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支持希望工程20年后,宝洁为什么要让这些孩子学儿童剧?

2016-08-15 10:00 8178
不同省份不同乡村的孩子们,在北京共度的一个星期,究竟会改变些什么?

北京2016年8月15日电 /美通社/ -- 当大家都在热烈围观里约奥运会时,宝洁携手动动剧团举办的首个快乐儿童戏剧夏令营已经在北京悄然开营。来自五个不同省份五所宝洁希望小学的37名小朋友齐聚北京,开启了一段别具意义的旅程。

在夏令营进入第四天,孩子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戏剧导师 --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卜卫。

“你们知道什么是儿童权利吗?”卜卫教授以这样的提问开启了她跟这些来自乡村的孩子们为期一天的戏剧工作坊。这一看似对于孩子来说太过宏大的问题,经过一天的工作坊活动,孩子们却给出了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答案。

“艺术能打开心灵,也更能帮助孩子们摆脱无力感,赋予他们力量。”长期致力于为各种边缘儿童群体举办儿童剧工作坊的卜卫教授如此谈起儿童剧教育对于孩子们的意义所在。而这也恰恰道出了宝洁在支持希望工程二十年之际,通过儿童戏剧教育来开启促进乡村教育公平新尝试的良苦用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卜卫在给孩子们授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卜卫在给孩子们授课

打破刻板印象,他们不再是“大眼睛”一代

卜卫教授的工作坊开始之前,志愿者老师们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玩热身游戏、聊天。虽然来到北京才三天,孩子们身上却全然没有了初来到陌生都市的生怯感。他们会一口一个“姐姐”地跟志愿者老师撒娇,甚至“求抱抱”。调皮的男孩子们也会自顾自地“组队”玩起“押坏人”的游戏。嬉戏时搞怪卖萌一样不少,网络流行语也会时不时从他们的嘴里蹦出来。老师抛出问题时,他们积极举手抢着回答,自信而又大方。除了多少带着口音的普通话和大多略显黝黑的肤色,初接触时,你不会觉得他们跟城市里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跟以往印象中代表着希望小学孩子的“大眼睛”形象更是大相径庭。

“很多人一想到希望小学就会想到‘大眼睛’,实际上,在支持希望工程的过去二十年中,我们渐渐发现农村儿童对于教育的需求也在发生改变。”在宝洁(中国)公关和传播部公司事务总监梁云看来,通过此次夏令营,让孩子们自身登上城市的舞台,以此来打破人们对于乡村儿童的刻板印象,也是启发大家深入了解当下乡村儿童教育真实需求的第一步。

学会表达,是拯救也是一种治愈

卜卫教授的工作坊更像是和孩子们一起参与的讨论会。“儿童健康成长到成年人,都需要些什么?”“生活中较高兴的事情是什么?最不高兴的事情又是什么?”“对你和你的同学来说,什么是重要的三项儿童权利?”卜卫教授不断地抛出话题,孩子们一起分组讨论,然后通过文字、绘画或戏剧的方式一起呈现、分享。

 “和父母一起玩”

“爸爸妈妈一直陪在我身边”……

在列出“生活中较高兴的事情”时,不少孩子如此写道。

留守儿童问题依然是乡村教育所面临的一大难题,在部分希望小学,留守儿童的比例甚至高达80%,父母陪伴的缺失给孩子们带来的不安全感和无助感如影随形。此次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中同样也有不少是留守儿童。在夏令营中和小伙伴一起学习表演、一起学习分享生活的过程,也让这些孩子们开始学会了将自己的情绪一点点表达出来。代表着家的房子、爱心环绕下的一家三口……

在城市孩子眼里再理所当然不过的生活日常,却成为夏令营中不少孩子心目中特别渴望的“权利”。来自张家界的11岁女孩莫偲画下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样子:“就是爸爸妈妈一直跟我在一起,陪我玩。”她聊起爸爸妈妈曾经都在外打工,“只要他们在外面,家里就会一团糟。现在他们都不出去了,就在家附近打零工。”讲起这些时,小姑娘的眼神中并没有自卑和无助,而是平静中带着面对生活的开朗自信。或许,正像卜卫教授说的那样,从表达中,孩子们也得以战胜脆弱。

“希望在学校不受欺负”

“希望不要受同学的歧视”

“希望爸爸妈妈不要打骂我”

孩子们列出的关于权利的“愿望”,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他们日常遭遇的一种表达,而将他们写下来、说出来甚至表演出来,也成为孩子们心灵获得治愈的一种方式。

宝洁携手动动剧团举办的首个快乐儿童戏剧夏令营
宝洁携手动动剧团举办的首个快乐儿童戏剧夏令营

站上戏剧舞台,让乡村儿童自己发声

工作坊的最后,卜卫教授让孩子们围绕“儿童权利”这一主题分组讨论制定剧本并进行表演。只有短短不到半个小时的准备剧本和排练的时间,孩子们的完成度却非常高。从题材选定到场景、台词设置再到具体排练,一切都由孩子们自己主导、参与。虽然偶尔笑场,孩子们的表演却投入而又自在。

酗酒父亲的打骂、受同学欺负、父母缺失所造成的叛逆、因为家境不好受到歧视……最后呈现的五组剧目题材都源自孩子们自身的生活,透过其中的情节已然可以窥见孩子们在遥远乡村的日常生活所面临的种种困境.

不过,每部剧的结尾,孩子们都为之安排了圆满的结局,虽然剧情或许经不起推敲甚至只是暂时表面的和解,但却让人感受到孩子们对于生活所保有的纯真和对未来的美好渴望。

“贫困所带来的无力感可能会摧毁一个孩子,但艺术却能够让孩子们恢复力量。”在卜卫教授看来,表演的时刻虽然短暂,但它却犹如一颗种子,启发着孩子们在未来生活中对于很多问题的思考。

实际上,作为乡村教育公益的先行者,宝洁从2014年开始就开启了推动乡村儿童戏剧教育的探索。通过“送戏下乡”、“乡村儿童剧教师培训”等活动,试图通过儿童剧这一载体来为农村儿童带来更深层面的命运改变。

“这也意味着乡村教育公益从传统的单向给予,到儿童自主参与;从仅仅捐赠物资改善硬件环境到关注精神层面,去影响、改变人本身,这一质的升华。”对于宝洁的这一尝试,卜卫教授如此评价。

宝洁支持希望工程20年
宝洁支持希望工程20年

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的夏令营排练之后,这些孩子们还将登上真正的舞台 -- 8月18日北京M剧场,“快乐夏令营,快乐200+ -- 宝洁支持希望工程20年暨宝洁希望小学儿童剧汇演”即将上演,来自五个不同省份五所宝洁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将带着他们自己的故事发声。参与儿童剧究竟会给孩子们带来怎样的改变,又会赋予他们怎样的力量?从1996年开始至今,宝洁支持希望工程20年。在建成200所宝洁希望小学,惠及超过30万农村儿童之后,借由推动乡村儿童剧教育,宝洁如何让乡村教育公益升级?在接下来的宝洁希望小学项目第5个五年计划(2016-2020),宝洁又将为乡村教育公平注入怎样的全新能量?8月18日,即将揭晓!

消息来源:宝洁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