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探索健康教育新模式《乡村中小学健康教育调研报告》在京发布

创新化课程内容与教育模式、系统化实施以及师资队伍是发展乡村中小学健康教育三大因素
宝洁
2020-08-21 13:17 6530
近日,宝洁中国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协助下,发起并完成的《乡村中小学健康教育调研报告》在京发布。

北京2020年8月21日 /美通社/ -- 随着常态化防疫工作全面展开,卫生健康成为全球共同关注议题。今年亦是我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其中,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

健康是青少年快乐成长、全面发展的基础。如何在乡村中小学特别是贫困地区中小学有针对性开展健康教育,帮助中小学生改善生活环境、养成健康习惯,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近日,宝洁中国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协助下,发起并完成的《乡村中小学健康教育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

报告从覆盖全国七大区的部分希望小学和中学中重点抽样调研教师、学生和家长人群,在研究中国乡村中小学健康教育现状的同时,进一步探究希望小学公益项目未来创新发展方向及形式。

报告发现,当前我国乡村中小学生健康教育体系尚不够完整,未来可从创新化课程内容与教育模式、系统化实施以及师资队伍等维度着手改善。

乡村中小学健康教育亟需创新性模式与系统化发展

此次调研覆盖了华东、华南、华北、东北、华中、西南、西北的部分希望小学和中学,通过随机抽取不同城市、不同年级的6405名教师,48597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并采用分层抽样和一对一访谈相结合的方法,调研了他们对乡村中小学健康教育的看法及需求。

报告认为,2020新冠疫情推动了乡村中小学健康防护意识的提升,但创新性与系统化发展健康教育是中国乡村中小学生教育最迫切发展之处。目前,我国乡村中小学生健康教育体系有两方面亟需完善:其一,大部分的健康教育以课程、宣传材料、会议等形式实施,内容和形式都较为单一;其二,大多数学生对日常健康防护、青春期健康知识等方面的理解依然较为粗浅,健康生活习惯未完全形成,健康认知片面;而相对应的师资力量和软硬件投入都稍显薄弱。

不过,报告同样发现,校方、学生以及家长都已意识到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希望能够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扩充师资队伍与丰富教育形式和课程设置。

基于上述发现,调研报告认为,未来乡村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可以从多个维度优化实践,其中包括专业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培养和驻入、创新及针对性的健康课程设置、教育形式创新与健康设施或空间完善等。

公益创新,身心同关注,有健康才有未来

在宝洁看来,报告给众多支持中国乡村中小学教育的企业带去很多启示。教育扶贫的紧要关头,促进健康教育成为宝洁等品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中国乡村中小学教育的大势所趋。

事实上,在希望工程寄语“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的殷切希望下,希望工程2025纲要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健康守护计划”,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20多年来,宝洁及旗下品牌始终坚持乡村儿童健康教育,支持众多健康教育公益项目,24年来已捐建希望小学200所,受益儿童超过30万。而随着中国扶贫攻坚战略的全面深入,宝洁发现,守护乡村儿童不仅仅局限于单向的捐款捐物。“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成为同等重要的投入方向。自2014年起,宝洁开始探索“公益+艺术”的公益创新模式 — 从物资捐赠转变到聚焦精神层面影响、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 — 从传统的单向给予到参与式互动,关注乡村儿童身心同发展,希望从精神层面触动乡村儿童,实现其命运的改变。

2018年起,宝洁中国联合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国家大剧院共同启动“倾听孩子的声音,相信艺术的力量”三年公益项目,并与李婴宁工作室倾力合作,将先进的教育性戏剧教学方法带入乡村,帮助乡村儿童全面发展。三年收官之际,宝洁中国依托此次《报告》的发现,将公益+艺术+教育的模式扩展到健康教育领域,形成更创新的公益+艺术+健康教育新模式,为乡村儿童播种健康新希望。

2020年8月26日,国家大剧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宝洁公司2020公益合作暨儿童剧《小心愿》儿童版首演及宝洁快乐健康课发布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并同步在网络平台直播。同时,宝洁中国教育性戏剧教学培训也将继续深入60-70所希望小学,超过2万名乡村孩子将亲身感受到艺术在自我成长中的实践力量。未来,宝洁 “倾听孩子的声音,相信艺术的力量”希望小学项目将会深入更多领域助力乡村中小学健康教育全面发展,宝洁相信,艺术有力量,有健康才有未来。

消息来源:宝洁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