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PEM系统独领风骚 空中金融的风控之道

2016-12-27 13:51 5369
近日,空中金融理财平台,首先在业内提出了“PEM复合风控”标准。而PEM复合风控系统由以下部分组成:Precise breakdown(精确分类),Efficient Assessment(高效评估)和Man-in-the-loop(人在回路,项目追踪监控)。

北京2016年12月27日电 /美通社/ --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风险的控制是一个P2P平台能否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因此,能否提供有效的风控,能够提供何种程度的风控就成了平台能否真正做大做强的关键。当然,要谈风控首先就得必须是一个全合规的平台才行,有些平台风控、产品讲得天花乱坠但是本身却不合规,这就没什么好谈的了。

空中理财是目前少数的真正全合规平台之一,随着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产业的不断重视,每年关于网贷平台的监管力度都在增加,相对应的,行业准入门槛也在不断提高。过去那些位数不少的试图规避法律监控,浑水摸鱼“捞一把就跑”的网贷平台的日子正变得越来越难过。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强化,网贷平台“多如牛毛”的情况最终将彻底成为历史。而那些“捐钱跑路”、“虚假项目”、甚至是裸贷等情况也将彻底被遏制。而到了那个阶段,剩下的合规平台要比拼的就是内功

所谓网贷平台的内功,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风控体系,目前除了少数超大规模平台之外,大多数网贷平台的风控系统仍然显得较为“粗犷”。简单化的信息比对和人工筛选不但使错误率居高不下,而且还很容易让一些不良的项目和用户“蒙混过关”。

近日,空中金融理财平台,首先在业内提出了“PEM复合风控”标准。而PEM复合风控系统由以下部分组成:

1Precise breakdown(精确分类)

空中金融运用自身强大的大数据分类系统通过大数据对用户进行最精确的基础分类,以判定不同用户可以匹配何种相关理财产品。

2、Efficient Assessment(高效评估)

通过智能系统对相关用户进行最终分层,分级从而确保向优质客户提供最理想、最适合的理财产品。

3、Man-in-the-loop(人在回路,项目追踪监控)

人在回路系统,是空中金融较引以为傲的核心通过对于投资项目进行不定期追踪和跟进,不断对项目进程进行监控直至项目计息结束,确保投资项目的安全和有效,彻底杜绝了“空壳项目”、“山寨项目”的隐患较大程度地确保项目的有效和安全。

PEM的推出,不仅仅是风控系统的简单整合,而是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投资者、融资方、项目执行、互联网以及项目跟进的多重整合。将原本各自为政的各个体系纳入到了一个具有高度整合性的大平台系统中来,通过大数据进行较有效地跟进和相关调配,空中金融最终构成了一个线上大数据筛选分类,线下专业人员不断跟进监督的复合风控平台。

对此,空中金融方面的风控系统负责人包圣表示:“风控是P2P网贷的头等大事,风控做不好后面也就不用做下去了。现在很多平台风控做得非常随意,为了短期揽到大量客户,一些平台甚至干脆就走个形式,完全不管任何风险。而另外一些平台风控经常只管一面,要么只针对投资人,要么只针对项目方。还有一些公司虽然拥有比较强的大数据风控能力,但是对于系统过于信任,把所有的事情都扔给大数据平台去处理,看上去这样很高效,但是一旦标的本身出现问题,或者在项目执行中出现突发事件。基本就只能两手一摊,这些情况其实是非常危险的。空中金融通过技术手段配合较专业的人工筛查和干预监管机制在根本上就避免了出现这些问题,而通过PEM,一旦项目执行出现意外状况,我们也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干预和处理。这正是PEM系统的较大价值

至于对“过严的风控容易损失用户”这类说法,空中金融方面认为这实际上就是一个伪命题P2P网贷的核心就在于匹配和风控,优质的平台所驻留和吸引的用户当然也同样具备高质量属性,风控做得越好,那么平台驻留的优质用户也就会越多。长久来看,这显然是良性循环(尽管严格的风控机制确实会淘汰掉一批非优质用户和投资项目),而一旦为了短期利益放弃风控标准,那么大量涌入的用户和相关的投资项目中必然也是危机四伏。看似繁荣但其实是牺牲了未来成长的基础,这种做法肯定是得不偿失的在空中金融而言,即便表面上损失了一定的交易量,但其实这些交易量本来就不应该产生保障用户的投资利益,保障平台的稳步发展,这才是平台的核心价值

当然,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物,再严格的风控也不可能真正做到绝对的零风险。空中金融要做的就是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技术,通过PEM系统在风险、用户与资产项目之间找到一个最为稳妥安全的切入点即使发生突发情况,空中金融业能够通过PEM来及时进行调整和控制,以较大限度地规避和降低用户的损失。这才是一个负责的、具有高度成长性的优秀平台的根本所在。

消息来源:空中网
相关股票:
NASDAQ:KZ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