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猎聘大数据:留在北京的,都是不想走的

2017-05-02 14:00 9473
2017年5月2日,国内领先的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北京人才供需及流动全景报告》。

北京2017年5月2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5月2日,国内领先的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北京人才供需及流动全景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基于猎聘大数据,结果显示,在2017年一季度,河北、山东成为北京非京籍人才两大输送地;北京职场人流向上海的比例最多,流向环京城市相对较少,这表明从北京离开的职场人最倾向于选择进入国内其他一线城市。

本次报告大数据证明,在2017年一季度,北京是全国人才需求占比、供给占比最多的城市,也是平均年薪较高的城市;北京在过去五个季度中人才流动平稳,人才流入率大于流出率,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为什么在气候及环境因素、高房价、户籍政策不断收紧的背景下,北京依然拥有源源不断的人才。

猎聘2017年一季度一项涉及7000职场人的问卷调研显示,45.51%的参与者表示愿意在北京工作;25.07%的人表示不愿意;表示不好说的人比例为29.41%。可见,想留在北京的人占到了较大比例。

北京工作机会最多,高出所有重点城市

在全国人才需求占比最多的15个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位居前五名。

其中,北京人才需求以26.11%的占比排名第一,比上海高出5.51个百分点,比深圳高出15.35个百分点,比广州高出19.93个百分点,比杭州高出20.4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人才需求占比越大,证明工作机会越多。北京的人才需求占比领先全国,并远远高出其他城市,难怪无论房价多高,许多职场人都要奋力冲向北京打拼,这种现象说明职场人还是倾向于跟着机会走。

在上述猎聘的问卷调研中,愿意在北京工作的职场人给出的占比较高的理由是“机会多,发展空间大”,选择这个理由的人占到48.96%。

北京互联网人才需求位居第一,遥遥领先

2017年一季度,在北京全行业人才需求占比中,位居前四名的行业为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文教传媒行业。其中,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占比为47.28%,高居第一。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尽管比2016年同期下降13.94%,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依然遥遥领先,是金融行业的2.75倍,是房地产行业的6.93倍,是文教传媒行业的7.79倍,由此可见北京互联网行业人才吸纳能力之大。北京云集了众多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具有良好的产业环境和成熟的发展业态。

北京人才供给最为充足,傲居全国之首

在该季度全国人才供给占比最多的Top15城市中,位居前五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其中,北京以21.36%的占比位居第一,比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分别高出2.35、14.35、15.60、17.7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鉴于北京的人才需求占比在全国位居第一,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北京的人才供给占比如此之高,这就是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供给。

北京互联网人才供给最多,秒杀其他行业

具体到北京人才供给的行业分布,互联网名列第一,其占比为32.04%,比2016年同期增长3.19%;位居第二、第三、第四的行业是金融、房地产和文教传媒行业,其他行业的比例远远低于互联网行业。北京互联网人才供给占比分别是金融、房地产、文教传媒的2.35倍、3.05倍、3.76倍。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北京互联网人才需求占比也同样位列该市全行业首位,高需求一定程度上给人才供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出口。

北京平均年薪为全国之最,以23.03万元领先

为什么北京能聚集这么多的人口?北京人才需求大是一方面原因,北京薪资高也是非常关键的吸引因素。在猎聘调研的职场人中,愿意留在北京的人选择北京的第二大理由就是“工资高,比别的地方赚的多”,这一比例占到16.29%。

而猎聘大数据显示,在2017年一季度全国平均年薪较高的Top20城市中,北京以23.03万元的平均年薪位居第一,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分别名列第二至第五名。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北京中高端人才的平均年薪分别比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高出0.37万、0.54万、2.82万、 4.58万。

北京人才流动平稳,流入大于流出

北京有工作机会多的优势,同时存在高房价、高生活成本、竞争压力大、环境与气候日益变差的现实问题,因而总有人愿意留下来,也总有人离开。从2016年一季度到2017年一季度的五个季度中,北京人才流入率【人才流入率=流入人才总数/(流入人才总数+流出人才总数 )×100%,人才流入率低于50%,说明该行业/地区人才净流出;高于50%,说明人才净流入】均高于50%,且均大于该市人才流出率【人才流出率=流出人才总数/(流入人才总数+流出人才总数 )×100%】,这表明有更多的人选择留在北京。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而在这五个季度中,北京人才流入率和流出率变动幅度很小,前者在51.73%-52.50%之间波动,后者在47.50%-48.22%之间波动。尽管北京房价在此期间已经连涨不少,北京市政府在3月份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但北京职场人的流入和流出都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依然十分平稳。

什么是引起北京人才流失的原因?猎聘问卷调研发现,不愿意留在北京的职场人给出的两大理由分别是“北京房价贵,难以承受”“人太多,空气不好”,选择这两大理由的人分别占到38.80%、26.27%。

在人才净流入率上,北京大大落后于杭州

在2017年一季度,全国人才净流入率(地区人才净流入率=该地区人才净流入人数/该地区人才流动总人数×100%)较高的Top10城市中,北京排在第八名,为5.00%。远远低于很多重点二线城市。排名第一的是杭州,其人才净流入率为11.52%,比北京高出6.7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最终留住人才方面,北京的吸引力显然没有杭州大,且小于其他一些宜居的一二线城市。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一季度人才净流入排名较高的Top10城市中,华东有四个城市(杭州、苏州、上海、南京)上榜,华南有两个城市(深圳、广州)上榜,华中、西北、西南、华北各有一个城市(分别为武汉、西安、成都和北京),由此可见华东地区的人才吸引力均高于其他地区,这与华东自古以来的繁华富庶、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俱佳密切相关。

北京职场人流向上海的比例最多,流向环京城市相对较少

今年春节前,北京频现雾霾天气;春节后,北京房价又开始新一轮攀升,政府继而出台了更为严厉的一系列限购政策,于是逃离北京的呼声再次响起。那些逃离北京的人都去了哪里?猎聘大数据显示,18.63%的北京职场人流向了上海,这是北京外流人才分布较大的一个城市。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北京人才外流目标城市排名第二至第五的城市分别是深圳、杭州、天津、广州,这里从北京流入的人才占比分别为8.95%、6.25%、5.50%、4.26%。

此次报告数据表明,北京人才外流目标城市优先性较高的仍然是以一线城市,其次是发展潜力较大、宜居的二线城市,如成都、武汉、西安,等等。而距离北京最近的环京城市如石家庄、廊坊和保定则是北京职场人最后一个选择梯队。显然,一线城市的经验会比较容易对接、应用于其它一线城市或二线发达城市,工作机会对北京逃离的人才依然最为重要;城市环境和生活品质也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而目标城市与北京的距离则对他们的影响最为轻微。

北京金融行业最能吸引人才,贸易物流人才外流最严重

在2017年一季度,北京的金融、互联网、制药医疗人才净流入率(行业人才净流入率=该行业人才净流入人数/该行业人才流动总人数×100%)为正值,说明北京这三个行业最能吸引人才,其中人才吸纳能力较强的是金融行业,人才净流入率为6.42%;其次是互联网,为4.67%。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除这三个行业外,其他行业人才净流入率均为负值,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才流失问题,其中贸易物流行业人才流失最为严重,其人才净流率为-13.38%。

北京互联网京籍人才最少,非京籍人才占大半壁江山

2017年一季度,在猎聘平台上,北京京籍职场人在北京全行业中占比为45.94%,非京籍职场人占54.06%。在所有行业中,互联网、文教传媒、消费品、制药医疗行业非京籍职场人的比例均大于京籍职场人的比例,这意味着这四个行业对外地人的接纳性更高。其中,互联网行业非京籍职场人最多,比例高达67.07%。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而这四个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北京京籍职场人的比例都大于非京籍职场人的比例,前者在占比上优势明显。

河北为北京较大人才库,为北京输送最多人才

2017年一季度,在北京非京籍职场人才来源最多的Top10省市排名中,河北省位居第一,北京有22.68%的非京籍人才来自河北,是第二名山东省的2.24倍,是第三名黑龙江省的3.19倍,是第四名河南省的3.27倍,是第五名天津的3.57倍。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河北省是北京外来人才较大的输送地,这与河北的地理位置有着重大关系。河北省几乎包围了整个北京,在地理上具有天然优势。山东是北京外来人才的第二大输送地,该省人才占比为10.14%,山东是河北省之外距离北京最近的省份,在地理上也有较为便利的条件。

2017年虽有部分人因北京环境与气候因素、房价上涨、限购政策而离开北京,但仍然坚守北京的职场人并未因此受到很大冲击。猎聘问卷调研显示,32.66%的职场人认为逃离北京是别人的自由选择,对此不悲不喜;26.87%的人认为离京潮很正常,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待在北京。

对于北京是否值得外地人留下来奋斗,调研参与者选择比例较高的理由是“这要取决于外地人有没有留下来的能力和意愿”,这一比例为42.00%,而选择第二大理由的人占比为27.53%,他们认为奋斗不一定非要选择北京,也许换个地方发展会更好。

至于什么人最适合在北京工作,参与者中有27.64%的人认为是有超强能力的人,18.79%的人认为是远大梦想的人;只有8.37%的人认为是有京户的人,这一比例最小。

猎聘职场高级顾问认为,无论选择留在北京还是逃离,都要付出代价,建议职场人根据所选城市的状况和自己各方面条件做出综合评估,既不要惧怕改变,也要明白坚守的价值所在,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

消息来源:猎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