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交所集团半年交易额逾3万亿 企业增资项目下半年有望爆发

2016-08-03 10:33 9227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上半年交易数据。2016年上半年,北交所集团总体成交规模31219.46亿元,同比增长69.77%,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2016年全年有望突破6万亿。

北京2016年8月3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上半年交易数据。2016年上半年,北交所集团总体成交规模31219.46亿元,同比增长69.77%,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2016年全年有望突破6万亿。企业国有产权、企业资产、企业债券发行、涉诉资产、铁矿石现货、碳配额交易等多项业务均实现增长。

传统业务方面,北交所企业国有产权项目成交 255.62亿,央企产权交易项目宗数和金额均领跑全国同业机构。北交所市属实物资产项目成交10.59亿元,同比增长290.91%。诉讼资产成交29.03亿元,同比增长225.89%。

专业平台方面,中技所分别开发“国有科技成果挂牌交易系统”和“国有科技成果交易信息公示系统”,大力推进国有科技成果挂牌和公示服务,目前已有北京大学、中科院广州软件所、内蒙古神舟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使用,挂牌或公示国有科技成果859项,专利757项。北金所方面 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集中簿记建档业务已于2015年9月全部平移到北金所线上交易。上半年共发行企业债券2203只,发行规模26553.48亿元,全年预计规模5万亿以上。环交所方面完成第三个履约期工作,碳排放权交易620.24万吨,同比增长95.66%。北铁中心方面,铁矿石现货交易量达到1715.6万吨,同比增长11.04%,成交量与新加坡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差距从去年的725.7万吨,缩小到43.7万吨。金马甲为全国交易机构开展的竞报价服务累计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

随着在业内被称为“新3号令”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7月1日公布,下半年北交所企业增资项目有望进一步爆发。2016年7月11日,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成为“新3号令”公布后首个在产权市场亮相的央企增资项目。该项目拟公开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0亿,也是产权市场有史以来募集资金总额较高的企业增资项目。2014年年初至今,北交所已经挂牌来自中央企业及部委的增资项目26宗,增资金额超过400亿元。随着“新3号令”政策的持续推进,企业增资项目有望快速进入到爆发阶段。

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出,“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国有企业增资扩股进场,与股权转让一样,能够将非国有资本引进来,激发各类所有制主体的积极性。随着国资委产权局的政策推动和产权市场金融能力的增强,产权市场已经逐渐形成较为规范完善的制度流程,具备了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平台能力。

国有企业增资扩股进场,对于产权市场而言,不仅是“1+1”大于2的相加效应,而是会形成一种“相乘效应”,与传统的股权流转业务互为动力相辅相成,提升平台服务国企改革发展的能力,助力国有企业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国有企业活力。对于北交所这样聚拢了相当规模的产业投资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的作业平台,其全产权链服务能力也有望进一步放大,2016年下半年北交所有望在服务混改中发挥越来越突出的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的高效配置,进而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

消息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