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孝心宴”于蓉城温情开餐 丰谷酒业搭载公益传正能量

2015-02-15 09:00 7935
2015年2月8日,由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协会和丰谷酒业联合举办的“孝心饭局”在成都温情开餐,约200名网友带着自己的父母齐聚一堂 。本次“孝心饭局”使该企业 “社会责任感”得以彰显的同时,也引发众多酒企思考“在困顿之中如何展现品牌形象”问题。

中国成都2015年2月15 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2月8日,由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协会和丰谷酒业联合举办的“孝心饭局”在成都“东郊记忆”温情开餐,来自全国各地约200名网友带着自己的父母齐聚一堂。本次“孝心饭局”系丰谷酒业2014年度“搭伙吃饭”活动的收官之作,而与公益组织的联手,使该企业 “社会责任感”得以彰显的同时,也引发众多酒企“在困顿之中如何展现品牌形象”问题进行的新一轮思考。

“孝心饭局”现场的亲情视频、微家书、行孝礼等环节让在场父母子女无不动容,活动结束后一名57岁的母亲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这次活动办得太好了,感谢丰谷,让我和孩子解开心结,希望丰谷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孝心饭局现场
孝心饭局现场

 

参加孝心饭局网友携家人
参加孝心饭局网友携家人

思考:白酒需要怎样的自我形象

近期,一则“白酒是否应该添加金箔”的讨论甚嚣尘上,支持的一方认为,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早已于1983年正式将黄金列入食品添加剂范畴,《本草纲目》中的亦有金箔的医用价值的记载;而反对的一方怒斥“纯属炒作”,称金箔属惰性金属,食用后根本无法被人体吸收,更有人称“金箔之于白酒,并非必需,且社会风气好不容易转好,不能由着酒企乱来。”

毫无疑问,从“三公禁令”发布到现在,酒企一直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特别是2014年年底,中央相关部门又专门开会强调,要求各大省直机关重新学习“八项规定”,有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依然不是酒企的春天。在如此压力下,酒企究竟需要怎样的自我形象,以噱头迎来华丽转身,还是用踏实换取逐步好转,抑或大胆创新,追求新的用户体验,再或者,以仁善之心行公益之道?

白酒与公益其实并不远,然而,在目前倡导的主流公益话题中,白酒广告始终处于争议的中心,无论是从科学适量饮酒、禁止酒后驾车,还是廉正反腐,都使酒产品在公益广告宣传中的地位颇为尴尬。

在时下兴起的创新型公益浪潮中,中国白酒企业群体正在深入思考企业的社会责任之道,寻求更加真切踏实的解决方案。

公益:舍近求远不如直抵人心

早在农夫山泉“一瓶水捐一分钱”开始,关于公益营销的讨论就不绝于耳。针对白酒行业进行的同类话题的探讨很容易就变得更加尖锐,再加之国内公益慈善体制的不完善,酒企往往依托相关慈善机构实施“一捐了事”的方式草草收尾。

很显然,富有新意的点子和持续的消费者沟通成为酒企行公益的“命门所在”,特别是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下,为了营销而做公益终会招致消费者反感,而将公益作为企业的一项常态来进行,才是其中关窍。

有不少酒企在公益之道上寻求新的出路:过年送回家;将销售利润的一部分用作植树造林;敬老慰问……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这样的举措都值得肯定,然而,丰谷这次与公益的联姻又有些许不同之处,“我们希望公益能直抵人心,不是物质上带来的短暂满足,而是唤醒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父母和孩子,只是其中之一。”丰谷酒业一位负责人说道,“中国人骨子里是内敛的,这样的性格让我们很难去表达自己的情感,不管是对朋友还是家人。在父母面前,再巧舌如簧的子女也觉得说出‘我爱你们’很别扭;在朋友面前,曾经的促膝长谈变成互相点赞。这都是社会现状,我们想从一点一点的日常开始,为大家的情感‘解冻’。”

丰谷在2014年开展“搭伙吃饭”活动,一年间共计达成了60余场线下活动,活动规则简单易行:放下手机,好好吃饭,好好聊天。参与活动的人带来的反馈往往让人深省 -- “仔细想想,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安安静静吃一顿饭了,也很久没有这样和朋友好好说说话了。”“其实离开手机吃一顿饭并不难,我们却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放下手机,甚至原本热闹的聚会变成了各自埋头玩手机的冷清场面,我们都被手机绑架了。手机固然方便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但是,真实沟通中的话语、表情、情感是无法被手机替代的。”丰谷一位工作人员这样阐述活动的初衷。

反观这次“孝心饭局”,依然有着质朴而动人的力量:有的子女们录了一段视频述说自己内心的感恩,孩子在镜头里泣不成声,父母在镜头外偷偷抹眼泪;有的子女们写了一段家书表达对父母的祝愿;全场子女一起起身为操劳半生的父母鞠了一躬。并不复杂的举动,换来的却是关于孝和情的延续。“我刚才看到这样的场景:爷孙三代人参加活动的家庭,当父母向着爷爷奶奶鞠躬的时候,孩子冲着自己的父母也深深鞠躬,这便是孝,是家风,是传统,是血浓于水的情。感谢丰谷。”云公益负责人在现场动情地说

正如丰谷酒业的广告语说的那样“让有情更有情”,“孝心饭局”体现了一个企业的“大爱”精神,这也预示着,凌驾于让人眼花缭乱的营销手法之上的,永远是对人心的关怀,也只有这样的振臂高呼,才是当今社会所迫切需要的。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213/0861501192-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213/0861501192-b

消息来源:丰谷酒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