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西部地区首家基地医院正式挂牌 基层医师培训项目再谱新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被授予全国基层影像医师培训基地,培养基层种子医师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
GE医疗中国
2015-07-23 18:22 8155
7月23日,GE医疗中国与中国医师协会正式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国基层影像医师培训基地”挂牌。这将为西部地区的基层医师更系统和规范化的影像学培训提供支持。

成都2015年7月23日电 /美通社/ -- 今天,GE医疗中国与中国医师协会正式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国基层影像医师培训基地”挂牌,这标志着今后地处西部地区的基层医师将有机会接受更系统和规范化的影像学培训,为开展人才“软实力”建设,深化分级诊疗提供重要平台。

2015年是我国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年,各省市都期望通过逐步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缓解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过度集中,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但作为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的最关键因素,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不足,人才短缺,基层医务人员素质不高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执业医师尤其是全科医师数量严重不足,且大多未接受过规范化的住院医师培训,临床诊疗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加强全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已迫在眉睫。

此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基层影像医师培训的基地医院正式挂牌,标志着西南地区基层影像医师培训中心正式成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四川是人口大省,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华西医院自建院起就担负着科研与教学的责任,此次与 GE医疗及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建立基地医院,切实实现了以基地医院为核心,通过培养种子学员让更多二级医疗医院影像医师拥有了扎实的诊断能力,使其回到所属地区后进行再培训。这种模式将大大提高基层医师培训的覆盖面及渗透力,带动周边地区医疗机构诊断能力的提升,和西部地区的分级诊疗建设。”

目前,华西医院的基医影像师培训覆盖来自四川省21个地、市、州各中医院、市医院、县医院主任或者副主任级别的骨干医生。授课老师经过精心选择,均为教研室、科室的学科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在培训时不仅讲解基础的临床需求,传授疾病治疗和诊断原则,同时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由老师带领学员进行设备操作和技术、诊断实践,培训结束后学员还要进行结业考试及效果反馈。在不断尝试和探索中,华西医院的基地医院建设已经形成了以系统讲授与专项培训相结合,影像诊断与影像技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规范化医师能力建设培养模式,为进一步推进全国基地医院建设提供重要的借鉴和参考。

GE医疗大中华区副总裁、GE医疗系统首席运营官郑萍表示:“GE医疗在中国市场多年的耕耘,深知人才对于基层医疗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在不断为基层市场提供适用性医疗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基层医疗人才体系的建设和能力培训。通过与中国医师协会的持续合作,期望能不断提升基层医师执业能力,从而为分级诊疗和新医改的稳步实施做出切实努力。”

基地医院建设是“基层医师培训项目”新三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推进基层医师培训网络建设,逐步形成以基地医院为核心,层层覆盖下级医疗机构的培训架构。以点带面从而大幅提高基层医师培训的覆盖面及渗透率,带动一整个地区医疗机构诊断能力的提升。

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表示:“医师协会一直十分重视对医疗人才尤其是基层医师的培养。自2011年与 GE医疗合作开展的培训项目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大批基层医师的临床诊断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软实力’不断增强。希望通过项目的推进,进一步标准化和规范化基层医师培训,树立行业典范,为基层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并通过建立区域性基地医院医院,辐射周边地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并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水平,使基层医疗机构真正成为守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在中国,截止2015年7月,GE医疗和中国医师协会已连续四年开展了36场以县级医院以下医疗机构为主的基层医师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超过6500名。未来还将不断填补区域空白,着重覆盖西部欠发达地区和国家重点扶持的基层医疗建设省份。同时,双方还通过对培训课件进行标准化设计,结合 GE “e学e用”平台,规范内容及流程,形成可复制的教学模式,较大程度地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使更广阔地区的基层医师获益。

GE 携手行业伙伴、医疗机构持续开展提升医师能力的培训。GE医疗全球最新7月出炉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五年内,GE 将投入超过10亿美元为医疗机构打造包括技术、融资、咨询服务在内更完善的解决方案,帮助提升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促进行业升级转型。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200万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得到 GE 更具针对性和专业化的系统培训,受益人群将达300万人。

关于 GE医疗

GE医疗集团提供革新性的医疗技术和服务,以满足需求,使全世界更多的人能够以更可负担的成本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GE(纽约证交所:GE)专注于世界至关重要的问题,以优秀人才和领先技术致力于应对行业重大挑战。GE医疗集团在医学成像、软件和信息技术、患者监护和诊断、药物研发、生物制药技术、卓越运营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助力专业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消息来源:GE医疗中国
相关股票:
NYSE:G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