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发机械手套帮助患者进行手部复健

2016-01-15 15:36 10936
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大)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发了一种名为 EsoGlove 的轻便智能康复设备,为那些由于手部受伤、中风或肌肉萎缩症等神经系统疾病而导致手部不能正常活动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手部复健机会。

新加坡2016年1月15日电 /美通社/ -- 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大)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发了一种名为 EsoGlove 的轻便智能康复设备,为那些由于手部受伤、中风或肌肉萎缩症等神经系统疾病而导致手部不能正常活动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手部复健机会。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小组包括姚臣华助理教授;临床合作伙伴、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医学系林廷勋医生;国大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叶鸿凯先生;以及国大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本科生洪伟强先生。

更舒适与便利

传统的手部康复机械设备由刚硬的机电组件构成,对患者来说,不仅沉重,也不舒适。

姚臣华助理教授表示:“独一无二的 EsoGlove 完全由柔软的组件构成,没有复杂的机械装置。手套主体由织物构成,内置柔软的制动器。它还具有可调节的粘扣带可根据患者手的大小调节松紧。”

EsoGlove 与一个泵阀控制系统相连,可调节导向柔软制动器的气压。当制动器受到大气压力时,就会沿着手指长度提供分散式力量,帮助手部形成弯曲、伸展和扭转等动作,从而完成不同的手部动作。与由刚硬的组件和结构组成的传统装置不同,这种创新方法不会约束手指的自然动作。每个制动器都能够独立运作,分别为每个手指提供助力。

这款机械手套有两种类型,一种适合卧床患者使用,另一种可将仪器系在腰上的款式则适合能够走动并在家进行复健的患者使用。

智能控制

EsoGlove 利用直观的控制机制,涉及肌电图和射频识别技术。凭借这项功能,机械手套能够识别患者想要用手接触一个特定物体的意图,比如拿起笔或握住一个杯子。通过解读配戴者的肌肉信号,机械手套能够以直观的方式协助他们利用手指完成拿取不同形状和大小物体的具体动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神经学科高级顾问林廷勋医生表示:“凭借这个独特方法,我们能够利用安全、可佩戴机械技术研发治疗设备。患者可以主动进行复健,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治疗师的治疗。”

国大综合科学及工程研究生院的叶鸿凯先生表示:“由于 EsoGlove 的柔软制动器是由非铁磁材料制成,因此适合用于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我们希望机械手套能够帮助研究手部复健期间与运动操作相关的脑部活动,并揭示柔软的复健机械对于脑部刺激的功能效应。”

临床研究和商业化

姚臣华助理教授和他的团队计划于2016年2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展开临床实验,以便评估机械手套的性能,并获取患者和临床反应,以便进一步改进手套设计。长达半年的临床试验将涉及30名患者。

该团队目前已为 EsoGlove 申请专利,并将成立一家衍生公司将机械手套推出市场。

研究详情:
https://news.nus.edu.sg/press-releases/9885-robotic-glove-by-nus

消息来源:新加坡国立大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