险防控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管理会计应该在企业创新管理和提质增效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作为全球领先的管理会计专业团体,IMA 将进一步加强管理会计知识的交流与提升,更好地普及管理会计的理念和较佳实践,为中国培养更多国际化的注册管理会计师。

白俊江系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亚太区总监、中国区首席代表,具有近三十年专业人才培训、运营管理、项目管理和客户服务的经验。

消息来源: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