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港大ICB林峰老师谈21世纪企业生态系的战略与管理

北京2016年8月17日电 /美通社/ --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生态系(生态思维)已成为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应用型公司值十亿量级,平台型公司值百亿量级,生态型公司值千亿量级”。

近期,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林峰先生(Mr. Tenny Lam)以他多年的渠道管理与企业生态系的战略经验与大家分享在企业生态系中的成功案例以及失败因素,深入剖析企业生态系的战略布局

什么是企业生态圈?企业为什么需要生态圈?

消费者需求驱动经济的发展,加速商业生态系统的形成。超分工整合的发展导致单个企业无法独立为消费者提供全套产品,所以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企业必须与相关的企业更加紧密的合作。也就是说,消费者的需求推动了企业间的联合,并最终走向一个更高水平上的合作,即商业生态系统。比如,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无缝的服务,一间网上书店就集成了很多企业,如YAHOO提供引擎,VISA和其他信用卡机构提供支付服务,INGRARM提供仓储和物理服务。(请参考图片一)

21世纪企业生态系统的形成和创建战略
21世纪企业生态系统的形成和创建战略

生态圈里的成员,有供应商、渠道商、分销商等,那么,谁在推动这个生态圈的升级?毫无疑问是客户,客户需求改变,企业就需要随之变化,企业生态圈也随之变化。

然而随着客户对产品或服务的变化,需求定制化,企业需要的投入越多,那么企业本身的核心竞争力就会降低。21世纪的企业更趋向专业化,而不是多元化。因此企业只需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而把一些非核心项目外包,合作共赢,这样就是企业生态圈的本质。

1. 产业价值链的重组——从单边到多边

传统企业产业价值链是从企业单边 -- 传递至消费者(信息传递:制造商-分销商-渠道商-消费者),导致企业无法快速掌握消费者的变化,产品升级滞后。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与消费者处在同一生态圈,互动成本降低,交流更密切,产业价值链不再是单边传递,而是多边发展。商业竞争不再只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肉搏战,而是更全面、更深层次的盈利模式之间的战争,甚至已经成为跨产业联盟之间的大混战,是生态圈与生态圈之间的战争。

2. 生态圈竞争——赢家通吃

“赢家通吃”的可能性决定了生态圈竞争的激烈程度,生态圈产业中,只要以下三项条件的程度越高,“赢家通吃”的垄断现象就越可能发生:

1)高度的跨边网络效应
2)高度的同边网络效应
3)高度的转化成本

如淘宝的“赢家通吃”战略:

本来电子商务属高度碎片化,难以“赢家通吃”的产业。然而支付宝的诞生补足了淘宝电子商务的转换成本环节,改变了整个产业格局,使淘宝网实现了“赢家通吃”的战略。不仅如此,第三方支付本属高度“赢家通吃”现象的产业,它的出现还促使诸如淘宝网的竞争者也必须依赖支付宝的矛盾现象的产生。

生态系统的创建战略
(请参考图片二)

1. 开放式战略——网络核心型战略

开放式网络核心型战略是旨在改善生态系统的总体健康状况,并在此过程中使本企业取得可持续的绩效的一种运营战略。

2. 管制式策略——支配主宰战略

管制式策略是通过纵向或横向一体化,来管理和控制某一生态系统或其中某一业务领域的一种运营战略。

3. 缝隙型战略

缝隙型战略是指通过能力专业化而使自己在某一生态系统领域实现业务的差异化的运营战略。

态圈的创新新思路(四个维度帮你创建企业生态圈)

1. 以“时间”为内核模式

THREADLESS.COM公司的生态圈模式让它的潜在客户群决定哪些创意设计品应脱颖而出,更重要的是,它因此准确把握了每一期究竟该生产多少T恤。同时,它通过良好的社区机制,不断驱动各类相关议题让人们参与讨论,网络效应变得波澜壮阔。

这是将创作端与营销端合二为一的战略,其关键在于以阶段性的时间概念所挑动的高度关注。这种平台模式同时打造出“发掘”和“营销”的步骤,最终才实现“制作”的销售环节。

2. 以“地理”为内核模式

58同城是个线上分类广告平台,主要针对招聘、房产、征婚交友、二手买卖等信息发布广告,人们可以在上面刊登简短的信息,有需求的人们则直接与其联系。这些信息均拥有高度的地域化特质,因为往往只有与用户来自同一个地理区域的信息,才具有实时、便捷的相关价值。

可以说,58同城筑起了一个可复制的生态框架,将每个地理区域打造为自成一格的生态圈,让“同一个城市”的人们能够便捷地刊登与获取各种信息。

3. 布建实体基础设施

当今,互联网成了生态圈成长的催化剂,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引爆商业领域的网络效应,更以空前的规模覆盖了多边用户群体。生态圈的成长并非仅以互联网为中心,硬件设备也同样可能扮演平台生态圈发展进程中最关键的角色。

4. 共享经济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正在兴起。类似于众筹,人们可在互联网上发布自己的需求,跟其他消费者一同订购旅馆、汽车、飞机、船舶等,以较低的价格成本满足自己的需求。与此同时,出租者可以利用闲置的产品赚取额外的费用。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共享经济提供了技术支持,共享经济涉及的拼车、拼房、图书共享、日常用品的交换等方方面面均可将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联系起来,实现直接交换、资源共享。

消息来源: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