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猎聘电商人才报告:架构师收入较高,物流经理薪资入前十

2016-06-18 09:00 21495
6月18日,在全民狂欢的电商节来临之际,国内中高端人才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16年二季度电商行业人才报告》,旨在为高考生、高校毕业生和电商从业人士提供志愿填报、就业跳槽、行业分析方面的参考。

北京2016年6月18日电 /美通社/ -- 6月18日,在全民狂欢的电商节来临之际,国内中高端人才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16年二季度电商行业人才报告》,旨在为高考生、高校毕业生和电商从业人士提供志愿填报、就业跳槽、行业分析方面的参考。

此次报告显示,在全国为电商行业输送毕业生人数排名前十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位居第一;纵观整个电商行业,无论是电商企业青睐的专业,还是电商人才的地域分布,都呈现出显著的跨境业务特色。

在电商企业热招的专业中,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两个涉外专业荣登前十,这跟当下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商不无关系。在电商人才分布最多的Top10城市中,经国务院批准设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占到七个席位,跨境电商在电商中的地位与优势不言而喻。

在电商核心职能的平均年薪Top10排名中,带有互联网特质的技术类、产品、运营类职位包揽前六,物流经理/主管职位紧随其后,位列第七名,这与电商平台对物流配送服务的高度依赖性密切相关。

人大为电商输入最多人才,京东成较受欢迎雇主

报告显示,在为电商行业输送人才最多的Top10高校中,中国人民大学排名第一,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紧随其后。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人大毕业生里出了电商巨头之一 --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有趣的是,这次报告显示,最受求职者欢迎的前五家电商企业分别是京东、阿里巴巴、苏宁、唯品会、万达信息,京东领先阿里成为业内第一。刘强东近几年一直是活跃在公众视野中的话题人物,他对校友的号召力和电商行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受跨境电商影响,涉外专业备受青睐

在电商企业热招的专业中,值得注意的是,英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进入了Top10专业,这正反映了跨境电商对专门的涉外专业人才具有旺盛的需求,以支持日益增多的跨境交易。

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跨境交易成了跟国际接轨的必然趋势,因而涉外专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 谁拥有外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谁就在跨境交易中如虎添翼。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作为互联网和商业结合的领域,电商企业偏爱的专业带有这两个行业的明显特征。在电商企业热招的Top10专业中,以计算机类和经贸类专业居多。其中,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专业排名第一。对于电商平台而言,线上良好的购物体验和面对大型节日流量暴增的情况,都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持,计算机人才占比最多就是为了满足这种刚性需要。在此类排名中,经贸类专业占到了四个席位,包括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和国际经济与贸易,这很有力地说明电商这一行业的商业特性。

七城市均设跨境电商试验区,冲上前十尽领风骚

在电商行业人才分布最多的Top10城市中,一线城市北、上、杭、深、广毫无悬念雄踞前五名。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在这些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七个是去年三月到今年一月经国务院批准设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总共有13个),包括杭州、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苏州,这些试验区的设立就在于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这七个城市能后跻身前十,一方面得益于本身良好的地理、经济优势,一方面受惠于国家政策层面对跨境电商的重视和扶持。

猎聘相关负责人建议,对于有志于从事电商的职场人而言,北、上、杭、深、广这些行业一线城市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在电商行业表现优异的二线城市如南京、成都、重庆、武汉和苏州也可以让他们一展身手。

软件工程师最抢手,客服等支持性岗位受热捧

在电商行业核心职能需求占比Top10排名中,绝大多数都是互联网技术类岗位,其中,软件工程师以12.61%的占比遥遥领先。技术类职能需求居多与电商行业的互联网特质密切相关。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在此类排名中,客户服务专员和物流主管这两类技术要求不强、但支持特色明显的职位分别名列第七和第十。

随着电商交易频度的增高,任何电商平台无论在售前或售后都需要完善的客服流程体系支持,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提高品牌忠诚度。而维持电商平台的良性运转,少不了来自物流的即时配送和补给。对消费者而言,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对于他们的服务体验至关重要。从一定程度上说,物流就是电商的生命线。

架构师收入较高,物流经理入围薪资排名Top10

在电商行业核心职能薪资排名Top10的职位中,同样是技术类岗位居多,这与其需求居多密切关联。在这些岗位中,架构师以29.67万元的平均年薪拔得头筹,移动开发工程师紧随其后,平均年薪为22.12万元。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在此类排名中,物流经理/主管名列第七,平均年薪为17.05万元,仅次于重要技术岗位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的薪资,这又一次印证了物流在电商行业的重要性。

过去六季度有起有落,今年二季度开始回暖

回顾过去六个季度,电商人才需求占比呈现有起有落的发展态势。其中有五个季度,电商在互联网行业的需求占比都在27.10%-27.86%之间波动。除了2015年二季度外,其他五个季度的发展呈现微小变化,但总体趋于平稳。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2015年上半年,O2O在国内成为创业红海,电商就是典型的O2O产业。从2015年一季度到同年二季度,电商需求占比从27.62%上升到29.85%,在2015年二季度创造了迄今为止的较高纪录。

受资本寒冬的影响,O2O产业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大幅度萎缩,电商人才需求占比在2015年三季度,下跌至27.40%,同年三季度略有回升,今年一季度又开始下滑至谷底,占比为27.10%,此后在今年二季度出现回暖,上升到27.68%。

从过去六个季度电商人才需求占比的表现来看,电商今后对人才的需求仍然会受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出现有增有减的情况,但总体不会出现较大的波动。毕竟,电商跟人们的日常消费、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几乎人人都难以离开,因此电商还有很大的生存空间,对人才仍然有强劲的需求。而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的日益加深,跨境电商会更多地走进普通消费人群,更多的涉外专业人才也会被电商行业吸纳,使其不断扩大事业版图和影响力。

消息来源:猎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