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人大商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制造2025创新沙龙

2016-03-31 15:30 7745
2016年3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场“中国制造2025创新沙龙”启动会,特别邀请Frank Piller教授主讲和分享《面向工业4.0的领导力和创新管理》,为大家带来前沿的国际视野和独到的国际经验。

北京2016年3月31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3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场“中国制造2025创新沙龙”暨《“中国制造2025”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精品课程》启动会,特别邀请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麻省理工学院智能定制化生产研究小组主任、技术与创新管理资深专家Frank Piller教授主讲和分享《面向工业4.0的领导力和创新管理》,为大家带来前沿的国际视野和独到的国际经验。

Frank Piller教授主题演讲
Frank Piller教授主题演讲

Frank Piller教授指出,工业4.0的重要特征是产品的智能化和平台化,要求企业首先要转变产品研发的思维和路径,通过互联网收集和分析大量用户数据,真正做到“开放式创新”,并通过更好地设计和管理企业内部、企业与外部之间的互动来提升创新成功率;大部分的创新来自顾客提出的创意,而不是来源于企业内部的头脑风暴或者成熟的研发活动,因此企业有必要将顾客从一个纯粹的消费者转化成一个合格设计者,使企业能够充分了解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从而引导企业创新的方向,明确创新的目标。

Frank Piller教授对比了德国和美国在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上的差别,他认为:德国是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国家,注重的是智能化的生产和智能化的车间如何提升生产和制造过程中的效率;而美国更关注如何基于灵活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随后,他分享了关于工业4.0商业模式创新的十个建议和预测,特别强调企业要树立产品生命周期的整体观一方面在研发、生产、物流、销售、使用、回收等环节围绕用户需求不断改进,挖掘和实现新的利润来源;一方面做好企业短期利润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

主题对话现场
主题对话现场

在《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借鉴与融合》主题对话环节,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专家组组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深圳市年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精益制造与供应链管理专家杨战武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负责人张晓辉北京世纪盈联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信息技术专家、投资人丁帅等重量级嘉宾围绕中国制造业的当下困难和瓶颈、未来机遇和挑战、如何与德国工业4.0对接融合等话题进行精彩讨论。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战略运营与供应链管理专家姚建明作为《“中国制造2025”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精品课程》的课程主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课程的诸多创新和亮点,并宣告《“中国制造2025”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精品课程》正式启动。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整合国内外一流管理教育资源,重磅推出国内首个《“中国制造2025”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精品课程》。该课程围绕我国制造企业的现实管理瓶颈、转型方向以及转型中可能面临的新问题为出发点,精心设计“战略转型与模式创新”、“智能制造与精准供应链”、“互联网+与智能信息化”以及“大数据与智能制造技术”四个模块,从相互关联的四个层面全面剖析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使学员做到入手不迷茫、转型实践中得心应手。

除了强大的师资配备和极具针对性的课程设置,《“中国制造2025”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精品课程》的较大亮点在于与各模块对应的实战突破环节以及对标企业的参访、学习、研讨、反思及提升环节;另外本课程首次运用全球首创的高管教育TLCFAE智能平台作为技术支撑,使学员真正体验到“一朝参与,终身受益”的人大商学院高端教育文化精髓,有效助力制造企业在新的历史机遇中蜕变、腾飞。

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健全组织实施机制8个方面的战略支撑和保障。

《中国制造2025》还提出了“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对于广大的制造企业管理者来说,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前沿理念和先进模式,不断提升创新领导力和管理水平,才能顺应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和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把握先机、赢在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制造2025”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精品课程》将携手政府主管部门、主流行业协会、优秀服务机构等,为制造企业领袖搭建优质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欢迎有志于创新突破、跨越发展的制造企业管理者的加入

进一步了解《“中国制造2025”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精品课程》,欢迎登陆:http://ee.rbs.org.cn/course/detail/79/32.html

消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