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3号令”公布后首单央企增资项目在北交所挂牌

2016-07-12 17:09 12043
2016年7月11日,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正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该项目也是《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令 第32号)公布后,首个在产权市场亮相的央企增资项目。

北京2016年7月12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7月11日,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正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拟公开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0亿,拟公开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35%,公开挂牌时间40个工作日。该项目也是《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令 第32号)公布后,首个在产权市场亮相的央企增资项目。

2016年7月1日, 国务院国资委与财政部联合公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对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包括企业产权转让、企业增资和企业资产转让等行为进一步做出了细致规定。

《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在业内被称为“新3号令”,与2003年公布的俗称为“3号令” 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相比,“新3号令”明确要求国有企业的增资扩股和资产转让行为应当在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进一步拓宽了产权市场的作业边际。在此之前,2015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公布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从外部政策环境看,中国产权市场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产权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正在中国经济新一轮改革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产权市场的功能进一步丰富。就整体而言,由于产权市场的社会外部性非常大,具备“公器”的特征,怎样去发挥这一“公器”巨大的效能,也有赖于整个行业不断地创新和探索。

在《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公布之前,国有企业资产转让和增资扩股的进场交易工作一直在推动之中,北京产权交易所在2015年10月已正式发布《北京产权交易所企业增资操作规则》,并在业内首先推出“企业增资板”,为企业增资行为设立的集信息披露、项目路演、顾问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信息综合服务。2016年6月30日,北交所增资业务系统正式上线,率先接入国务院国资委增资业务监测系统。

2014年年初至今,北交所共挂牌及完成来自20家中央企业及部委的增资项目23宗,增资金额合计291亿元,处于行业绝对领先位置,随着“新3号令”政策的持续推进,市场规模更是有望进一步扩大。

消息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