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艾滋病感染者家庭从小额信贷中获益

2007-01-23 19:02 5133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通过小额信贷项目帮助山西的艾滋病感染者家庭增加收入

北京1月23日电 /新华美通/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政府部门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并分享山西小额信贷项目的经验, 这一项目旨在通过小额贷款帮助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庭摆脱贫困,重树生活信心。

(Logo: http://www.prnasia.com:9080/sa/20061107113358-34.jpg )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使超过130户的感染者家庭从小额信贷中获益,另外有很多家庭表示愿意参与其中。通过创办饲养业等家庭生产或扩大现有的生产规模,一些家庭的年收入已翻番或达三倍以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高级副代表丁雅珊认为:“小额信贷是非常有力的赋权和扶贫的手段,因为它让贫困人口、包括感染者改变他们生活的动力释放出来。”

这个名为“以社区为基础的关爱、预防、和扶贫”的项目首次采用小额信贷的方式解决艾滋病与发展问题。通过提高技能、获得信贷、提高感染者及家庭的生计、自助和尊严,建立在感染者中扶贫的可行模式。

该项目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国家性病艾滋病防控制中心共同努力的结果。

山西是中部地区经历了由非法卖血引发艾滋病传播的省份之一,而运城周围的两个项目县的感染人数站整个山西省的一半。根据2003年的数据,这两个项目县也是国家的贫困县。其中一个县有28%的人口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之下,而在另一个县则占到40%。

运城市副市长吴菊仙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不规范的采供血行为造成我市部分农民感染艾滋病,很多人面临贫困、疾病折磨、子女辍学和社会歧视等各方面的困难。”

吴菊仙副市长接着介绍说,通过小额信贷的模式,项目县中已有130多户感染者受益;1200多人得到了物质、技术和心理关怀;400多名手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得到了学费、学习用具、及学习资料的资助。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际技术交流中心基于过去在全国48个县的小额信贷的广泛经验,倡导将艾滋病与贫困联系起来,解决疾病产生的根源问题。双方为小额信贷的实施提供指导,将多部门合作扩展到农村信用社,利用它在全国的村级网络,作为小额信贷经办机构。

丁雅珊指出:“贫困人口所拥有的物质和金融资本十分有限,但他们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是无穷的。众多感染艾滋病的男女已成功利用小额信贷改变了生活,这表明他们需要的不是怜悯或慈善,而是得到生存、奋斗的机会。”

如同过去其他小额信贷项目一样,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是动员感染者及家庭参与项目的第一步。这一点在此项目中同样也得到了加强。

在感染者小额信贷项目中,很重要的一环是对贷款人的身份进行保密。因此,项目对信贷员及信用社的相关人员也进行了特殊培训。贷款合同清楚地说明信用社不能泄露他们的身份。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通过以前大规模的小额信贷经验,对小额信贷的管理提供了指导,并对信贷员和各级政府及信用社人员进行了艾滋病的相关培训。负责动员感染者家庭参与,帮助他们从信用社申请贷款的地方疾控中心也得到了相应的培训。

通过此次的经验交流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政府伙伴表明了项目的可行性,以及项目对地方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性。可以看到小额信贷项目在艾滋病高发区和贫困地区同样具有很好的复制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打算在不远的将来,与地方政府合作,进一步将此模式扩展到包括少数民族艾滋病高发区在内的其他地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在全球从事发展的机构。我们倡导变革并为各国提供知识、经验和资源,帮助人民提高生活质量。我们在166个国家开展发展援助,通过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帮助各国应对全球和各国国内的发展挑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员及其的合作伙伴一起帮助各国进行自身的能力建设。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