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远大总裁唐芬:“住宅产业化”不是站在门口的“野蛮人”

2015-08-20 18:00 9095
近日,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唐芬接受《长沙房地产》杂志专访,道出了建筑产业化的 现状和前景。

中国长沙2015年8月20日电 /美通社/ -- 转型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发展趋势。建筑产业转型首当其冲,那些高能耗、重污染、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在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时代要求下,必定会步履艰难。而以工业化为核心技术的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也将迎来较佳契机,近日,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唐芬接受《长沙房地产》杂志专访,道出了建筑产业化的现状和前景

远大住工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唐芬女士
远大住工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唐芬女士

问:“新常态”是目前国人提及率较高的词汇,请问您如何理解“新常态”?“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增速换挡,地产投资回落,请问远大住工面向“新常态”有何应对之策?

答:所谓的新常态,我个人的理解,就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一种状态,我国这十几年,二十多年里的经济发展算是一种“超常态”,很多时候甚至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经济规律和发展模式。我们现在认为,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家企业,都应该按照符合经济规律的模式、速度和状态来进行推动,所谓的新常态,就是一种真正健康和正常的状态。

面向“新常态”,我们远大住工拥有良好的发展状态。远大住工在创立之始,一直尊重市场规律和经济规律在发展,很多人也可能有疑问,远大住工发展了这么多年,规模也没有做到特别大,是不是没有抓住市场发展的机遇?事实上,我们一直按照自己所遵循的企业发展的规律和原则在稳步推动,我认为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对于像远大这样的企业,面对着更大的历史机遇。

问:

请您简明扼要地告诉我们什么是“住宅产业化”,“住宅产业化”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事实上,我觉得住宅产业化,指的是我们怎么样通过一种更好的生产方式让我们老百姓住到的房子质量更好,居住的舒适度更高,大家等待交房的时间更短。另外,我们建造房屋和今后业主居住房屋的过程,更加舒适和环保。我觉得,这正是住宅产业化所要达到和追求的目标。

问:“住宅产业化”来势凶猛,请问它算是那个站在门口的“野蛮人”吗?它是否会迅速颠覆现有的房地产的建筑局?

答:我觉得它不算是一个站在门口的“野蛮人”,现在的传统建筑产业,它的转型升级的动力更多也来自目前的经济形势和产业自身发展的内部驱动。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这些:首先,社会对产业的生态和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建筑行业对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相对又比较大。这就需要传统企业做一些转变,以适应社会对可持续的要求。其次,产业发展的自身的生产要素驱动它来转型和升级,比如说劳动力问题。基础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这造成劳动力成本高企。在建筑工地,或是其他从事基础性劳动的密集型企业,都会发现年轻人越来越少,50、60岁的劳动者成为主流,而且他们也正在老去。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做这样的事情,那怎么办?我们势必要借助机器,求助工具,来改变目前这种原始、粗放、落后的手工作业的环境和方法,以达成更高质量,更低成本,更快速度和更环保的目标。

至于“住宅产业化”能否颠覆现有的房地产的建筑格局。我觉得不能叫做颠覆,但一定会深刻改变,因为这种“改变”的驱动力来自于行业自身。

问:绝大多数企业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一棵大树,而BAT却把企业打造成一片森林,构建属于自己的商业生态系统,打造一个不败的平台,愈发成为高远企业的主流追求,请问远大是如何构建自己的平台的?

答:我们在打造一个为建筑工业化服务的平台,我们也愿意把我们这么多年探索的经验、技术和成果在平台上共享出来,与行业进行分享和交流。另外,我们也是利用大数据、云技术等手段打造我们的数据平台,当然,平台打造与产品生产两者是互通互联的,因为数据化和信息化,也是行业自身管理和控制的一种手段,一个工具。

问:万科与万达牵手,让网友惊叹“万万没想到”,巨人之间的合作总能给我们带来惊讶与感叹。远大住工与万科有许多合作,万科也致力于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请问远大住工与万科的合作内容是什么?与一流的企业“合作”是否成为远大住工的“新常态”?

答:我们和万科一直保持着很密切的交流和合作,尤其在建筑工业化这个领域。万科是一家开发企业,而建筑工业化并非由自己完成,万科更多的是“住宅产业化”的推广和应用。远大住工一直致力于住宅产业化的落地,因此,两家企业的合作就理所当然,相得益彰。万科是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万科的主业是地产开发,整合行业资源,同时,他们也拿出非常大的份额,来推广住宅产业化,促使自身企业有更多的应用与实践。

问:据我们了解,远大住工的许多住宅产业化的项目合作对象是政府或是大型国企,远大住工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情况如何?住宅产业化在“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过程中,会展现出哪些优势?

答:远大住工不仅与政府和国企合作,同时也有许多市场化合作的案例。比如万科、金地、旭辉等开发企业的合作就是完全市场化的结果,远大住工在外地也有很多市场化的项目。

政府在产业化的推动上拥有很强大的作用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引导产业的发展。其二,提供产业发展的市场土壤。比如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这是政府主导的,用产业化的方式来做,既为这个项目,也是政府借助市场的工具和手段来推动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远大住工一直强调“两条腿”走路,一要和政府合作,二要市场化。

住宅产业化在解决民生问题时,其经济性越来越好。我们致力于推动和开发商的市场化合作,远大住工的成本造价可以做到与直接造价成本持平,对于开发商而言,综合成本更有优势,质量更好,时间更短,这一点非常重要。住宅产业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住宅产业化的产品在市场上的比重越来越真实,后续的市场影响力自然也会越来越大,这也会促使住宅产业化的发展由点到面,再呈几何式的增长。

问:您作为远大住工的总裁,给我们描绘一下您眼中的住宅产业化的未来前景?

答:未来大部分的建筑都会采用工业化的方式来建造,注意不是建设,是建造,因为这有制造的意味。在工业化住宅不断推进的过程中,绿色、环保和科技也会更多地与建筑工业化相结合,这会极大地提高人居品质。如今我们看到的雾霾天气,以及对于建筑施工所诟病的污染和浪费,都会大幅度地减少,甚至是消除。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820/0861507762

消息来源:Bhouse远大美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