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施奥梵:用“高阶”与“大众”向市场致敬

2015-12-30 14:31 7488
“预调酒简单直接地传递着轻松快乐或者时尚的品味,就像任何其他随着新生代消费者产生和发展的事物一样,除了产品本身的特性以外被植入了更多的文化需求而成为沟通交流的载体之一。”

成都2015年12月30日电 /美通社/ -- “今天可能知道有预调酒这样一种品类,明天就会希望找到适合的产品来体验不一样的乐趣,后天他可能就需要某个品牌或口味来满足自己不断加深的热情。”施奥梵酒业总经理王道波近日表示。一直以来,施奥梵就将“满足消费者新兴需求”作为自己的定位,现在看来,这中间一定经历了很多,而更多的则是坚守一种纯粹。

如何在行业狂欢中保持自己的优雅?

谈到预调鸡尾酒,不得不说2014年的“狂欢年”。正是在这一年,预调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走进大众消费者。甚至一度,锐澳和百加得冰锐两大品牌占据预调鸡尾酒市场近80%的份额,形成了“双寡头”格局。然而,这并不能阻止整个预调酒行业的“百花齐放”。于是,众多企业开始冲向市场一线。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预调酒恰似一支“强心剂”,给略显低迷的酒类市场增添一抹亮色。然而,一些企业依然在众多因素影响下出现变动,例如百润股份净利下滑等,都让这个市场出现震荡。

在现阶段,预调酒仍属于小众消费产品。然而,从整个大背景来看,随着中国消费需求的快速发展,这个被看做是“小众”的产品已经开始了大踏步前进。对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果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说,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全新阶段,个性化、特色化成为消费的必然需求。因此,葡萄酒所倡导的品类制胜、品类突围,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在他看来,预调酒在经历了市场检阅之后,有资格通过特殊品类、易推广等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抱负。那么,以施奥梵为代表的预调酒企业,一定能够通过个性化、特色化、创新化的发展路径走进大众消费领域。

如果仅仅看到当前数据,便认为预调酒“神话”破灭,那就错了。一直以来,市场都是以抛物线形势发展,越是向上,便越容易产生泡沫。此时便是整个行业经过了前期竞争,逐渐改变暴利现象,回归性价比竞争的时期。因此,预调酒市场的良性竞争恰恰才刚开始,所以目前不仅没有饱和的迹象,而且正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不同特点、不同款式的预调酒将会继续流行。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讲,不同新鲜口味和不同时尚款式的预调酒无疑可以满足他们的饮用需求。预调酒品类现在依然非常少有理由相信它的潜力非常大。

“个人消费时代”是预调酒的标志性符号

个人消费时代是对大众消费的细分与提炼。随着消费者的逐渐成熟,在每个价位段、每种品牌调性、甚至每个社交圈都会有相对的固定人群,未来真正有竞争力的预调酒企业会把主战场放在年轻且具备个性化消费理念的群体。从市场发展阶段来看,中国还缺乏消费者可以长期、广泛信赖的买得起、买得到、买得放心的品牌酒,而这个机会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是个好机会。

尽管从当前来看,预调酒市场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不能缺乏的便是耐心与信心。身在成都的施奥梵酒业处在预调酒新兴市场,也是新兴文化接受度较高、碰撞最为激烈的城市,这样的环境不仅给予施奥梵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商业技能,又让其有着特别的一面,那就是从不满足于当下,这或许源于其内心深处的理想主义基因。正像施奥梵酒业旗下的NB(No Boundaries)能搏鸡尾酒这匹黑马冲出行业一样:预调酒市场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从预调酒向生活理念逐渐链接,这必定将成为未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该有更为坚定的诉求与信仰,追求与坚守。

当前,预调酒还不是必需品,这就注定短时间内无法普及到大众消费者层面。但随着消费者对预调酒认知程度的不断提升,他们对于品质的要求一定会越来越高一直以来,施奥梵就将“满足消费者新兴需求”作为自己的定位,现在看来,这中间一定经历了很多,而更多的则是坚守一种纯粹。

“预调酒简单直接地传递着轻松快乐或者时尚的品味,就像任何其他随着新生代消费者产生和发展的事物一样,除了产品本身的特性以外被植入了更多的文化需求而成为沟通交流的载体之一。在这样的前提下,体验式营销就将这种情感交流发挥到极致。而最直接体验无疑于产品本身,我们就是从这个基本点开始向消费者生活情景的各方面做精准的切入。”提到如何在这样的市场中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王道波这样坚定的说道。

从进入开中国市场的第一天开始,施奥梵便将自己的事业定位为创业型轻公司,于是,这样的企业便有了与众不同的意味。这样的企业灵活而富有韧性。在施奥梵看来,现在的预调酒市场很大程度上是“文化主义”与快餐式发展的激烈冲撞。当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大家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一是要专业,二是不要摒弃预调酒“小众”以及“个人化消费”的理念。比如第一家开始提供外送服务的披萨店 -- 达美乐的发展历史就验证了这两大方面的正确性,概括起来,就是两次“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选择:第一次选择是选择了与业内其他企业不一样发展模式,改堂吃为外卖;第二次选择,是在第一次选择的基础上对地区市场和顾客阶层的选择。第一次选择的结果,是让达美乐发展成为了一家大公司;第二次选择,则使公司在2001至2003年的衰退期间,关键业绩指标超过了行业老大必胜客,并为上市铺平了道路。

点燃消费火种,从培育市场开始

中国的预调酒市场还有待于继续培育与挖掘,这并不是一个短暂的、平淡的商业浪潮,而是革命性的、有着鲜活生命力的浪潮。对于这个理念,施奥梵有着不可思议的坚持与理想。“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加入,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尤其是当市场褪去了当初的懵懂、混乱之后,竞争将不断升级,我们除了坚守理想,更多的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变革与尝试,从中汲取取之不尽的力量。”

从现在来看,施奥梵主打“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牌,以满足消费者新兴需求为出发点,首先从预调酒爱好者及潜在爱好者切入,继而扩充到更多消费人群,不分客户类型,而是尊重三大理念:一是如何更好的对接,更好的提供服务;二是如何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三是如何进行链接式消费,实现口碑传播的目的。例如在几个基础和环境较好的地方稳扎稳打的运作几个市场,与合作伙伴一起把施奥梵的品牌和形象做的更加稳定并有所提升,所以更看重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同时,坚持品牌化发展的思路不动摇。一方面品牌本身是信誉和品质较好的背书,另一方面与品牌的共鸣也能提供给用户多样化的价值体验,在消费者心里,品牌代表酒的价值和品质,他们希望有品牌能够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随着市场的发展,实现品牌化是预调酒行业未来发展的根本出路。

或许走得越远,越清楚因何前行。在施奥梵看来,预调酒市场还有待深层次挖掘,而要实现走进大众消费群体,打造专业化平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投入更多培育市场的人力、物力、财力,通过不断引导证明这种思维的正确性:能理解消费者需求,并不是简单迎合,而是引导并让消费者形成新的行为习惯

消息来源:施奥梵酒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