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 发布《管理会计能力提升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系列丛书

北京2022年6月9日/美通社/ -- 为加快促进中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加强管理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取长补短、融会贯通, IMA 管理会计师协会与人民邮电出版社共同策划、启动了《管理会计能力提升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系列丛书项目。本套丛书以《 IMA 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为基础,结合中国管理会计实际发展需求,以管理会计队伍能力提升为目标,以企业管理需求为导向,同时兼顾会计专业教育和研究。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会计职业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业态的推动和加持下,信息采集、核算循环、数据存储、整合表达等方面持续发生变革,为管理会计在企业广泛运用和助力企业价值增长,奠定更坚实的算力基础、更有效的管理和决策支持。

随着《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等一系列规范指南的陆续出台,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管理会计的应用推广,得到各界高度重视。应当看到,从目前中国管理会计发展情况看,管理会计师作为会计领域的中高端人才,在企事业单位仍存在着巨大缺口,庞大的财务和会计人员队伍,面临着关键职能转型压力:从核算型会计转向管理型会计。

IMA 于 2016 年首次发布了中文版《 IMA 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在管理会计领域广受认可,广为好评,被视为权威、科学、完整的技能评估、职业发展和人才管理标准,为中国及其他国家管理会计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提供了重要参考。该框架文件在 2019 年得到重要的更新升级。此次 IMA 打造的系列丛书选题来自《 IMA 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所涵盖的六大能力模块,内容覆盖和涉及管理会计从业人员工作中需要的各项能力。

丛书共分为两期建设。第一期涵盖八本图书,作者包括(以下按姓氏笔画排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立彦,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王满,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田高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田雪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兴新云总裁陈虎,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周一虹,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玉明,咨询公司合伙人、 CMA注册管理会计师龚莉。

在作者配置方面,体现学术界和实务界合作。本套丛书的作者均在管理会计领域深耕多年,既有理论深厚、指导体系完备的高校资深导师,又有紧贴一线前沿、实战经验丰富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合力打造国内首套内容权威、体系完整、贴近实务的管理会计能力提升新形态知识图书,在弥补市场空白的基础上推动企业管理会计人才建设及人才培养,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本套丛书内容既包含实务工作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也有经典的理论知识阐述,可帮助管理会计从业人员学习和完善自身各项能力,为积极推进转型的财务人员提供科学的路径。“管理会计具有极强的管理实践性,既要求广大财务从业人士学习掌握理论知识,还要积极转变传统财务思维,将理论运用于实践,进一步推动财务与业务融合,更好地助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本套丛书不仅是一系列优质、有影响力的内容创作与传播,更是为财务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和战略助力。”本套丛书主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立彦介绍道。

作为新形态管理会计专业读物,本套丛书具备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理论与实务兼备。本套丛书将经典的管理会计理论与企业财务管理、经营发展相结合,内容均是从实践中来,再回归到实践中去,力求让读者通过阅读本套丛书对自身工作有所得、有所悟,从而提升自身工作实践水平。

第二,体系完备。本套丛书选题均提炼自《 IMA 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每本图书的内容都对应着专项管理会计必备能力,让读者体系化地学习管理会计各项知识、培养各项能力,科学地实现自我提升。

第三,形态新颖。本套丛书中大部分内容配套以微视频课程,均由作者精心制作,可让读者有立体化的阅读体验,更好地理解图书中的重难点内容。

本套丛书主编、 IMA 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表示:“IMA 希望与广大读者共同努力,系统、全面地构建符合中国本土特色的管理会计知识体系,大力促进中国管理会计行业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