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年成交额再破万亿 北交所打造领先的并购交易平台

交投活跃运行平稳 创新驱动功能提升
2015-02-10 14:17 17194
2015年2月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2014年全年交易数据。2014年全年,北交所共成交各类项目39111项,同比增长28.02%;成交金额10920.11亿元,同比增长7.1%,年度交易规模再次突破万亿元。

北京2015年2月10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2月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发布2014年全年交易数据。2014年全年,北交所共成交各类项目39111项,同比增长28.02%;成交金额10920.11亿元,同比增长7.1%,年度交易规模再次突破万亿元。

2014年,北交所集团立足提升平台功能和扩大市场影响力,在扎实做好国有企业产股权转让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通过公开市场对各类要素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模式和途径,不断扩大服务范围,着力提升平台聚集项目、聚集投资人、提升综合服务,特别是金融服务的能力,为首都、中央乃至全国要素资源的有序流转,为推进各类企业融资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4年北京产权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积极服务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着力锻造金融服务功能

成为服务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产权交易所的基础业务,2014年,北交所企业国有产权项目共成交931.55亿元,同比增长47.52%。在426项挂牌项目中,民营企业、自然人、外资企业等非国有资本受让334项,占比78.4%,非国有资本连续多年都成为国有产权受让的主力军。

事实证明,经过十余年的实践发展,中国产权市场以自身的制度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了国有产权的规范、有序流转,打造了经得起的国有企业产股权流转平台。产权市场过去是、未来还应该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倚重的市场化平台。

产权市场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专业投资机构对产权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随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加快推进,部分优质项目陆续进场挂牌,这也吸引了包括上市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等多种投资主体参与项目并购。2014年,共计有20家上市公司受让项目22项,成交金额39.04亿元同比增长158.54%,主要涉及金融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其中,12家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受让项目12项,受让金额24.12亿元。此外,9家PE机构通过北交所受让10宗项目,成交金额19.4亿元,主要涉及金融业、房地产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

随着各地乃至中央层面的混改基金成立并投入运营,2015年产权市场将呈现出原有的专业机构、新兴的混改基金乃至其他非公有资本共同发掘优质项目、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和发展的新局面。2014年,北交所提前准备,围绕组合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在行业内率先推动两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设立产权投资并购基金 -- 北京产融投资并购基金和北京北交投资基金,两支基金所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北交所平台上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和产权交易中的融资合作项目。

与资本市场联动效应显现,部分行业交投活跃凸显市场热点。从行业看,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居成交金额前五位,分别成交189.03亿元、89.33亿元、66.05亿元、60.8亿元和40.87亿元。其中金融业、房地产业已经连续五年位居成交行业前五位。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产业资本在资本市场话语权的增强,以及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升,产权市场与传统资本市场呈现出“你涨我也涨”的联动效应。2014年下半年,金融企业板块引领A股上涨行情,大量金融企业股权也在北交所挂牌出让。其中,2014年多笔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股权在北交所挂牌成交,挂牌价格随股票市场走好拉升,年末在产权市场的成交价格已经较年初上涨17%。同样,银行股权在产权市场也受到追捧,在北交所挂牌的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9.995%股权,经过激烈竞价,最终成交价格溢价率达到64.70%。

国企增资扩股进场交易明显增多,产权市场服务混改路径渐宽。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有三种形式:产权转让、增资扩股和投资新设。2014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有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增资扩股项目进场交易,产权市场在企业增资扩股中方案设计、投资人发现、公允价格发现、程序规范等方面的重要性得到突出体现。未来,北交所还将在服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供应等多方面深度挖掘,逐步实现产权市场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打造各类资本跨市场作业、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市场化平台。

二、紧密跟踪政府职能转变,为政府部门提供市场化服务

承接并圆满完成首批涉诉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业务。2014年11月14日,“北京法院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平台”正式上线,首批11辆小客车于11月25日成功竞拍。经过14个小时的竞价,全部车辆均以较高限价顺利成交。为做好这项工作,北交所通过完善交易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开发专门的交易系统、开通在线支付系统、搭建信息咨询专线等措施,确保交易的各个环节万无一失,首批涉诉京牌小客车的成功处置,得到市高院等部门的高度肯定。

搭建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意见》明确提出,要“研究建立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创新市场运行机制,推进赛事举办权、赛事转播权、运动员转会权、无形资产开发等具备交易条件的资源公平、公正、公开流转”。北交所积极行动,与华奥星空公司合作设立“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主要开展体育企业股权交易、体育实物资产交易、体育项目招商、体育项目融资、体育无形资产开发与交易、体育收藏品交易等业务。目前,平台网站已经上线,初步制定交易制度规则,首批11个项目正式挂牌。

三、推动京津冀统一的要素市场建设,服务政府核心工作

作为“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和“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北交所响应京津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取得多项成果。

搭建“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2014年7月18日,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联合发起的“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在京成立。“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信息联合披露平台”同期启动上线,目前已联合发布三地产权交易、资产转让等各类项目2000余项。未来还将依托联盟在投资人共享、会员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探索要素市场平台股权方面的合作。   

京津冀三地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率先统一。2014年5月和8月,北交所设立的“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分别与河北省旅游局和天津市旅游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和天津市的旅游项目也陆续进入旅游平台进行挂牌和交易。“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发布项目242个,项目金额533亿元;成交项目53个,成交金额20亿元。

京冀合作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取得重要进展。2014年12月18日,北京市发改委与河北省发改委、承德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京发改〔2014〕2645号),京冀两地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通知》明确了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体系构架,利用北京现有基础和政策体系推动市场建设,优先开发林业碳汇项目,积极利用市场化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跨区域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2014年12月30日,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潮滦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交易,当日成功交易3450吨,成交额达13万元以上,成为首单成交的京冀跨区域碳汇项目。该项目的成交,进一步丰富了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产品、拓宽重点排放单位履约渠道,也是北京市利用市场手段,推动跨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与生态补偿的一项重要机制创新和具体实践。

2015年,北京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年度政府重点工作之首。报告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三地统一的企业产权、知识产权、林权矿权等市场化流转制度,推动制定跨区域的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旅游等资源共享,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目前,北交所正在深入研究要素市场平台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与天津、河北两地同业机构一道,做实“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推动建设京津冀三地统一的要素市场平台,在三地产业调整、企业并购、投资融资、技术交易等方面发挥平台功能,深度服务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

四是专业平台业务亮点频现,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4年,北交所各专业平台形成了传统优势业务与市场创新业务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主要表现在:中技所正式上线推出国家技术交易全程服务支撑平台 -- 技E网,推出“竞价服务、在线展会、在线路演、订制服务”四大产品,为各地开设12个专业频道,形成全国性服务网络,披露各类信息2.8万条。环交所承担的北京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平稳运行逾一年。全年完成配额交易211.5万吨,居全国第二,成交金额1.05亿元,居全国第三,履约期内交易量、交易额和市场活跃度居全国第一。成立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实现独立运营。2014年,北铁中心铁矿石现货年成交量达到1670万吨,为平台成立三年来新高,铁矿石现货基准价被上海清算所正式纳入其铁矿石掉期清算业务结算价格,平台在铁矿石现货领域的定价影响力不断增强。金马甲公司于2014年11月推出P2P网络借贷平台 -- 金宝会,已签约8家国有担保机构作为席位会员,成功发售标的10个,完成募资4300万元。

2015年,北交所将继续坚持“规范为本、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紧抓新一轮改革带来的历史机遇,围绕产权市场流转和融资两大核心功能,不断夯实传统业务,持续开展市场创新,力争为全国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消息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