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丰谷玩转互联网思维 斩获中国企业营销创新奖

2014-12-31 09:00 6500
2014年12月17日,由《销售与市场》杂志社主办的第12届中国营销盛典暨中国企业营销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盛大开幕。

中国成都2014年12月31日电 /美通社/ -- 2014年12月17日,由《销售与市场》杂志社主办的第12届中国营销盛典暨中国企业营销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盛大开幕。本次营销盛典以“争夺新大陆”为主题,数百位专家学者和业内领袖出席了典礼。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在本次颁奖典礼上,丰谷酒业凭借其在2014年度品牌推广中的互联网思维创新模式,荣获“年度较佳行业互联网营销创新奖”。

话语权重心转变催生“消费者思维”

时至今日,新兴的消费者群体迅速崛起,消费需求的差异化、消费观念的个性化、消费水平的多样化逼退卖方市场。在消费者主权的大时代背景下,消费信息越来越对称,而话语权也逐渐转向买方市场,不难发现,连一线酒企都不得不顺应时代趋势,走下神坛去倾听消费者的声音。

消费者想要什么?所谓的消费者思维意味着什么?绝不仅仅是听取意见这么简单。

在马车时代,老亨利.福特说过,如果问顾客需要什么,他们会说需要一辆更快的马车。无独有偶手机行业的传奇人物乔布斯也说过类似的话: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

因为用户在看到汽车之前根本不会想到还有比马车更好的交通工具,在看到苹果前也不知道手机能如此令人着迷。

由此可见,听取用户的意见以及建议是必须的,但是不是简单的把用户的需求堆叠起来,而是要从更深层次理解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许多前瞻性功能可能在现在来看很不成熟甚至有些别扭,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功能会不断的改进与完善,甚至将来可能会成为同类产品的标配。

白酒用户需要什么?消费者会说“口感更好的”“性价比更高的”“醒来舒服的”“包装好送人有面子的”……零零总总,几乎全部基于产品本身,但是,他们需不需要喝酒时的氛围?酒席上的乐趣?难忘的消费体验?甚至亲身参与到酿酒、中试、发布中来?也是需要的。

拿消费体验来说,丰谷今年做出了许多动作让粉丝记住了这个品牌。今年3月,丰谷搭载大成网、全搜索、天涯论坛线下春游活动,打出“放下工作我们去耍吧”的活力口号,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当代人被工作、琐事所困渴望自由的心理,活动自第一阶段的“晒春天”开始就受到诸多关注;5月,丰谷为一位网络众筹婚礼的粉丝送去宴席美酒和“丰谷酒友会”的祝福,给这对身在大山的新婚燕尔带去了浓浓的温馨;9月,其在白酒泰斗造访企业之时邀请粉丝参与其中,让粉丝不仅学习到品鉴知识、了解到“低醉酒度”,更重要的粉丝通过“丰谷酒友会”的平台得到了亲密接触、了解、认识行业专家的机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发现,“丰谷”不是一个冰冷的企业符号,“丰谷”更像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

所以说,消费者思维不仅仅代表了消费者能说出来的,还需要企业去思索,他们意识里模糊不清但是本能需要的东西。不断挖掘消费者深层次的需求,这是所有行业的蓝海,也是企业最难达成的“创新”。在互联网时代,竞争对手常常短兵相接,自身的“创新”加上消费者的“参与”无疑是较有效的“致胜法宝”。

消费者参与带来企业创新

说到“参与感”,不得不让人想到小米,黎万强在《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中说,小米品牌快速崛起的背后有一个“参与感三三法则”,即,三个战略:做爆品,做粉丝,做自媒体。三个战术:开放参与节点,设计互动方式,扩散口碑事件。

“三三法则”中的战略法则简单来说就是产品线高度聚焦,员工转化成粉,用户建言获益,自媒体去中心化,而三个战术则无一不是消费者直接参与其中的活动。

对白酒企业而言,这样的成长路径也在丰谷酒业身上体现出来。

2014下半年,丰谷开展的长线活动 -- “搭伙吃饭,有情面对面”则是一次品牌诉求、消费者思维和互联网模式的完美结合:网络流行着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坐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手机给当代人带来的便利无可厚非,但也正是手机的出现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甚至连原本应该热闹的餐桌,都变成一圈人低头发朋友圈的冷清场面。基于如此虚拟社交泛滥、人与人之间情感缺失的时代背景,丰谷发起让大众放下手机,回归面对面沟通的公益号召,此举不仅是对其品牌“让有情更有情”理念的呼应,还通过线下餐饮终端的结合,使其“丰谷特曲”产品大量曝光。

活动一出,无疑是在“低头族”群体中投下一枚炸弹,一时间报名参加挑战无手机免费晚餐活动的网友成倍剧增。活动期间,多年未见的兄弟,艺术圈子的伙伴大学室友同事死党闺蜜……纷纷参与其中,将手机放入透明袋,跟对面的朋友聊天吃饭,直到晚餐结束。工作人员收集到了一些参加活动的粉丝发布的感慨:“和老朋友面对面聊天的感觉真是久违了。”、“感谢丰谷,让我们终于见面把酒言欢。”、“我把我一好哥们约出来聊了很多以前的事情,感觉许久不见的人一下子亲近了不少。”、“我约的这个姑娘很特别,我们因为丰谷而相识,现在已经是很好的姐妹啦,真幸福啊。”……

“其实我们消费者之所以这么踊跃地参加活动,免费仅仅是一个点,大家内心真正想要的是摆脱手机的束缚,面对面交流。”一位丰谷品牌部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到“我们抓住了这样的心理需求,顺势推出活动,也邀请了一些本地的意见领袖来帮忙传播,充分运用互联网病毒传播的优势,再把终端餐饮串起来,形成企业、自媒体、消费者、线下消费的闭环。”

套用“三三法则”反观丰谷的活动,产品方面,丰谷在活动的发起到后期的传播中,选取了“特曲”产品,始终提倡“有情面对面”的主题,这样的反复让消费者容易记忆;在用户培养方面,以情感认同召集起来的粉丝邀请了自己的朋友参加活动,不仅为丰谷带来更多的目标群体,还会使粉丝之间形成无形的向心力;在自媒体运营方面,“丰谷酒友会”内容讨喜而温情,消费者参与活动形成内容,使自媒体更具有人格化。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运用互联网的手段,设计符合自己品牌主张的活动,寻找并服务拥有同样价值观的粉丝,让消费者充分参与进来……丰谷的2014年,既是“民酒年”也是“创新年”。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230/0861409897

消息来源:丰谷酒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